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迟尚斌:原来足球曾那样美好 只是当时已惘然

怀念迟尚斌:原来足球曾那样美好 只是当时已惘然
2021年03月06日 22:1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3月6日,中国足坛名宿迟尚斌去世,享年72岁。对于广大球迷而言,这个名字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在老一辈球迷心中,他是1980年世预赛上的中国队长,虽然没能进入世界杯的殿堂,但那是中国足球希望的启蒙,人们曾以为,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很近。

  在中生代球迷心中,迟尚斌更为人知的身份是一名中国足球教练。作为为数不多的出国执教的中国教练,迟尚斌曾率领大阪钢巴青年队夺冠。执教大连万达期间55场不败的成就更是成为中国足坛“档案馆”中难以复制的神迹。当然,还有深圳时期的将帅失和,那句“天亮了”曾让骄傲的他黯然神伤。

  在为数不多的新生代球迷心中,这个名字则代表着过去与历史。告别深圳之后,迟尚斌逐渐退出了舞台,卸下一身重担的他更多地出现在足球论坛的讲台之上。

  随着他的离去,关于这位老一辈足球人的故事就此画下了句号。在满屏的网络页面中,迟尚斌的故事被一次又一次回忆,那年喊出“天亮了”的李毅如今也已人到中年,一句“迟指导,一路走好”是迟到多年的和解。

  也是在现在,回首往事的我们才发现,原来中国足球也曾那样美好,原来这一个个迟暮的身影也曾有着鲜衣怒马的傲气英姿,只是当时已惘然。

  更为深思的是,当你将中国足球的历史与现在对比时会发现,迟尚斌的故事仍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实现55场不败之前,迟尚斌接手球队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并在执教之初便遭遇了两连败。此后,迟尚斌逐渐适应了球队的环境,起用的孙继海等年轻球员也迅速成长,中国足坛的一代王者就此诞生。

  对于国产教练而言,承担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外籍同行,纵然有着过硬的实力,也需要坚持与耐心尽早地度过磨合期。

  深圳时期的迟尚斌便遭遇了这种痛苦,在夺得首届中超冠军之后,深圳队的内部矛盾开始凸显。顶替朱广沪帅位的迟尚斌曾有着一腔抱负,但面对这山头林立的现实环境与核心球员的过高“权力”,这次的执教最终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恩怨。此外,伴随这支球队的投资人更迭也加剧了这种不稳定的局面,进而导致了最终的涣散,这难得不和当今的足坛很像吗?

  毫无疑问,迟尚斌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足以被人铭记。只是,我们在纪念的同时更应该好好地深思,如何让昨日不堪的往事不再重演。

  近两年经历的寒冬已让中国足球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或许一代人背影的远去可以让人们平复浮躁的心情,好好想想,中国足球究竟经历了什么?真正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几天之前,同是老一代国足球员的沈祥福曾在球场上展现了精湛的技艺,在网友们的点赞中,有人称赞其“宝刀未老”,有人感慨“如今的球员有没有这种水平”。

  江湖已不再是他们的江湖,这群“老男孩”已经成为了令人尊敬的前辈。年轻的人们曾因足球获得了丰富的物质条件,现在,他们需要明白自己身上那份责任与使命的意义。

迟尚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