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教练担重任将成中超趋势 相比外教也有优势

本土教练担重任将成中超趋势 相比外教也有优势
2021年01月20日 10: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李立

  在新赛季“投资帽”和“工资帽”的双重影响下,中国职业足球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半个多月来,尚无重磅转会消息。但与此同时,俱乐部换帅的“热情”倒是挺高,更具“性价比”的主教练普遍受到中超联赛俱乐部的青睐。

  ●高薪主帅留不住了

  10年前,中超球队主帅的年薪是这个样子的:时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的年薪是120万欧元;大连实德队主帅文加达则是160万美元;特鲁西埃等在亚洲算是很知名的教练,年薪约为85万欧元。但等到2012年恒大队用里皮换掉李章洙,中超就迎来了“高薪教练时代”。3年前,上海上港队聘请博阿斯在波尔图队的继任者佩雷拉时,开出500万欧元年薪,夺冠后续约谈判时更翻倍达到1000万欧元。不过,今年刚刚接替佩雷拉执教上港队的克罗地亚籍主帅伊万·莱科,年薪据传“只有”250万欧元。

  不仅是上港队,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江苏队也正在为如何劝说球队主教练奥拉罗尤接受降薪继续执教而烦恼。不过,有消息称,奥拉罗尤无法接受降薪的幅度,很可能会选择离队。事实上,以奥拉罗尤的高额薪水,江苏队留住他也是一个巨大的“财务负担”,与其如此,双方如果能够和平分手,倒也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

  ●性价比必须要考量

  送走高薪的,请来的是更具“性价比”的外教。来自克罗地亚的主教练看上去颇受中超俱乐部的青睐。

  前面提到的上港队新帅莱科,以及北京国安俱乐部刚刚签约的新任主教练比利奇,就都来自克罗地亚,都曾是克罗地亚国脚,都是“踢而优则教”。据悉,广州富力俱乐部也正在与克罗地亚籍主教练托米奇密切联系,其优势是此前曾有三次在中国执教的经历。中超多家俱乐部不约而同选择克罗地亚主帅,不免令人想起了20多年前,当时中国职业足坛上活跃着一批前南国家外教,务实、高效是他们的标签。1999年,桑特拉奇在执教鲁能泰山队的当年便为山东足球创造了“双冠王”辉煌,也擦亮了前南教头的“金字招牌”。随后,科萨诺维奇、图巴科维奇先后带领大连实德队和山东鲁能队取得佳绩,而带领国足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蒂诺维奇更是被载入中国足球史册。

  除了克罗地亚主帅,来自韩国的主帅在中超也很受欢迎。新赛季,除了确认留任的申花队主帅崔康熙和重庆队主帅张外龙外,刚在蔚山现代队“下课”的金度勋也成为中超一些俱乐部重点考察对象。

  ●本土教练迎来春天

  事实上,最具“性价比”的还是本土教练。

  1月16日,武汉卓尔俱乐部宣布新的教练团队成立,除了李霄鹏出任主帅外,教练组中包括了李金羽、李雷雷、王亮等多名前国脚。从分工看,昔日中超“金靴”李金羽、辽足边路大将王亮担任助理教练,前国门李雷雷出任守门员教练,前鲁能队体能教练胡宇继续干老本行,阮行出任领队。这样一个阵容,堪称是本土教练组中的“顶配”。

  除了武汉卓尔队,目前中超16队中还有5名本土主教练,分别是天津泰达队的王宝山、山东鲁能队的郝伟、河北华夏队的谢峰、青岛黄海队的吴金贵和长春亚泰的陈洋。

  越来越多的本土教练挑起重担,或将成为中国足坛未来几年的趋势之一。与外教相比,本土教练的优势在于更了解国内球员,在大牌外援逐渐淡出中超的情况下,国内球员将在赛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培养、任用本土教练也是联赛发展的大方向。

中超足协土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