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场均上座人数破万 广州德比近3万球迷入场

中超场均上座人数破万 广州德比近3万球迷入场
2021年04月27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2021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赛事4月26日晚开踢,而赛事组委会本轮开赛前也将首轮的一系列数据一并公开。受赛制等因素影响,首轮8场比赛中的4场对观众现场开放。4场比赛累计观众总人数为42699人,场均观众人数10675人。应该说中超联赛在疫情背景之下能够收获这样的现场人气,实属不易。

  受疫情影响,2020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大幅压缩。直到赛程近半,比赛才适当向观众开放。除了最终的两回合决赛现场观众近乎爆满外,其余大部分比赛上座率均一般。

  缺少观众助威的中超联赛影响力及经济收益锐减在所难免。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于是通过各种努力,在严格落实赛事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确保新赛季中超联赛从首轮开始向观众开放。

  考虑到防疫与节约比赛安保等运营成本之需,同时结合特殊的集中赛会制,赛事组委会决定有选择性地推出各轮中超比赛开票场次。以首轮为例,共有4场比赛开票,分别是揭幕战“广州德比”、“京沪大战”,以及天津津门虎与上海海港、河南嵩山龙门与深足的比赛。其中揭幕战广州队与广州城队的比赛上座率最高,共有27866名观众入场。申花与国安比赛入场观众人数为9711人,豫深比赛观众人数为3546人,津门虎与海港观众人数为1576人。本轮累计入场观众人数为42699人,场均观众10675人。

  数据显示,2019赛季中超联赛首轮8场比赛累计入场观众人数为242936人,场均观众人数为39367人,而当季中超联赛所有比赛场均观众人数为23300人。对比数据不难发现,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观众上座率较两年前同期有明显降幅。

  但不得不说的是,本赛季中超能够在疫情持续流行于全球的背景下安全有序开赛,赛事组织方在防疫、赛制组织方面倾注了巨大心血。而从售票情况看,首轮绝大多数球票均已售出,揭幕战甚至一票难求。这是中超联赛逐步恢复人气的积极信号。

  观众重返赛场,对广大中超球员全力以赴打好比赛构成了有力鞭策。比如,新赛季中超首轮8场比赛累计打进27球,虽然较上赛季同期的30球有3球差距,但这一数据在历年中超同期进球榜上仍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此外,本轮中超各场比赛场均净比赛时间为52分33秒,亦是不错的成绩。

  中超各队在首轮比赛中争当榜样。比如首轮完胜重庆两江竞技的山东泰山队控球率最高,达75%,该队也凭借712次的数据成为当轮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犯规次数与被犯规次数最多的分别为“京沪大战”主角上海申花与北京国安,两数据同为25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本场比赛申花队总体压制国安队并不偶然。

  本轮过人次数最多的球队是19次的长春亚泰队。射门、射正球门、传中、角球次数最多的均为广州队,具体数据分别为26次、9次、55次、12次。本轮成绩优异的球队,其各项技战术数据也相对更好。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广州队中超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