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蔚山主教练进入黄海选帅视野 外援或留下两人

前蔚山主教练进入黄海选帅视野 外援或留下两人
2021年01月11日 11:21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1月6日凌晨,青岛黄海一行从青岛直飞昆明,正式开启了冬训,这是中超第二家,此前的广州富力于1月4日集中。

  过去的2020赛季,青岛黄海艰难保级:在小组赛阶段,他们位居B组第7名,14轮比赛仅仅取得2场比赛的胜利,同时有4场平局,在常规赛阶段是积分第三低的球队,不过进入淘汰保级赛阶段,他们在第2轮击败了出现了内部问题的武汉卓尔,成功保级。

  但必须要说的是,这种成功是有一定偶然性的,毕竟卓尔在2019赛季还是联赛第6,2020赛季,因为主帅问题,球队才陷入混乱,否则黄海很可能无法拿下卓尔,如此黄海的保级可能会更加凶险。

  由此道理很简单,在2021赛季,青岛黄海必须要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在球队阵容整合方面下一番功夫,同时做好外援的引进工作,如此,未来的青岛黄海才有保证。

  或许也是这个原因,青岛黄海成为中超第二支开启冬训的球队,说起来,第一支开启冬训的球队广州富力失去了4名外援,两支球队显然也都有强烈的危机感,进而不约而同地做出了提前冬训的决定。

  选帅进行中

  一个稳定的教练很重要

  2020赛季,青岛黄海陷入困境,其实和球队的主帅有较大的关系:在整个赛季备战期,青岛黄海最初的主帅利略就一直不在球队中,联赛开始前更是辞职,青岛黄海成为中超唯一一家没有主教练便投入新赛季的球队。

  而随后,黄海新签订的主教练、前西班牙人主帅马钦也爽约,黄海被迫继续选帅,最终敲定了吴金贵,即便如此,在前2轮,黄海也是由中外教练分别带队比赛的。

  应该说,吴金贵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球队战绩并不是很好,但黄海连续战平上港和国安,让人眼前一亮,最终保级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吴金贵的实力。

  赛季结束后,黄海最终决定不和吴金贵续约,原因是,黄海还是希望由一名高水平的教练带队,展现技术流的风格,因为黄海俱乐部成立之后,一直效仿巴塞罗那,走技术流道路,黄海的决策层在骨子里也有着“巴萨情结”。

  目前透露出来的唯一一名教练是蔚山现代前任主帅金度勋,他在2020赛季率队获得亚冠联赛冠军,他崇尚技术流足球,蔚山现代在他的执教下也偏重技术流风格,不过,消息显示谈判并没有突破性进展。

  据悉,黄海的备选教练还有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的教练,此外,也不排除此前执教过中超的外籍教练加盟的可能性。

  不管如何,一个稳定的教练对黄海非常重要,比如重庆当代的成功就和张外龙有一定的关系,武汉卓尔在2020赛季的窘境,教练不稳定是核心原因。

  外援或更换

  罗曼和武科维奇留下

  对于黄海来说,2020赛季开局战绩不佳,和外援也有一定的关系:赛季初,黄海只有亚历山德里尼(罗曼)和武科维奇两名外援,米纳拉第5轮才开始比赛,波波维奇第11轮才开始比赛,拉多尼奇第14轮才开始比赛。

  对于黄海而言,在赛季初保证5名外援的引进和到队,对2021赛季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青岛黄海已经确定放弃米纳拉,一方面,米纳拉表现并不足够让人满意,他的防守数据还不错,场均抢断球队第一,中超并列第13,场均拦截球队第一,中超并列第40,但进攻端一般,更像是中场工兵,起不到中场核心的作用。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米纳拉原本就是青岛黄海租借的球员,在表现不足以让人满意的情况下,米纳拉也因此被放弃。

  至于另一名中场球员波波维奇,或许是因为比赛场次太少的原因,也没有起到核心的作用。他防守能力一般,各项防守数据在球队都排名靠后,进攻数据还不错,场均1.1次关键传球、3次传中都是队内第一,同时有1个进球。

  此外,中锋拉多尼奇在7场比赛中没有进球,不过他真正打的其实是后面的4场比赛,前3场比赛总共就打了66分钟。值得注意的是,高中锋自身创造机会能力不足,更需要队友的支持,所以他们的磨合期都相对较长,比如佩莱在2018赛季才真正爆发,卡尔德克也是一个半赛季之后才渐入佳境,泰达的瓦格纳最有意思,前11场0进球,随后的15场比赛竟然大爆发打进12球,期间有连续7轮进球。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波波维奇和拉多尼奇,他们目前仍旧属于黄海的球员,黄海方面也表示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以确定是否继续使用他们。

  目前,确定留下的外援是亚历山德里尼和武科维奇。

  在2021赛季,黄海要想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两个优秀的中场球员和一个优秀的中锋是球队非常需要的,其中一名中场球员至少具备成为球队核心球员的能力,另外一名中场球员则可以作为有益的补充。

  本土阵容

  需要进行充分整合

  应该说,2021赛季,青岛黄海的本土阵容恐怕会面临大幅度的变化。

  首先是老将王栋是否留队还是疑问,在前往昆明冬训的阵容中并没有老将王栋的身影,王栋在2020赛季中后期被吴金贵弃用,第15轮及之后的保级关键战没有出场。2021赛季,王栋年龄将达到40岁,所以,王栋是有较大的可能性最终告别黄海的,不过俱乐部方面表示,一切也皆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前国脚刘健和球队一起赶赴昆明,刘健今年36岁,但2020赛季,刘健仍旧代表北京人和打了13场比赛,是球队的主力中后卫,更是贡献了1个进球和2个助攻,其竞技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

  变化最大的还是多名租借球员的离开,其中就包括重要的U23球员周俊辰,以及朱建荣、王伟、王皓等人。2020赛季,朱建荣打进4个进球,是球队的主要射手,作为U23球员的周俊辰也有1个进球1个助攻,但他同时也是上海申花重点培养的球员。

  当然,这些暂时离开的球员,未来仍旧有一定的可能性继续回归黄海:比如申花并不缺乏U23球员,周俊辰回归申花,其位置仍旧面临激烈竞争,留在黄海稳定比赛更有利于周俊辰的成长;中锋方面,申花有金信煜,同时毕津浩改打中锋表现不错,朱建荣也不是不可或缺;在边后卫位置上,申花也有较强的储备,甚至01年的小将朱越在亚冠都有不错的表现,王伟也并非不能继续效力于黄海。不过,这又需要一轮相对艰苦的谈判。

  此外,有消息表示,殷亚吉有可能以自由身的身份追随乔迪加盟浙江绿城。

  当然,黄海另一名租借球员邹正目前已经跟随球队前往昆明海埂进行集训,他和富力还有一年合同,但目前来看,他大概率留在黄海。

  黄海比较担心的是U23球员,在周俊辰回归申花,麦麦提不再是U23球员的情况下,黄海的U23球员是球队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在2020赛季,黄海已经有意锻炼新的U23球员,1999年的房欣峰有4次出场,2000年的张浩宸也有3次出场,此外,1999年的预备队队长陆浩霖在黄海内部热身赛中也有不错表现,此次海埂集训,黄海预备队也和一队一同前往,俱乐部方面也表示,会重点考察预备队球员的情况,在新赛季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整体发展

  2021是重建关键期

  其实,对于青岛黄海来说,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是重建自身的本土球员体系。

  2020赛季,初入中超的青岛黄海在阵容方面存在较大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青岛黄海采用了更多租借球员的方式补强阵容,当然,黄海也很有针对性,重点引进球队需要的球员,同时兼顾租借球员的青岛元素以保证球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但从长远的角度出发,要想稳定在中超生存发展,青岛黄海必须拥有稳定可靠的自身球员班底,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租借以补强个别位置的缺失,否则每年都面临球队的重建,对于黄海来说是一种很大的压力。

  2021赛季,青岛黄海其实面临更好的局面:因为基本确定2022赛季中超扩军,在这个赛季,中超的降级名额很可能是0.5+0.5,所以降级的风险就相对较小,此时,青岛黄海或者引进实力派球员,或者重点培养自身的球员,打造自身稳定的本土球员体系,就有了较大的空间。

  青岛黄海必须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进而为未来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一旦中超稳定在18支球队,届时中超的降级名额很可能变为2+0.5个,生存的压力将前所未有地加大。

  所以,这个冬天,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备战期,但对于青岛黄海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重建期,黄海需要进一步树立俱乐部投资关系,进一步夯实和稳定本土阵容,然后引进优秀的教练和外援,才可以在未来长治久安。

  记者陈永报道  

青岛黄海金度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