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若免签吴曦无原则性障碍 刘殿座续约进尾声

广州队若免签吴曦无原则性障碍 刘殿座续约进尾声
2021年03月04日 10:43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2021赛季的中超开赛时间已经确定,将于4月20日在广州和苏州两地拉开帷幕,三支广东球队也基本确定留在更为方便的广州赛区进行首阶段比赛。

  开赛时间的确定,同样意味着留给各支球队备战的时间,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对广州队而言,两员国内大将刘殿座、徐新的续约之疑,两大巴西外援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的归期之惑,还有是否有可能从江苏队引进最想引进的球员等,这一系列事情都需要尽快得到解决或确定。

  热身赛多名归化出场

  上周五,广州队在番禺基地与更名为沧州雄狮的石家庄永昌,踢了他们冬训以来第一场热身赛,虽有高拉特、费南多和足校小将杨德江打入进球,但广州队最终是以3比4的比分负于对手。作为恒大足校2004年龄段的佼佼者,杨德江在2019年便三度入选了国少的集训名单。杨德江作为国少队的主力后腰,同时也是球队的副队长,善于拿球从后场组织进攻。2020年10月,杨德江与恒大足校另两位学子李星贤、万隶楷一道,被破格提拔至恒大一线队。随后,杨德江更是入选了广州恒大的27人亚冠参赛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热身赛是穆里奇离开广州队后首次对阵老东家,“鸡爷”也在本场比赛中打入一粒进球。

  热身赛的比分并不能反映出两队真有实力差距,特别是在冬训阶段这种队内热身赛更是如此,比起无关紧要的比分,在比赛中发现亮点和问题,才是广州队和卡纳瓦罗最重视的地方。

  比起第一阶段冬训时的人员不整,在对阵沧州雄狮时,广州队的阵容相对已经相对完备,除了两名外援以及两名未续约的球员,包括主帅卡纳瓦罗以及一众国脚和七大归化都已到位,其中像高拉特、阿兰、费南多、艾克森和洛国富这些入籍球员都获得登场机会。

  2021赛季中超对外援、归化和U23球员报名出场政策维持与上赛季相同,因此在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必然占用两个名额的情况,广州队内目前七名归化球员艾克森、阿兰、蒋光太、费南多、高拉特、洛国富和萧涛涛势必无法悉数报名为广州队参赛,如何最大化为国足和广州队提供即战力将是重点考虑因素之一。

  而另一边厢,在亚冠小组赛与中超首阶段确定赛程“撞车”的情况下,广州队应该不得不派出“二队”阵容应战本赛季的亚冠比赛,而像热身赛打入进球的杨德江这批足校小将,将会迎来他们足球生涯最为强大的对手,舞台更是亚洲最顶级的比赛,这将是年轻人们最好的锻炼机会。

  广州队都会留在番禺基地训练备战,直到中超开赛进入赛区酒店,球队近期也在积极与各支在广东地区冬训的球队接触,协调举行更多热身赛让球队保持状态。3月5日,将与中甲球队陕西竞技队进行一场较量,然后,热身对手还有浙江、亚泰等队。

  “保塔”归队抓紧协调

  比起整个中国足坛的凄风惨雨,这个冬天“平静如水”的广州队也显得弥足珍贵,虽然在转会市场上奉行“只出不进”的基本方针,但保持核心阵容竞争力依然是广州队的重要工作。

  其中球迷最为关注的就是主力门将刘殿座和中场徐新与球队续约问题,过去两个赛季处于上升期的刘殿座一步步坐稳了广州队主力门将的位置,并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而徐新在郑智和黄博文逐渐淡出的情况下,也在球队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他们两人与广州队原来的合同已在2020年底到期。在合同到期之后,广州队根据足协“四大帽”的规定给刘殿座和徐新开出了3年顶薪的续约合同,双方也一直就续约事宜进行着谈判。

  若在几年前,两位国脚级自由球员放在转会市场,肯定会成为各方争夺的香饽饽,但如今中国足球大环境已经从牛市变成了熊市,前有足协限薪的尚方宝剑,后有资方主业经营面临压力,哪家都不敢先越雷池一步,使用足协所留的后门去挖人。相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球员选择进入转会市场时也会更加谨慎,从“求进取”变成“求稳定”将成为主流。

  刘殿座近日已经回到番禺基地与参加球队合练,这也基本意味着他与广州队的续约谈判已经到达尾声,继续把守“八冠王”的球门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而徐新在国足集训结束后短暂离穗,并在近期已经回到广州,将会再次和球队就合同方面交涉,双方也希望尽快在短期内能够得出最终结果。

  两员本土大将续约谈判的加快,其中原因或许会跟江苏队面临解散有关,倘若目前停止运营的江苏队正式“寿终正寝”,队内一大批优秀的国内球员都需要找寻下家,其中就有广州队已经觊觎多年的国足中场吴曦。吴曦上赛季以本土球员顶薪和江苏队续约两年,倘若成为自由身球员,无疑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而吴曦本人选择也会成为各支球队关注的重点。虽然广州队有“只出不进”的方针,但如果能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引进吴曦,应该并没有什么原则上的障碍。

  除了两大本土主力的续约问题,广州队余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归期。“保塔”组合之于球队的重要性相信已毋须多言,俱乐部也希望两人能够尽快归队,减少回到中国隔离期后恢复状态的时间,目前两人回国的相关手续和材料已经办理妥当,不过两人都希望能够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回到中国而不是独身返回,而这成为他们滞留巴西的主因,俱乐部也已经就外援的要求进行相关工作。

刘殿座恒大吴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