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若告别将引发连锁反应 诸多难题考验足协应对

江苏若告别将引发连锁反应 诸多难题考验足协应对
2021年03月01日 17:14 新民晚报

  昨日下午5时是中国足协规定的国内联赛准入“生死线”,不能在截止时间前上交全体签名的上赛季工资奖金确认表的球队,将无缘征战下赛季。可惜的是,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球迷等来的,却是两支中超球队无奈告别的消息。

  为过去的疯狂买单

  昨日下午1时15分,江苏足球俱乐部(原江苏苏宁)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各级别球队停止运营,同时表示“期待与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洽谈后续发展事宜。”然而直到截止时间过去,依然没有任何好消息传来,换言之,就算没有官宣解散,这支上赛季中超的冠军队也已经名存实亡。同样命悬一线的天津津门虎,最终也因为没能提交新的工资奖金确认表,而无缘新赛季中超联赛。一天之内告别两支球队,其中一支还是上届联赛冠军,在金元足球的浪潮退去后,中超联赛正在经历“成长之痛”,中国足球改革也到了新的节点。

  江苏足球俱乐部深陷财务危局,早已不是秘密。进入2021年后,在中超对手陆续开启新赛季备战时,作为上届冠军,江苏俱乐部却始终没有向球员发布集结通知,这个冬天,除了完成球队名称去企业化以及续约核心吴曦,围绕江苏队的几乎都是坏消息。上周,俱乐部传出可能“零元转让”的消息,并与省内的一些企业有过洽谈,但还是因为球队5亿元人民币的高额负债,没有任何结果。无独有偶,同样备受关注的国安股权转让一事,早前也因为俱乐部超过17亿元的债务而陷入僵局。这些债务都是在为前些年的疯狂“烧钱”买单。

  时光拨回到2016年,那正是资本大量注入中超球队的时候,越发火爆的球市加上5年80亿元的版权“大单”,让众多投资人义无反顾地砸下重金。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报告,那个赛季中超球队的转会支出超过4亿美元,收入却仅有1050万美元,几乎没有任何自身造血能力的中超俱乐部,大都是以牺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代价,在收支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维持着表面的风光。更麻烦的是,这样疯狂的趋势,直到2020赛季前才有所收敛,自身的商业开发大都停滞不前,“军备竞赛”却没有停止,俱乐部连年向母公司“举债”,自然在所难免。

  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虽然大都财大气粗,但毕竟是驰骋商场多年的老江湖,“亏本生意不能做”,肯定是底线,眼见着每年砸下的真金白银越来越多,拿到的却只有球队的“借债证明”,加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变化及疫情等因素,自然要重新评估投资价值。于是在这个冬天,近几年为重庆足球花费了几十亿元的当代,有些力不从心了;支持了天津足球23年的泰达,想好聚好散了;连刚刚拿下冠军的苏宁,也支撑不住了……

  恐将引发连锁反应

  与早早传出“放弃治疗”消息的津门虎相比,之前始终在希望与绝望间游走的江苏队寿终正寝,所引发的震动相对要更大一些。作为上赛季中超的冠军球队,江苏的告别,恐怕还会引发“余震”。

  上月初,老将刘建业曾通过社交平台向江苏队方面讨要欠薪,而队内没有拿到薪水的球员并不在少数,如今俱乐部已确认停止运营,球员、教练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欠薪问题如何解决,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焦点之一。尽管目前沧州雄狮(原石家庄永昌)和浙江队(原浙江绿城)方面已经接到了可能递补参加中超的通知,但在江苏队名存实亡后,新赛季的超级杯是否进行、第一阶段AB分组又该如何调整等问题,也会让中国足协头疼。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联赛冠军的江苏队,拥有直通亚冠小组赛的资格,如果亚足联将“俱乐部停止运营”认定为自动放弃,那么中超不仅会损失一个亚冠资格,更会遭到罚款和扣除亚足联联赛积分的处罚;即便最终按照“山东泰山事件”的模式处理,足协也需要与可能递补参赛的重庆队沟通。总而言之,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小“联赛冠军次年退出”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是足协和职业联盟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了。

  这个冬天,应该是中超联赛成立至今最苦涩的一段日子。巧合的是,昨天的南京和天津,都降下了阵雨,但愿这天降的苦涩“泪水”,能成为中超联赛真正洗尽铅华的开始。中国足球的改革之路,只要认准方向,也将坚定地走下去。

  本报记者 陆玮鑫

足协中超苏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