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向总局上报两个中超开赛日期 踢3阶段打30轮

足协向总局上报两个中超开赛日期 踢3阶段打30轮
2021年02月20日 11:17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立

  春节假期结束,各中超俱乐部纷纷恢复冬训。不过,此前计划在3月开启的中超联赛基本确定将延迟到4月开踢。此外,根据之前中国足协的职业联赛“扩军”计划,本赛季联赛的升降级制度也将有所改变。

  去年底,中国足协曾初步制订了2021年的赛程计划,其中,中超联赛预计在3月开踢。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再加上亚冠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赛程纷纷出炉,中国足协对赛程进行了调整。

  据悉,中国足协已将调整后的本赛季中超赛程方案上报体育总局。按照新的计划,超级杯将在4月1日进行,中超联赛的开幕时间则有两种方案,一个是4月3日,一个是4月20日。

  虽然开赛时间和此前有变化,但赛制目前并没有调整。今年中超仍将采用赛会制,共分为3个阶段进行,每队都会踢满30轮比赛。

  其中,第一阶段的比赛地点分别为广州和苏州,每个赛区的8支球队都会集中入住同一家酒店,进行全封闭式管理。此外,与上赛季一样,本赛季中超还将继续实行5人次的换人方式。

  赛制没有变化,升降级制度还是变化不小。上赛季在采用赛会制的情况下,中超联赛原有的2个降级名额改成1+1的降级制度,也就是最后一名直接降级,倒数第二名与中甲联赛亚军踢附加赛,胜者获得参加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资格。而2021赛季,这个规则将改成0+2。具体来说,就是中甲联赛前两名将会直接升入中超联赛,而中超联赛倒数第一和第二名,将和中甲联赛第三、第四名踢附加赛,赢球的两支球队也将获得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这意味着今年中超联赛没有直接降级名额。

  这个升降级方案并不让人意外。2020年12月28日,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第16条提到,中超与中甲、中乙将在2023年完成“扩军”,届时中超球队将扩至18支,中甲球队扩至20支,中乙球队扩至30支左右。而按照新的升降级方案,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队数量就能达到18支。

  中超联赛延期到4月开踢,也给了足协更多的准备时间。据悉,足协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全面开放看台,让球迷能够进场观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