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关注建业:改名又改姓太意外 一刀切过于激进

鲁媒关注建业:改名又改姓太意外 一刀切过于激进
2021年01月02日 13:28 齐鲁晚报

  2020年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上就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做出最后通牒,要求各俱乐部不晚于当年12月31日将中性名上报足协竞赛部审核。

  限期最后一天,中超老牌劲旅河南建业更名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俱乐部于2020年最后一天发布公告,球队将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

  更名出乎意料

  河南建业在公告中写道:“根据中国足协相关规定和要求,经慎重研究决定,‘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特此公告。”

  根据足协政策,中性化的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等,新的俱乐部名应该健康文明,体现地域传统文化、人文精神、俱乐部理念。

  此前,俱乐部曾从球迷推荐的新队名中挑选出十个既符合规则,又有特殊意义的候选名,并发布公开投票。不过,这十个候选名称均以“河南”或“郑州”起头,无论是“洛阳”还是“龙门”,都没有在候选名称中有所体现。

  对于此次更名,俱乐部方面表示,这是俱乐部基于各地方政府给予球队发展支持力度等综合因素考虑做出的结果。“洛阳龙门”也是与洛阳市政府等合作方共同商定的。有消息显示,洛阳当地十分渴望建业足球入驻。

  俱乐部完成更名后,“河南”“建业”两个延续26年之久的队名元素将全部发生改变。“建业”早已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名字,而是河南形象、河南文化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因此,球队更名后球迷表示难以接受,俱乐部陷入更名后的阵痛期。

  《体坛周报》报道称,在足协中性名政策出台后,集团董事会高层多人表示,如果不带“建业”二字,不建议再搞足球。但为了球队能更好地活下去,建业还是选择了妥协,接下了洛阳抛来的橄榄枝,并将继续支持该俱乐部。

  球迷告别建业

  与集团董事会相比,河南球迷的反应十分激烈。就在建业发布更名公告当天,球队球迷组织“北看台青年团”宣布解散。还有球迷将建业应援球衣、围巾等付之一炬。有网友还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中写道:“再见吧建业,再见吧航体。从此你我皆是路人。再无青春的记忆。”

  球队名称中性化改革,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避免俱乐部频繁易主,导致球队文化难以传承。但名称改变的结果,却恰恰割裂了球迷与俱乐部之间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这反而与足协的初衷背道而驰。不止建业,泰达、亚泰等老牌球队的球迷,或许也将面临更名后的“阵痛”,而国安能否留住自己的名字,目前仍是未知数。

  影响慢慢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曾在2018年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名称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表示,若俱乐部原名称非中性,但被本俱乐部长期连续使用并形成较高知名度的,可以申请将该名称认定为中性名称。但在最终执行过程中,却采用了“一刀切”的方式,这样激进的政策很难让球迷真正认同。可以预见的是,球迷的“阵痛期”会随着时间过去,但“中性化”改革究竟对球队未来造成的影响,还会慢慢显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季禹 

鲁能中超建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