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未来竞争中申花被看好 未雨绸缪将收获惊喜

沪媒:未来竞争中申花被看好 未雨绸缪将收获惊喜
2021年01月04日 11:40 新民晚报

  经过一个极其特殊的赛季后,2021中国足球如何前行?

  最近,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管理机构筹备组分别与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代表线上“碰头”,就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竞赛事宜进行沟通,相关赛程安排也被曝光。

  踢满三十轮

  根据足协的预案,新赛季中超共30轮比赛,将于3月11日揭幕、11月28日收官。此外,中甲联赛将于3月17日开战,同为30轮比赛,也将在11月28日结束;中乙则于3月27日至11月21日间进行。足协杯的比赛将穿插其中,日期为4月7日至12月12日之间。

  为了避免上赛季出现的一些争议问题,新赛季中超最可能采取的方案是“三阶段打满双循环30轮比赛”。

  具体来说,就是16支球队将按蛇形排列原则及2020赛季中超联赛排名,被分在A、B两个组内,参照本赛季竞赛办法,在第一阶段采取双循环赛制,每队有14轮比赛重新分组,同样保留两个小组,进行交叉双;第二阶段,每组前四名分别与另一组的后四名循环比赛,每队总计参加8轮;第三阶段,第一阶段两组前四名分在一组,后四名分在另外一组。各队在组内仍进行交叉双循环,每队总计进行8轮。最后,将以3个阶段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名,这样就能避免像2020赛季一样,“只赢一场就保级”的极端情况再发生。

  不过,这个方案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首先是疫情可能带来的种种变化必须考虑在内,其次,一旦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周期受到亚冠联赛和国足冲击世界杯等因素影响,也存在随时调整的可能。

  延续赛会制

  由于防疫形势依然持续严峻,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不会恢复“主客场”制,而是继续进行分阶段的赛会制比赛。

  上个赛季的中超是在大连、苏州两大赛区完成,中国足协目前并没有明确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的赛地安排信息,不过结合疫情及气候等因素来看,新赛季中超前期赛事不大可能继续安排在大连市这样的北方城市,温暖的南方无疑是更好的选择。首阶段赛事很可能安排在江苏,以及广东省内的部分城市内,比如广州。

  提前扩军

  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中超的“扩军”。近日,中国足协发布《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到2023年中超联赛将扩军到18支队伍。

  而据目前的最新消息,2022赛季中超就将扩军到18支,扩军将在2021赛季启动,方案为:2021赛季中甲联赛前两名直接升入中超;第3名和第4名分别对阵中超倒数第1名和倒数第2名,进行降级附加赛,两个对阵的胜者进入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也就是说,今年中超的降级名额是0.5+0.5;而中甲的升级名额是1+1+0.5+0.5。当然,这个方案仍然还在讨论,并非最终的定稿。

  新赛季,申花青年军未来可期

  辞旧迎新之际,国内足坛也对过去一个赛季球员的表现作总结。申花有多名年轻球员得到不同奖项提名的肯定,在足坛未来的人才竞争中,申花前景看好。

  在2020中国金球奖刚刚公布的提名名单中,申花边卫温家宝入选金童奖三甲,此外,另两名申花球员蒋圣龙和周俊辰分别位列提名榜的第四和第五名。在权威转会评估机构“德国转会市场”公布的“中国U23最有价值11人”的名单里,朱辰杰、温家宝、蒋圣龙和周俊辰四名球员入选,申花成为入选球员最多的俱乐部。温家宝还入选中超最有价值11人的阵容。在德转的最新评估价中,申花边卫的身价升至62.5万欧元。

  在左边卫后的位置上,本赛季中超温家宝总出场时间为1434分钟,排名申花全队第一,超过前腰位置的彭欣力和打后腰的钱杰给。同时,温家宝还是本季中超和亚冠总出场时间最多的申花球员。足见在申花这一年,他得到的锻炼价值有多大。

  让申花俱乐部欣慰的是,温家宝外,周俊辰、蒋圣龙等申花年轻队员也通过联赛的锤炼快速成长。本赛季引进冯潇霆、于汉超、赵明剑等多名前国脚后,俱乐部将上述小将外租,为他们寻求更多的上场机会。年轻人也不负众望,周俊辰成为青岛黄海保级的重要一员,赛季第二阶段租借天津泰达的蒋圣龙则帮助球队神奇保级。因此他们的身价大幅上升,在足球金童奖评选中也名列前茅。

  再算上多次入选国足的中卫朱辰杰,租借天津泰达的边锋刘若钒,和本赛季已在申花完成首次零封的U23门将马镇,以及今年从梯队提拔上来、在联赛和亚冠上演首秀的“00后”后卫朱越,未来主力阵容的布局,申花正打下更扎实的基础。新赛季开始,职业联赛将实行限薪限投的新政,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将受到更多球队的重视。期待未雨绸缪的申花,在新赛季收获更多的惊喜。

申花中超温家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