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儿盼翻身!大连人C队训练未放松 不乏实力派战将

弃儿盼翻身!大连人C队训练未放松 不乏实力派战将
2021年01月28日 11:1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贝尼特斯挂印而去,大连人群龙无首。虽然新帅人选还未定,但原本被划入C队、荒废了一个赛季的几名球员,现在憧憬着能翻身踢上球。

  C队,不乏实力派战将

  说起来,大连足球近几个赛季真是命运多舛:2017年年末大连一方退出,一度闹出球队解散,后来大连万达临危接手,但引援、换帅各方面都慢了半拍,2018赛季惊险保级;2019赛季雅尔丁临时翻脸,崔康熙临危受命,引援再度受到影响;2020的疫情导致外援、外教归队之路坎坷,一个赛季也是在惊恐中保级;2021赛季冬训刚刚开始四天,贝尼特斯又在毫无征兆下辞职。

  往年大连人的冬训大致都分为两个阶段,国内体能储备阶段和国外战术训练阶段。其中体能储备阶段一般安排在南方比较温暖的城市,海外拉练一般放在外教所属的国家。今年因疫情所致,所有职业队包括大连人在内,都把冬训放在国内了,而体能储备阶段,大连人就放在自己的基地里进行了。

  贝尼特斯的突然离去,对于大连人的冬训计划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尽管截止记者发稿时,他的助教团队还没有离去,但分别是迟早的事情。球队的体能储备只能根据现状来维持,效果、考核、监测、调整,基本上都不用考虑了,因为没有主教练可问。球队会一直训练到2月10日放假,根据贝尼特斯辞职之前的计划是,球队在2月15日重新集结,然后飞往广州开始第二阶段的冬训。但是目前这个计划会不会有所调整,谁也说不好,因为一切都要看新帅挑选的进度以及疫情情况。对于目前球队而言,万达集团如何给球队尽快选择一名新帅到位,接手球队,从而保证第二阶段冬训的质量,给今年的赛季征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线队的阵容暂时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上赛季报名的大名单人员以外,陶强龙、单欢欢、杨浩宇等年轻人都在正常跟队训练,这都是贝尼特斯在任时期引进的年轻球员,贝大师离开了,他们还需要在球队中继续证明自己。

  在2020赛季,有一支一直不被外界所注意的“大连人C队”。C队人员包括杨善平、赵学斌、朱挺、周挺、朱晓刚、王亮、艾力士、郑剑锋、赵明剑等原本属于一线队架构中的成熟球员,还有像高天、任嘉伟和袁浩这样的年轻球员,当然,像赵明剑这类幸运儿离开C队后,在新球队打上了球。

  对于这C队球员,贝尼特斯当时的态度是,这些都是他不需要的球员,俱乐部或卖,或解约,或就这样搁置下放直到球员自己离开。因为C队球员都是贝大师的弃儿,因此他们连正常训练都无法保证,只能凭借个人毅力“私练”。

  如今贝尼特斯走了,对于这些球员来说,也许是一次重生的机会。一名有过国字号经历的C队球员说,荒废了一年,这一年他们几人都没放松训练,但球员自己练与跟队系统性训练,效果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贝大师走了,新帅即将到位,这些C队球员的命运是否将迎来逆转?他说,也不一定,“一方面要看新主教练是谁,他的战术特点如何,这或可从一个侧面看到他喜欢使用的球员类型,另一方面,定下新主帅后,俱乐部应该会通知所有有合同的球员一起训练,以供新主教练考察、挑选。”

  这些C队球员中包括合同已经到期的朱挺和赵学斌,也包括像朱晓刚、杨善平这样依然有合同的球员,以及一些正在寻找下家的球员。球员们在期盼着新帅能够重新给一次机会,但是又不敢放松寻找新球队的脚步。朱挺和朱晓刚都去了黄海,周挺已退役,其余球员的去向暂时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土帅,能帮他们站上C位?

  这些C队球员目前都在等待通知,看是否可以归队参加正常训练——他们比谁都更着急新主帅是谁。相比较而言,他们当中有些人希望新主帅是本土教练,毕竟本土教练对他们的能力、特点都比较了解。

  在过去三个赛季里,大连万达集团的选帅策略一直都是只要洋帅,且对世界名帅情有独钟。在贝尼特斯辞职后的这些时间里,与大连人传出绯闻的也基本都是洋帅,但根据记者所了解到的信息,鉴于目前的特殊情况,个别土帅也进入了万达的选帅名单。虽然最终还没有敲定,但是自万达走上大连足球前台以来第一次把土帅列为考察目标。

  以目前大连人的外援配置来看,除了博阿滕外,龙东和哈姆西克都是大牌,他们和贾尼松、拉尔森、丹尼尔森五人都是贝尼特斯找来的,新帅如果没有一点分量,能否镇得住很难说,所以首选外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疫情影响下,现在不管选哪国外教,签证、航班都是大问题,然后还有一段时间不短的隔离期。从现在选人到谈判再到新帅到位与球队会合,最快也得一个半月,也就是基本到3月上旬了。虽然新赛季的中超目前还不知道何时开打,但可以预知是,留给外教了解、磨合的时间不会多。

  如果是选择本土教练,则可以迅速到位,快速进入角色,适应中超赛程、赛制也快,尤其是适应中超长期封闭训练、比赛方面,本土主帅就更加有优势。这也是为何万达这次并没有完全摒弃土帅的原因所在。

  其实万达这些年在大连足球身上投入了极大的财力、物力、人力,但想留住一个长期执教的教练却成了难题。这次贝尼特斯的离去,其实也触动集团高层一个思考:是不是只有国际大牌教练才配得上大连人队,而不用考虑大连这座城市、球队实力和人员结构与大牌教练的诉求是否匹配。贝尼特斯在上赛季中段曾经发文,他无法理解整个中超的赛制安排,以及三点一线的日常作息方式,哪怕他也知道这是疫情期间万不得已的非常措施,但是依然感觉不愉快、不习惯。

  因此,新的主教练,如果依然是洋帅,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封闭、隔离及由此带来的与家人长期分居的情况都要介绍清楚,如果是土帅,就要赋予他一定的权限,以便在管理外援方面有更多的回旋空间。此外,如果是外教,这次就需要配备一两名熟悉队内情况、在队中有威望的中方教练来协助,以便与队员、与俱乐部进行有效的沟通。之前贝尼特斯在其团队中拒绝所有的中方教练以及老队员,就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