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曾为俱乐部找过买家 与企业相比球队微不足道

苏宁曾为俱乐部找过买家 与企业相比球队微不足道
2021年02月22日 08:2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苏鹏报道可能谁都不会想到,2021年春节刚刚过去,上赛季中超冠军,目前已改名为江苏队的苏宁俱乐部,就面临如何存续的拷问。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发表团拜讲话时特别强调,“苏宁集团2021年的工作将主要聚焦在零售主战场,对于不在零售主赛道的,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中超俱乐部在不在主动做减法的范围内?显然是,但这个减法怎么做?是减少投入、砍掉一些成本?还是彻底关掉?现在来看,一切皆有可能。

  目前,中超大部分球队已经在春节过后收假开启第二阶段冬训,不过这不包括卫冕冠军江苏。队长吴曦带领队友们和助教在南京江心洲骑行保持状态,第二阶段冬训未知,没有主教练,甚至不知道俱乐部前途命运的队员们,正在焦急等待着谜底解开。

  从苏宁集团所处的困境来看,选帅和组织冬训这些繁琐费时花钱的工作,变得不重要了。

  2月10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发布了最新的评级报告,虽然维持苏宁易购主体信用等级AAA,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原因是苏宁易购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也就是偿还能力不足。公司存续公司债及中票本金合计为58.59亿元,其中2021年内面临到期及回售的本金为53.59亿元,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而近期公司的再融资压力较大。

  不难看出,张近东提出的“两个针对”是有的放矢的,方向是一个——零售,方法是两个——效益和主业。对于苏宁而言,生存是第一位的,至于其他的,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

  负债扩张之路,对哪个企业来说,最终都是十分艰难,或不堪重负倒掉,或艰难转型,或被兼并重组。能活下来的,必须能力+运气。

  从苏宁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围绕主业将展开一场剥离和抛售非主业资产的行动,所以,球队的未来,依旧是未知数。

  资金困难,使得苏宁只能节省各方面开支,变卖一切与主业无关的资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政策仍处于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机会,一旦到了下半年,政策逐步收紧,可能日子就会更加难过。

  因此,比起企业生存危机而言,冬训、选帅、球员续约,这些对于俱乐部来说的大事,但对于整个苏宁集团而言,显然不是他们当下必须马上解决的事。甚至可以说,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存亡,比起整个企业的命运,微不足道。

  苏宁的扩张,不可谓不快,苏宁的发展,也不可谓不好。三十年,成为民企中排名前几位的企业,本身就是一种奇迹。国内领先后,又有了迫切对外扩张的需求,因此,苏宁进入了足球领域,走了一个最快与世界接轨的道路。

  中超+国米的两架马车,的确很快让中国和世界足坛对苏宁的名字有了更多的关注与了解,但同样加重了企业负担。

  2015赛季,舜天酝酿退出,江苏省政府为俱乐部寻找下家,这时,苏宁主动找到有关方面,表示他们愿意接手江苏足球,并且立下了宏伟的目标:三年中超夺冠,五年问鼎亚洲冠军。

  苏宁集团的投入,可以说有目共睹,豪掷5.23亿人民币整体收购舜天,然后三个月里就花掉了7个多亿用于购买球员,其中5000万欧元签下特谢拉,创下了转会纪录,2800万欧元拿下拉米雷斯等;内援引进方面也毫不吝啬;教练组上,则引进了崔龙洙团队。当赛季的总投入达到了13亿人民币,位居中超各队之首。

  同一年,苏宁又豪掷20亿人民币,收购了意甲豪门国际米兰70%的股份。

  此后数年,苏宁在俱乐部投入上,也保持了一定的投资力度,而在上赛季,中超首个赛会制联赛,苏宁夺冠,这让苏宁在足球上的投入,有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这几乎成了张近东的企业发展理念。

  “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关系,就如同罗盘与航船、理想和人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苏宁创立的初心,更是苏宁发展的恒心。”这是张近东的至理名言。如今江苏队生死存亡,其实正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次考量,看起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企业接手希望渺茫,因为目前俱乐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能救江苏足球的,恐怕还是苏宁。

  事实上,今年遇到生存危机的俱乐部,不在少数,天津、重庆、华夏也是如此,天津目前看起来是最难的,重庆和华夏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帮助,应该能够度过危机,但江苏这边的形势,一个词,不明朗。

  吉翔、周云、顾超等人都没有跟俱乐部完成续约,理论上,他们已是自由身;此外,外援中,特谢拉同样是自由身,米兰达据说已经和平解约,桑蒂尼单方面解约,希望加盟奥西耶克,但俱乐部希望拿到转会费,至于埃德尔和瓦卡索,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消息。

  如今的苏宁,在主业的困境下失去了大把花钱的可能。但不管怎样,这不应该是故事的结局,也许,对于苏宁而言,失去一家国内俱乐部,只不过是壮士断腕疼一下而已,但如果俱乐部因为无法准入,失去中超资格,对于江苏足球而言,损失则是不可估量的,其社会影响也是无法预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拯救江苏队,也不应该仅仅是苏宁一家企业的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不管怎样,基本的生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即便是不想做了,也不能随便扔掉,而是会像舜天那样,找一个合适的买家,把俱乐部内部的问题都解决好,负责任地将球队交出去。事实上,在舜天当时撤出时,也只有苏宁愿意担起江苏足球的担子。在今年的困境下,苏宁也确实做过寻找买家的相关努力,只可惜,目前的中国足球,在俱乐部中性名要求的背景下,已经是投资人不愿触及的领域。

  意大利《共和报》的国米跟队记者凡尼在报道中称,他们通过与苏宁集团关系密切的消息源得知,张近东董事长的言论并不是针对包括国际米兰在内的海外投资项目,而是指中国国内业务,苏宁没有削减国米这个项目的打算。换言之,国米不会随便放弃,因为还有价值,还有卖掉交易的可能性——但中超俱乐部因为问题太多,白送都不一定有企业愿意接手。

  和津门虎内部决定放弃不同,苏宁应该还有自救的可能性。但至少应该先把准入通过,这样的可能才能够延续。如果苏宁不卖俱乐部,也可以考虑在政府帮扶下吸纳更多股东进来,像建业那样,采用集体出资的方式,至少分担一些运营成本和压力,让球队先活下来。

  事实上,苏宁2021赛季的中超冠军也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获得的,足协杯亚军,证明本土球员也有战斗力,即使全华班,也并非没有活路,没什么比留存火种更重要。不管江苏足球今年命运如何,但至少,不能也不该,以这样的方式消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