泰山U23幸福烦恼:郭田雨状态爆棚 段刘愚需耐心

泰山U23幸福烦恼:郭田雨状态爆棚 段刘愚需耐心
2021年04月29日 12:00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4月27日下午1比0击败广州队之后,山东泰山取得联赛两连胜,且两轮零失球。泰山队的表现让山东球迷非常高兴,在赛后,衍生了两个热议话题:郭田雨什么时候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中锋?段刘愚的未来培养计划要如何继续推进呢?

  
两场比赛战罢,不止泰山球迷,中国足球圈热议的一个话题是:郭田雨太强悍了。

  
第一轮对阵重庆两江竞技,郭田雨出任首发中锋,比赛中,他有两次惊艳的表现:第一次是精妙的胸部停球做给了莱昂纳多,后者获得了绝佳的射门机会,遗憾的是射门偏出;第二次,郭田雨胸部卸停球直接晃过防守队员后,转身劲射破门得分,打进了自己在2021赛季的第一个进球。

  
虽然第二轮对阵广州队的比赛郭田雨没有进球或者助攻,但比赛中他的身影无处不在:他先是不断地和吴少聪进行对抗,帮助泰山队赢得了多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而在梅方上场之后,郭田雨又开始和梅方对抗。

  
数据显示,在这场比赛中,郭田雨被侵犯次数达到了5次,其次是金敬道的3次和吴兴涵的2次,相反莱昂纳多仅仅被侵犯1次,这个数据也充分显示了郭田雨的场上威胁性。

  
赛后,各方都给了郭田雨高度的评价,原因简单:郭田雨展现了非常强悍的对抗能力,这是一个中锋必须具备的素质;在支点方面,郭田雨的脚下球处理还有欠缺,但胸部停球这一下已经颇有佩莱的风采;郭田雨还具备较强的游走能力,从禁区内出来扯动、拿球的能力也不错,而且还有一定的突破能力,实际上,他此前一直打的就不是站桩中锋的位置;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郭田雨不怯场,也不惧怕任何球星,或者任何防守队员,这种无所畏惧一往直前的性格很让人喜欢。

  
应该说,郭田雨在过去两个赛季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2019赛季外租武汉队后第一次系统地打上了中超,2020赛季在泰山队在出场仅552分钟的情况下,打进4球,同时有1次助攻,展现了较强的得分能力和一定的支点能力。

  
目前,郭田雨是国家队大名单中的球员,但要想成为国家队正选球员,甚至坐稳主力中锋的位置,郭田雨在两个方面仍旧需要努力:其一是作为支点,他脚下球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需要比赛经验的累积;其二,进一步强化头球能力。

  
让人欣慰的是,原国家队主力中锋韩鹏目前正在负责郭田雨的训练,而且他在新的赛季出场时间从目前来看是可以充分保证的,这无疑可以加速他的成长。

  
郭田雨越来越亮眼,泰山的球迷很欣喜,但段刘愚的出场时间却大幅度缩短,这又让泰山的球迷有些焦虑。

  
首场和重庆两江竞技的比赛,段刘愚在比赛第85分钟才替补出场,第二场和广州队的比赛则未能出场。

  
新的赛季对段刘愚来说,竞争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首先,他要和郭田雨竞争一个U23球员的名额,其次,他要和莱昂纳多竞争一个灵巧性前锋的名额。

  
很显然,泰山队不可能祭出郭田雨和段刘愚的锋线组合,而在佩莱离开之后,郭田雨就成为泰山队中锋的首要人选。目前泰山队唯一的外援前锋莱昂纳多也是灵巧性的,莱昂纳多和郭田雨的类型搭配是非常合适的,在这种情况下,段刘愚恐怕只能等待替补的机会。

  
泰山队的另外一个选择是让费莱尼打中锋,此时或许是段刘愚的上场机会,但费莱尼也不是典型的中锋,从和广州队的比赛看,郝伟还是希望郭田雨发挥牵制的作用,从而给费莱尼的后插上创造机会,所以段刘愚没能够出场。

  
上个赛季为什么段刘愚打得多而郭田雨打得少呢?那是因为泰山队拥有佩莱这个顶级中锋,郭田雨的位置就很尴尬,反而段刘愚可以获得更加充分的机会。

  
而本赛季,情况反了过来。

  
当然,随着比赛的进行,泰山队的进攻方式也会发生更多的变化,球员的体能也需要保护,尤其是从第6到14轮的密集比赛阶段,轮换在所难免,段刘愚出场的机会自然会进一步增多。

  
其实,除了锋线,段刘愚也可以出现在中场:他是一个很全面的球员,过去一段时间,他在泰山队以前锋或者边前卫为主,在国奥队则打进攻型后腰,而郝伟恰恰是把段刘愚放在进攻型后腰位置上的教练。

  
不过这条路也很难走,原因是,孙准浩基本锁定了防守型后腰的位置,进攻性后腰有蒿俊闵、费莱尼和徐新三人可以选择,此外,吴兴涵和金敬道的位置也相对稳定,中场留给段刘愚的机会其实并不多。

  
不过,段刘愚也不必着急,作为一名灵巧型、意识出众的前场球员,段刘愚仍旧会获得一定的机会,只不过这个机会和上个赛季相比要少一些,但只要他保持高水平的训练状态,闪光注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