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中国足球需稳定政策环境 决策者要及时纠错

南都:中国足球需稳定政策环境 决策者要及时纠错
2021年03月01日 12:50 国内足球综合

  南都评论员 何小手

  江苏足球俱乐部2月28日下午发布公告,即日起,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同时期待更多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参与洽谈后续发展事宜。这也意味着,如果无人接手,中超新科冠军将极有可能不会出现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当中。

  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决赛次回合较量中,凭借特谢拉和埃德尔的进球,凭借全体队员顽强严密的防守,江苏苏宁队以2:1击败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两回合2:1首次夺得中超冠军。新华社记者

  这支冠军球队的一纸公告,让中国足球陷入至暗时刻,尽管此前已经有此传闻,但彼时尚存其他可能。外界分析认为,这支球队或有其他企业接手,冠军球队不至于就此告别中超赛场,可如今一纸公告可能扼杀了这种希望。首次获得中超冠军的江苏队,其命运让人唏嘘,但这何尝不是中国足球现状的残酷写照?

  陷入解散传闻的并非只此一家,近来媒体记者频频爆料,或有球队陷入危机,或有球员找不到合适的球队,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可以获得高工资。可见中国足球面临的困难是整体性的,此次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大致有二,一是部分企业的确存在经营困难,比如苏宁集团,其也在转让旗下企业部分股权来缓解危机,而旗下的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近来也不断有股权转让传闻;二是近来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按照中性名政策要求更换球队名称,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很多企业萌生退意。

  江苏队球迷赛前为球队加油助威。新华社记者 

  从商业逻辑不难理解中国足球面临的困局。足球并不是一门好生意,即便是五大联赛,豪门球队也主要是靠财团支撑,多数球队只是勉力维持,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只能打好算盘过日子。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足球职业化程度不够高,球队的生存模式主要是靠企业输血。实事求是地说,足球业务是企业的一大负担,投入巨大而收获甚微,甚至一直陷入亏损。而更糟糕的是,过去一段时间,国内足球俱乐部盛行金元足球模式,足球行业投资门槛变得非常高,多数中超俱乐部背后都是靠房地产金主在支持,整个行业生态陷入畸形。

  如今中国足球陷入至暗时刻,该如何来评价和反思金元模式?从商业角度看,企业之所以愿意投资足球,其动机往往也并非基于足球本身,而是借助足球的影响力做品牌营销。若企业经营有保障,该模式尚可维系,可时间越长,经营风险越大,毕竟企业不可能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而从金元模式对中国足球带来的直接影响看,可能会有不同的评价,一方面,金元足球的确给中国足球带来荣誉,大牌外援的到来也提升了联赛的竞技水平,球迷也从中获得了乐趣;另一方面,金元足球模式制造了市场泡沫,球员工资偏离其正常身价,而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的成绩,不但未见长进,反而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吃败仗。高薪低能,这样的落差会放大人们的不满情绪,过去外界对中国足球的批评,多与此有关。

  金元足球模式只是迷惘的中国足球做出的一种摸索,今天评价这样一种模式,很难将问题归结于某一方。要知道,直到冠军球队面临解散的命运呈现在人们面前,直到诸多球队陷入解散传闻时,中国足球的表面繁荣才逐渐被戳破。在此之前,尤其是在联赛平稳运行的时候,多数人不认为金元模式会成为一个决定中国足球生死的因素。如今,在面临困境时,或许中国的足球人该清醒过来,权衡利弊,并重新作出选择。

  当行业环境并未变好时,新的投资者不会轻易入局,而要让行业环境变好,恐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部分决策甚至可能要推倒重来。中国足球领域的决策者过去一直陷入多种诉求而不可自拔,既想要在短期内提高国家队的成绩,又试图做好基础工作,最后陷入竹篮打水一场空,整个行业显得异常浮躁。告别金元足球,戳破行业泡沫,中国足球需要稳定、踏实的政策环境,当前决策者有必要及时纠错,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编辑:晏文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