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困局:无法想象在经历什么 信念已经稀薄

重庆两江困局:无法想象在经历什么 信念已经稀薄
2021年04月29日 11:08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广州赛区两轮战罢,重庆两江竞技成为本赛区唯一两连败的球队,0分,居于小组最后一位。

  这段时间,不管是教练还是球员,他们口中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外界无法想象我们经历了什么”。从冬训突然中断,再到零零碎碎的人员班底,前两轮全华班首发,开局不利,似乎也并不会让人太意外。

  去年开局五轮不胜,今年比赛才打了两轮,在技战术层面,已经见惯这些场面的重庆队并不会太混乱,只是球员们面对俱乐部极度缺少资金的现实,不知道怎么办。当重庆市政府牵头的企业赞助款到账之后,这家俱乐部依旧面临着生存的困境,对于重庆的队员来讲,觉得难,不是因为比赛,而是一开始就知道了许多故事,并预测了结果。

  被资金问题影响的备战

  第一轮和鲁能的比赛,半场45分钟的时间,重庆两江竞技损失了董洪麟和徐武两名球员。第二轮对阵广州城,两人因伤无法参赛,使得重庆队原本就捉襟见肘的人员问题更加雪上加霜。

  两场比赛连续派上全华班首发,并不是张外龙对本队的国内球员有强烈的信心,也不是出于培养年轻球员的任务在身,而是老帅从业多年来几乎没有遇到过的一种无奈。“没有人用了”,两场比赛后,记者都得到了这样的回应。

  博拉尼奥斯是最早和球队合练的外援,“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也在东莞和球队合练过,博拉尼奥斯在东莞和深足的比赛后有些拉伤,到开赛都无法正常首发。“大摩托”因为归队较晚且有一些个人原因,也暂时不适合首发。

  在和广州城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张外龙曾三次提到冬训备战的不足,导致球员伤病和体能储备的问题。事实上,伤病的情况在热身赛阶段就已经发生,直到首轮联赛,球队一连损失两名可用人员。

  为什么会冬训会准备不充分?一月中旬球队收假集结出发广州,开始第一阶段训练。在广州半个月的时间,球队进行了储备体能训练,并在27日进行了备战阶段的第一场热身赛,可一切才刚开始就突然因为资金问题而暂停,球队在去年被欠薪七个月的矛盾一触即发。

  随后长达一月的时间里,俱乐部为了资金的事情奔走于当代集团和重庆市政府两边,队员处于无法正常训练阶段。虽然年后球队在重庆收假,但因为迟迟无法等来何时支付欠薪的消息,大家始终无心训练,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主教练张外龙都无法强求球员在欠薪的状态下继续为这支球队无偿工作。

  后来在重庆市政府的牵头下,两江集团以赞助的身份每年赞助俱乐部5000万,同时当代集团也表示,只要有当地的支持就继续投资。

  等赞助商第一年的赞助款到了之后,重庆首先解决了离开球员的工资问题,也支付了留下球员四个月的欠薪。但球员和俱乐部依旧期待,在进入赛区之前将剩余三个月的欠薪支付完毕。

  在卡尔德克、阿德里安放弃欠薪的情况下,5000万的资金勉强凑合能够解决其他球员的欠薪问题,可剩下运营新赛季的资金怎么办?当代集团也没有做出这笔预算。

  恢复训练之后,球队的冬训计划需要从体能环节重新抓起,但彼时距离联赛开始已经只剩一个月。

  欠薪的事情最终没有在球队进赛区之前解决好,新赛季的资金也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在资金紧张和人员薄弱的双重打击之下,重庆的球员也不知道自己能够撑多久。

  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联赛打了两轮,重庆两江竞技是广州赛唯一全败的球队。

  这样的开局虽然不太好,但并不是一个完全无法接受的成绩,对于一支保级球队来讲,连续不胜不会让外界感到太意外,在去年球队取得最好成绩的那一年,重庆的开局是五轮不胜。

  去年球队虽然同样遭遇着欠薪以及外援无法回归的人员难题,但看起来今年这支球队的内部情况更糟糕。去年的情况总结起来,就是在欠薪的背景下,所有球员在内心和精神上都抱有一个希望,在当代集团投入有限的情况下,用一个优秀的成绩去争取重庆市政府的支持。欠薪七个月,当时任何人问这帮球员当时为什么这么拼,他们会告诉你,“是为了活着”。

  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们走到最后,走到重庆足球在中超历史最好的排名上。但似乎并没有迎来他们想要的结果。最应该得到解决的问题,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这是他们内心遭受的第一次重击。

  当代集团收缩了投入,政府的赞助也有限,这支球队在今年面对的现实远比上赛季更加残酷,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已经看到了最真实的情况,那就是今年的工资奖金,似乎就像高原上的氧气那么“稀薄”。

  留下来的这帮球员都是想好好帮助球队的队员,因为去年取得的成绩,不少国内球员都已经被其他俱乐部看上,可他们并没有选择离开,因为重庆这支球队的氛围是他们需要的和喜欢的。但现在的局面,对于张外龙和球员来讲,内心都是无比煎熬的。他们告诉记者:“你们无法想象,我们在经历着什么。”在没有资金支撑的情况下,理想和现实开始变得矛盾,球员要怎么做才能达到一个让各方满意的效果?

  第二轮比赛,在两名球员因伤缺阵无法出战的不利局面下,重庆的球员们依旧展现出了出色的执行力以及拼搏能力,一度牵制了广州城队的进攻。即便落后,也没有缴械投降的意思,他们知道自身能力可能不如对手,甚至不如广州赛区的任何一个对手,但他们仍然保持着对于比赛、对于足球的认真态度。尹聪耀时隔三年,打进了自己中超联赛的第二个进球,原本是主力替补球员的他,在这个艰难的赛季必须要站出来,让自己强大起来。这就是张外龙口中说的,“他们热爱足球,对足球疯狂,作为他们的教练我很自豪,很幸福。”

  “重庆不能没有足球,不能没有中超”,这是球迷和球员的心声,在过去三个月已经说了很多次,作为这支球队的管理者和投资者们,真的听到了吗?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中超重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