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停运后一直积极推进后续 非像外界传言不负责

苏宁停运后一直积极推进后续 非像外界传言不负责
2021年03月22日 08:3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鹏报道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3月19日晚接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专访。在整个专访过程中,陈戌源的一系列“金句”在网络上引发了各种热议,其中一句话是,在提及即将公布的准入名单时说到:“下一个星期(即本周)可能也会发生一些事情,不管怎样,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备选方案了……”白岩松马上追问,是不是说尽管苏宁已经官宣解散(实为停止运营),但是江苏足球却不一定离开?陈戌源给出的答案是:“老的苏宁俱乐部已经官宣暂停营业了,因此想要参加今年的职业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但是这家俱乐部的组织结构还存在,停止运营并不是解散,因此还可能有一些投资人对苏宁俱乐部感兴趣,所以一切要取决于这些天的一个工作状态。”

  划重点——组织结构还在、有投资人感兴趣、取决于这些天的工作。从字面上就能看出,就像主持人白岩松问的那样,不排除苏宁撤退,但是江苏足球却不一定离开。

  从宣布停止运营到现在,二十天的时间过去了,会在最后一刻诞生奇迹吗?是苏宁方面改主意了,还是有新的投资人接盘拯救江苏足球?

  债务太大,挽救太难

  的确,苏宁足球俱乐部的命运归属,就是陈戌源口中的大事件。自从俱乐部官宣停止运营那一刻开始,在很多球迷心目中都默认为,这家俱乐部退出中超舞台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苏宁集团退出运营后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事件的进展,信息更新的停滞也在一定程度留给外界“撒手不管”、“不负责任”的负面形象,来自社会各界对苏宁的指责因此不绝于耳。

  苏宁方面感到委屈。据知情人士透露,俱乐部在发布了暂停运营的公告之后,苏宁其实一直在推进后续事宜,整体态度还算积极,并非完全不在乎江苏足球的顶级火种在自己手中熄灭的可能性。之所以权衡再三后用“停止运营”的字眼来告知状态,是因为在递交准入材料截止日期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但依然不会放弃寻找,同时也一直与中国足协进行沟通以及保持联系,表示他们从未放弃寻找合适的投资人这一诉求。作为全国知名甚至俱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苏宁集团也知如果就此将俱乐部弃之不顾,不做任何努力的话,对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形象伤害巨大,因此也在一直努力寻找接盘者。目前看来,的确尚存一线希望,就是有可能会有企业将江苏足球的中超薪火继续传承下去,但截至3月21日晚的情况看,这一线希望已不大了——因为债务包袱过于巨大,除非有天大的奇迹突然降临。

  这些天网上爆出有可能接手苏宁俱乐部的企业名称不少,有私企,有国企,但基本上都不是真正与苏宁洽谈的企业。之所以看似到临近准入名单公布尾声才有消息传出,实际上是因为整个谈判的过程很漫长,最大的难题是双方如何共同面对债务的问题。如果俱乐部的所有债务都扔给接手的企业去解决,在核心球员已经大量流失的前提下,显然是不现实的。即便最终能够谈成转让事宜,真正转让的也不过就是一个中超资格,也就是“壳资源”,但接盘者需要负担的却太多。因此,除非苏宁方面在解决了股权转让的大问题后,获得了一部分现金流的前提下,与新买家共同面对欠薪问题,事情才有可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双方并没有作这么大幅度的让度,谈成的可能性已非常非常渺茫。

  时间,也是谈不成的因素

  陈戌源在接受央视专访中提及,理解苏宁集团的决定,但是认为在处理俱乐部停止运营事件时,前期处理得并不好,以至于造成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造成苏宁做出这一决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疫情导致的集团经济压力,以及苏宁在国内和国际上对于足球产业铺的摊子过大,都是导致苏宁无法在足球上继续坚持的原因所在。如果真的有企业能够将江苏足球继续传承下去,很多教训必须总结。

  苏宁之前一直都在谋求零转让,也就是俱乐部免费转让,但是五个多亿的债务新买主必须负担起来,与此同时,还要面对核心球员如特谢拉合同到期、多名高薪外援以及外籍教练团队薪资未结算的局面。已经呈现的和未知的资金压力,使得有意接手的企业都望而却步,目前与苏宁在沟通的企业其实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因为不能存在欠薪问题,必须解决所有被拖欠者工资偿付才能通过准入,这是中国足协给与所有俱乐部的底线,而且绝对不允许突破。

  外界对苏宁的做法也产生了不满,甚至在网络上出现了不少谩骂声音。如果苏宁希望尽快消除这些负面影响,那么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尽快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与买家争分夺秒共同制定解决欠薪的方案,分工合作。因为五个亿的债务,要是有企业在目前的足球环境下,还能够全部独力承担,那也不用拖到今时今日了。毕竟与被欠薪的教练、球员以及俱乐部员工进行分别协商解决的过程,工作量巨大,无论是要退出的苏宁,还是那家有意接手的同省企业,都难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全部解决。希望原本不能说没有,但很渺茫,随着谈判的进展,离准入的宽限时间也越来越少了,这事已难以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也许有的江苏球迷会说,我们的吴曦走了,李昂走了,顾超走了,很多核心球员都走了,即便中超的资格保下来了,也不是那支原来的冠军队了。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换个角度去看。的确是走了一些绝对主力,但起码俱乐部的建制还在,职业联赛的资格还在,魂还在,无论赛季后命运如何,以后仍旧有机会东山再起,俱乐部的历史依然能够得到传承。

  但来自另一渠道的消息或许更让江苏球迷感到绝望,目前有意向接手俱乐部的企业,未能达到《转让规定》对于俱乐部受让方相关财务资质的要求。如此一来,即便苏宁能够在债务问题的承担上做出更大让步,恐怕也难以在最后时刻找到新的符合资质的受让方,等待他们的只有一种命运——那就是彻底解散,江苏省再没有顶级足球俱乐部,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也没有中超球队,江苏足球的那颗星(冠军)也没有继承者了。

  无独有偶,3月20日晚上,中甲的江苏泰州远大俱乐部正式官宣退出职业足坛。2021年的江苏足球看起来太多愁云惨雾了,如果这时候江苏足球俱乐部还能够起死回生,将会是多么的可贵与重要。

  可惜,只是如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