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巴西外援转会费断层下跌 亚泰式引援成趋势

中超巴西外援转会费断层下跌 亚泰式引援成趋势
2021年03月11日 10:2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巴西一向是中超最大的外援“超市”,来自巴西的球员近10年来始终是中超外援的最大群体。本赛季中超截至目前合计拥有31名巴西外援,但转会冬窗引入的巴西新援人数只有6人,涉及的转会投入只有700万欧元,这是2011年“恒大时代”开启以来,中超在巴西外援引入数量和金额上的最低。

  此前中超引入巴西外援投资额最低是2012年,全年为1391万欧元,其中冬窗850万欧元。2017年冬窗虽然仅有6名巴西外援加盟中超,但转会费高达8893万欧元,其中奥斯卡一人就独占6000万欧元。今年6名巴西新外援转会费最高的是长春亚泰的埃里克(250万欧元),只有当年奥斯卡的1/24!中超引入巴西外援的巅峰时是2016年,全年投资额高达18185万欧元,是今年的26倍!

  虽然本赛季中超目前仍然保有多达31名注册的巴西外援,仅次于去年的32人,与2015年并列,排名恒大时代开始以来11年间人数第二多,但除了奥斯卡、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奥古斯托4位尚在合同期的高价高薪外援象征之外,其余巴西外援无论转会费、身价、年薪都与之前的标准有巨大落差。

  巴西帮占据中超转会费排行榜前四

  中超第首位转会费达到1000万美元级别的外援来自巴甲,是2011年夏广州恒大购入的阿根廷人孔卡。首位身价上1000万欧元的巴西球员是2013年夏山东鲁能购入的洛维(1200万欧元),首位从巴西购入身价超1000万欧元的巴西外援,是2015年广州恒大购入的高拉特(1500万欧元)。

  巴西外援在中超创造过很多纪录。迄今为止中超转会费排名榜前4名都是巴西外援,他们都是中超“金元时代”的见证者:奥斯卡(6000万欧元)、浩克(5580万欧元)、特谢拉(5000万欧元)、保利尼奥(4450万欧元),如果算上保利尼奥第两次加盟所产生的费用,巴西前国脚总身价高达6400万欧元。

  除了这四大巨星,中超签下的拉米雷斯、塔利斯卡、帕托、高拉特、洛维、阿兰、费尔南多、吉尔、埃尔纳内斯、奥古斯托、儒西莱、埃尔克森、罗比尼奥、巴普蒂斯唐、若等著名巴西球员,他们加盟之前,或已在五大联赛站稳脚跟,或是东欧和巴西联赛佼佼者,其中不少还拥有巴西国脚身份,让中超得到了全球瞩目,可以说,巴西外援是中超“金元时代”最大的招牌,其他各国巨星如特维斯、拉维奇、马斯切拉诺、维特塞尔、费莱尼、J·马丁内斯、巴坎布、伊哈洛、沙拉维等,整体影响力都不如巴西帮从数量到质量的集团优势。

  留用人数多,新援、转会花费大幅下降

  由于中超限薪令的影响,本赛季转会市场缺少大的投入。

  巴西球员仍是中超最大的外援集团,但大部分是各队留用的此前签下的球员,新签入球员、转会费、年薪都断崖式下跌。去年中超签入巴西外援总金额能突破2000万欧元,全靠2019年夏租借北京国安的费尔南多,合同内有强制买断条款,仅他1人就占了960万欧元。真正的新外援标王是上海上港545万欧元签下的R·洛佩斯,这个数字连当年上港首个大牌巴西外援浩克转会费的1/10都不到,差距悬殊。其余3位冬窗巴西外援只耗资300万欧元。

  早在2019年广州恒大在限薪令出台前买断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开始,中超签入巴西外援的真实投资额与整个球市的冷却是同步的。其余4名冬窗的巴西新援,合计花了1128万欧元,身价最高的巴普蒂斯唐600万欧元。

  今年6位巴西新外援,转会费最高的是长春亚泰的埃里克(250万欧元),山东泰山的莱昂纳多刚超过200万欧元,亚冠、K联赛双料金靴儒尼奥尔到亚泰以及列昂素加盟广州城都是自由身,广州城另两位外援丹塔斯和吉列尔梅的转会费很低。6人合计才700万欧元。

  今年广州城和长春亚泰的动作,是未来中超球队引援的趋势,找不用花转会费的较高性价比球员,非五大联赛巨星或东欧、巴甲顶级球员不选的时代已经过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