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没考虑球迷感受 但换汤不换药才是问题关键

"海港"没考虑球迷感受 但换汤不换药才是问题关键
2021年01月16日 20:3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今体育

  中国足协主导的俱乐部中性名改革,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连新名称调整幅度不大的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也引发了自家球迷的抗议。1月16日,多家球迷会发布联合声明,表达了对于新名称的不满。

  截至目前,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还没有官宣新的名称,不过经媒体曝光之后,新名称“上海海港”浮出了水面。新名称曝光之后,立刻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因为“上海海港”的简称依然可以称上港。可以这样说,“上海海港”的新名称或许符合中国足协公布的名称变更通知要求,但从情理上来说,对于其他俱乐部显然是不公平的。

  由于这件事引发的讨论过于激烈,中国足协特意强调,“俱乐部非企业化名称专家审核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在工作中一直保持中立,其具体工作并没有受到来自中国足协内部和任何一方的干预,一切都按制度来办事,俱乐部新名称能否通过全部有章可依,不存在暗箱操作。换句话说,“上海海港”的新名称已经通过了中国足协的审核。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自家球迷也对新名称也不满意。1月16日,多家上海上港球迷会发布联合声明,表达了对于新名称的不满。一家上海球迷联盟甚至认为,“上海海港”这个名字与上港集团内部刊物《上海海港报》如出一辙,集团下属企业也有“海港”字样。因此“上海海港”本质上就是“上港”,并不是真正的中性名,属于打擦边球。

  尽管一些俱乐部对于中性名改革颇有微词,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俱乐部态度还是比较认真的。看起来“上海海港”的新名称没有考虑到当地球迷的感受和参与,但实际上新名称换汤不换药才是问题关键所在。例如广州恒大淘宝队变更为广州队,新名称工作同样没有让球迷参与,但并没有引发如此强烈的对立情绪。在这件事情上,各方确实需要认真反思了。

上港中超中性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