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多队盯上津门虎球员 就等无法准入解散自由身签

曝多队盯上津门虎球员 就等无法准入解散自由身签
2021年02月04日 11:2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长时间静默后,津门虎1月29日号召球员们在工资确认表上签字,但之后,又没了消息。不过,有些人已经不想等了,利马自由身加盟土超,苏亚雷斯也遭到了挖角,而这,都是欠薪的后遗症;想要解决难题,俱乐部必须得活着,但如果无法准入,结果大家都知道。

  津门虎是标准的国企俱乐部,人员流失和俱乐部生存,实际上都属于国资(国有资产)问题,面对生死难题,俱乐部以及更高层,难道就真一点办法没有吗?

  球员&球迷无法接受解散

  “我最难过的是等我老了,不能像祖父一样,对于天津足球,能留下多少好故事,讲给后人听?”这是一位天津球迷2月2日写给天津市长信里的一句话。

  进入新年后,津门虎除了更改俱乐部名称以及在1月29日号召球员在奖金、工资确认表上签字外,再无任何消息。球队至今没有通知集结时间,解决欠薪和未来运营资金的问题上,也是原地踏步,几乎所有人,都对这家存在了23载的中超老牌球队的命运,感到悲观。

  不久前,河南球迷因为建业俱乐部改名“洛阳龙门”,引起了巨大的舆论浪潮,后来建业俱乐部和省级、市级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决定保留“河南”二字,算是赢得了胜利;再近一点,1月29日,重庆当代在突然终止冬训回到重庆后,重庆球迷前往球队基地声援俱乐部,随后重庆市体育局和市足协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在2月28日前,会给球迷们一个好的结果。

  天津球迷痛苦的呐喊,也是对津门虎的声援,再一次喊出“天津不能没有足球”。

  津门虎去年的欠薪,多达8个多月,1月29日,当沉寂已久的一线队群里传来号召大伙签字的消息时,不少球员感到有了一丝希望,俱乐部这个举动,至少是希望能够通过准入的,大多数球员也本着大局意识,在未拿到工资和奖金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了签字。

  球迷的那封信曝光后,津门虎的球员们也纷纷发声,荣昊、刘洋、郑凯木、苏缘杰、谢维军都在个人微博上表达了对球队的不舍,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对球队的现状给予重视,再度重申,不能失去这支球队。

  球迷和球员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尽全力挽救这支他们热爱的球队,这一幕像极了去年同期的天海。当时,天海因为母公司倒台,最终不得不以零元寻求转让,但折腾了四个多月后,在多方协调的情况下,最后依旧以失败告终。

  天津,这座未来亚洲杯、世俱杯的举办城市,已经在两年内遇到了两次职业球队的生存危机,一支已经彻底消失,而津门虎作为天津足球的独苗,若再遭遇同样的命运,热爱也好,传承也好,都将化为泡影。

  这个结果,是这座城市的球迷乃至体育迷,都无法承受之痛。

  外援出走是国有资产流失

  与国内球员有着同样心声的,还有球队的两名外援,一个是队长阿奇姆彭,另一个是艾哈迈多夫。

  阿奇姆彭虽然给俱乐部发来信函,询问什么时候发工资以及集训时间,在没有得到俱乐部回应的情况下,依旧选择与球队站在一起,等待最后的转机。

  此前在天津和河南球迷群流传的阿奇姆彭与建业接洽的事,实际上不存在,建业心仪的是其他人,阿奇姆彭和他的外方经纪团队,都在等着泰达或者说津门虎。

  去年租借到队,今年自由身加盟的艾哈迈多夫,2月2日重新入选了乌兹国家队,2月8日至18日,他将先跟随乌兹国家队前往迪拜拉练,然后等消息。

  和他们态度不同的是,另外两名外援有自己的打算。去年9月加盟津门虎的巴西球员利马,已经确定转会土超球队青年联合。本报了解到,利马此前以欠薪为由,将津门虎告到了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在判决未下来前,国际足联给球员出示了临时转会证明,球员可以凭借此证明先到新俱乐部训练,等待最终结果。据悉,利马除了索要被拖欠的工资外,还提出剩余合同期限内的所有工资,也要给他,有消息说,利马当时签的合同,还有一年,就是今年年底到期。

  至于苏亚雷斯,欠薪情况和利马大致相同,不同的是,泰达还拖欠波尔图的转会费,如今,土超球队直接找到波尔图,希望签下苏亚雷斯,而泰达这边面临的现实是,一是直接失去球员,二是还要继续履行给波尔图的500多万欧元的转会费。

  其实,无论利马也好,苏亚雷斯也好,泰达都需要补上该补的钱,问题的关键是,球员诉诸国际足联后,津门虎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而不是任由球员自由离开,造成经济损失。按照原来的计划,有中甲球队相中利马,即便是津门虎不再需要他,但仍可通过租借出去的方式,缓解支付工资的压力,并获得一定的租借费;而苏亚雷斯,即便是球队未来可能无法承担他的工资,也能在保留其所有权的基础上,将他租借出去或者转卖。

  但现在,由于俱乐部工作陷入停滞,最坏的结果可能就会到来,作为国企俱乐部,合同期内外援自由身离队,无疑是国有资产流失。

  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谁又能承担?!

  想自救球队得运营起来

  从1月15日开始,既定时间内,俱乐部没有任何收假集结的消息,前景转向悲观。

  从媒体开始呼吁,再到球迷、球员相继发声,每个人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内,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希望帮助天津保留职业足球的最后火种。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泰达就开始求助天津市有关部门,希望他们帮助球队度过难关,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当然,职业足球是市场化产物,要求市政府全部兜底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也不符合规律,所以,一方面寻求帮助的同时,俱乐部也要自救,必须得运营起来。

  目前困扰津门虎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首先,需要补齐去年欠下的工资和奖金;其次,新赛季的运营资金还没有下落。如之前所说,需要补上的地方要补上,这一点,津门虎有意在年前和年后分别给球员补钱,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然后再解决未来的运营问题。

  据了解,在足协限薪新规下,一线队中有大合同的球员已经所剩不多,若实在没有能力支付,俱乐部也可以选择将其卖掉或者出租,减少损失和支出,底线是不能“赔了夫人又折兵”。目前有一些俱乐部已经盯上了津门虎的球员,就等着俱乐部无法准入解散,然后自由身签下,如果那样的话,对俱乐部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去年,球队虽然在中超第一阶段一场比赛都没赢,但在第二阶段上演了“黑八奇迹”,虽然买了苏亚雷斯,但相对于此前到了赛季末狂砸赢球奖的情形,津门虎可以说以最小的代价保了级。

  在今年赛季限制投资6个亿且只有0.5个降级名额的大背景下,作为中超老牌劲旅的津门虎,若好好备战,要想保级,应该不会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难。

  津门虎若能坚持过这个节点,必须进行自救,保留俱乐部续存的可能性,才能再设想未来。球迷和队员的期许,也符合俱乐部此前到足协申请延期交表时,中国足协方面的态度,那就是延期可以,但俱乐部需要拿出一个坚持下去的态度。

  据悉,大部分队员已经在工资表上签了字,希望球队继续撑下去,他们等待的,是来自俱乐部甚至更高层的一个态度。如今,又过去了一周,距离春节也没几天了,球队何时集结依旧没有消息,若年前还无消息,各方的态度,或许就很明确了。

津门虎中超泰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