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广东3队都想成为城市代表 改名拉平文化积淀

记者:广东3队都想成为城市代表 改名拉平文化积淀
2021年01月11日 13:26 羊城晚报

  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中性化更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足协最近透露,在全部申报材料中,80%的俱乐部申报名称符合相关要求,少数俱乐部需要再次修改。广东三支球队的“中性化更名”进展如何?其他职业俱乐部的更名遇到哪些问题?本期热话围绕这些话题展开。

  广东三队轻松更名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广州恒大改名为广州队,广州富力更名为广州城,深圳佳兆业变更为深圳队,你觉得他们的名字改得怎么样?

  林本剑(以下简称林):从新名字来看,三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点,都希望自己的球队成为所在城市的足球代表,占据城市足球文化符号的制高点,所以新名称以城市命名,简单直接。富力因为恒大率先使用了“广州队”,退而求其次用了“广州城”,但意图是一样的。

  赵:恒大和富力刚好有现成的参照对象可以借鉴,曼彻斯特双雄也刚好是一红一蓝,蓝色的后缀加了“城”字,恒大则是因为前身和老广州队渊源更深,就直接改叫广州队了。

  林:三支球队内心里都渴望扎根所在地,让球队有更强的归属感,融入城市,得到本地球迷市民的认可。他们的更名是最快的那一批,而且也是争议最少的。

  赵:广州两队的关系不错,有事好商量。这一点可是“曼城双雄”比不了的,哈哈。

  球队名称大有讲究

  赵:现在很多职业俱乐部的更名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河南建业、山东鲁能和青岛黄海。你怎么看?

  林:我认为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河南建业从职业联赛元年就成立且是唯一一家至今一直未改名的俱乐部,这样的俱乐部应该得到尊重。在很多球迷看来,“建业”本身就是一种足球文化。足协此次改名是一刀切,不得使用与俱乐部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相似、相近的发音或汉字。这样的规定可以说是用行政手段切割足球文化,与塑造百年俱乐部的初衷相违背。

  赵:德甲在世纪之交改革的时候,就有过“拜耳条款”,规定在1999年之前连续投资建设球队20年,就可以控股球队,作为对这些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地投入足球产业的回馈。其实在这次中性化更名当中,足协或许也可以参考这种做法。

  林:建业名字留不住,更名也遇到了阻碍,此前本来计划更名为“洛阳龙门”,却引起轩然大波,球迷纷纷反对。这名称虽然和企业无关,但埋单的只是从企业换成了地方,可谓是“换汤不换药”。

  赵:足协推进中性化更名,初衷是为了让职业足球尽量摆脱企业色彩,寻找更纯粹的发展模式。如果河南建业的更名被接受,那新政就显得有名无实了。

  林:足协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文字的多义性。以青岛黄海为例,“黄海”两字,无法认定就是企业名,但如果是“青岛黄海”,那确实是企业名,不合规定。可山东鲁能呢?该队新东家旗下有企业名包含“泰山”二字,但并不直接叫“山东泰山”,而且泰山是山东文化标志之一,“山东泰山”挺名正言顺的,为什么不行呢?

  赵:难怪有人开玩笑说,河南建业要想保住这个名字,还有个绝妙的办法就是建业把企业名改掉。

  林:哈哈,就怕这边企业刚改名,那边后脚就有人抢注了。明明新注册的这家“建业”和足球毫无关系,但是如果真要“照章办事”,河南建业还是得改名。那可就“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新规执行可多些柔性

  赵: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你对这次更名的前景怎么看?

  林:今年的联赛,估计会看到不少直接以城市命名的球队,这是不是有点重返专业队年代的味道?其实很多体育项目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既然球队都想代表所在城市,那取名就应该考虑当地的文化输出。

  赵:现在感觉是,更名可能会让所有职业队的文化积淀又拉回到差不多同一个起跑线上。

  林:是啊,虽说历史传承始终都在,但确实会有这种感觉。广州队的辨识度肯定不如广州恒大,因为广州恒大某种程度上具有唯一性,大家说起恒大队,首先就想到他是广州的足球队,是中超八冠王、两次亚冠冠军得主。但说起广州队就不一定,可以是足球队,也可以是篮球队、排球队甚至是拳击队,辨识度太低。比如我们谈起公牛队,都知道它代表什么,也会想起篮球巨星乔丹。但你说起芝加哥队,估计没几个人会把他与芝加哥公牛队、乔丹相联系。

  赵:我觉得这次更名还会催生不少俱乐部出现股权变更,比如建业就有借机退出的态势。中性化更名对职业足球来说是件大事,长期来看是有利于球队发展的。但因为中国职业足球有企业冠名足球这样一段历史存在,所以在具体的执行上还是应该要有点柔性,不能一刀切。

  林:比如像建业、泰山这样的名字,哪怕你不让人家俱乐部队名这样叫,也得允许人家在队徽、LOGO等地方保持原来的一些元素。

  赵:同样拥有“企业足球”历史的韩国k联赛就是这样做的,或许值得借鉴。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林本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