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2020年有两人创造历史 有的年轻人已站稳脚跟

上港2020年有两人创造历史 有的年轻人已站稳脚跟
2020年12月28日 08:01 周到

  晨报记者 俞 炯

  本周一晚间,参加完亚冠从多哈归来的上港一线队终于可以解除14天的防疫隔离,这也意味着整个2020赛季真正结束了。

  新冠疫情带来的特殊赛会制,还有密集的赛程,让整个2020赛季上港队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进入到了一线队,不但出现在中超的赛场上,甚至还获得了代表球队征战亚冠比赛的机会。

  其中,16岁的前锋贾博琰成为上港俱乐部历史上在中超出场最年轻的球员;18岁的中场小将彭号则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二年轻的亚冠出场球员。

  他们站稳了脚跟

  在上港一线队所有的U23球员中,各项赛事出场次数最多的是中卫魏震和边路的陈彬彬。

  特别是魏震,一共为上港一线队出场23次,其中有14次首发。在中超的20轮比赛中,魏震有16次出场和10次首发,按照总轮数和出场次数来计算,这些数据都是其职业生涯的新高。

  20岁不到就迎来自己上港一线队首秀的魏震,是年轻球员越早踢成年队正式比赛,成长越快的典型例子。2017赛季就在一线队获得轮换出场机会的他,2019赛季进步明显,出场次数也是大大增加。到了本赛季,他已经是上港队后防线上的中坚之一,不但三中卫阵型的时候依旧是教练组的首选,今年双中卫阵型中,魏震也有不少场比赛进入了首发阵容。

  即将进入2021年的魏震届时将24岁,不再享受U 23政策,但依靠着这些年的磨练,已经在队内站稳脚跟的他有着足够的信心去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今年我亚冠踢得也蛮多的,亚冠没有U 23政策,我亚冠能出场的话,说明教练认可我的实力。同位置球员对比的话,我们球队也有很多很优秀的球员。我觉得良性竞争可以帮助球队有一个好的上升状态,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22岁的陈彬彬虽然明年依旧在U23政策的“扶植”下,但和魏震一样的是,同样19岁就有成年队出场经历的他,连续三个赛季出场次数都超过20场,如今也是上港一线队阵容中的重要轮换球员。在上港队今年三线赛事一共30场比赛里,陈彬彬有22次出场,还在亚冠比赛中贡献了两次助攻。

  年初亚冠资格赛上,陈彬彬替补出场有一个精彩的助攻帮助球队打破场上僵局。他早早就把能够出场比赛的目标定为不靠U23政策,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教练的信任。

  本赛季中超放宽了外援出场的人数限制,一定程度上也的确让左边锋出身的陈彬彬不但很难竞争主力位置,作为锋线替补出场的机会也不算多。但他的左脚技术和速度优势,给了主教练佩雷拉另一个选择,左边翼卫或者是左后卫。

  尽管陈彬彬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中表现不佳,他防守的左边路甚至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但随着出场机会的增加,陈彬彬在防守上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亚冠小组赛战胜澳韩日三国联赛冠军的三场比赛中,陈彬彬两场首发一次替补,在这个位置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们是临危受命

  从去年开始成为球队第二门将的陈威,和魏震、陈彬彬一样都是2017年那个赛季完成了上港一线队的处子秀。

  三年前因为颜骏凌累积黄牌停赛,19岁的陈威有足足两周时间来做准备和心理建设。今年德比大战替补重伤的一号国门出场,22岁的陈威只有几分钟的准备时间。结果,仓促上阵的陈威不但零封对手,还在第二场比赛的点球大战中成为了球队晋级中超四强的英雄。

  当然,和自己2017年就在亚冠半决赛上首发相比,已经在国奥队当过主力门将,在名师沃克手下接受训练的陈威也成熟了很多。但他自己本赛季开始前也肯定没有想过最终可以在2020年为上港一线队出战13场,包括了7场高水平的亚冠联赛。

  甚至在亚冠的比赛中,陈威还一度成为了场上焦点。球队小组赛之初的两连胜中,第一场他一个大脚造成对方门将红牌下场,第二场还是一个大脚直接给吕文君送出一个长传助攻。

  有奋力化解对手射门的精彩扑救,也有技术不够精细而造成的丢球,作为一名U23门将,陈威还在继续学习的阶段。但能够力助球队杀入中超四强,完成亚冠小组出线的目标,陈威的2020年完全可以用成功来形容。

  随着球队主力门将颜骏凌下赛季伤愈复出,毫无疑问陈威会回到替补席上继续磨练和等待机会。但今年这13场实打实的一线队高水平正式比赛,对于他的成长来说也绝对是一笔极其珍贵的财富。陈威自己也十分感谢俱乐部和教练组给予他的信任,给他这样的机会。

  临危受命的另一名U23球员是右边路球员雷文杰。本赛季中超只有2次出场的他,因为亚冠赛程的异常密集,以及主教练佩雷拉“田忌赛马”的比赛策略,7场比赛5次出场4次首发,场均60分钟。第一次踢亚冠的他,可以说是好好体验了一把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同时也基本完成了自己在场上的任务。

  和左边路的陈彬彬一样,原先是边锋的雷文杰也被教练组安排在了右边后卫和右边翼卫的全新位置上,小组赛最后一轮甚至踢的是右中卫。

  亚冠能够享受到“深度游”,雷文杰也是非常高兴,“感谢主教练在亚冠比赛中对我的信任,通过比赛让我收获很多。一方面是经验上的,感受到了与日、韩、澳顶级球队的差距。还有就是各个位置上的能力体现,这让我以后有了更多位置的选择性。此外,亚冠在节奏上提升了许多,这要比中超快了不少。”

  他们迎来处子秀

  除去不得不派预备队和青年梯队参加的足协杯第二轮比赛之外,2020赛季,还有四位U23球员真正迎来了自己在上港一线队的首秀。

  其中,已经23岁的陈纯新相对特殊,俱乐部成年队正式比赛来得确实有些晚。今年从1月份的悉尼冬训,到最后出征多哈的亚冠,尽管陈纯新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和全北现代之前,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有出场,但能够一整年跟随一线队训练,也可见教练组对于他的认可。

  要在球队竞争激烈的中前场获得比赛的机会,陈纯新自己非常清楚难度有多大,所以能够在亚冠赛场完成自己的第一场职业比赛,还是让他非常兴奋。“这样的比赛和平时训练、热身赛还是差别很大,在体能分配上经验不够,我感觉自己可以发挥得更好。”尽管只是在一场无关大局的比赛中出场,但在陈纯新看来,这是让他继续有动力前进的最好激励,“跟着这样一支高水平的队伍训练、学习和看比赛,本身也是一种提高,还是有收获的一年。”

  16岁的贾博琰、18岁的彭号和19岁的刘祝润,这三位能够代表上港一线队出场,第一次体验真正的成年职业队的比赛,可以看成是上港俱乐部有意栽培这几位充满潜力的年轻球员。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上港集团2015赛季入主俱乐部之后,从自己的青训体系中培养出来的优秀苗子。

  创造俱乐部中超出场最年轻纪录的贾博琰,首秀就是亚洲顶级赛事的彭号和刘祝润,他们除了处子秀带来的兴奋和激动之外,都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这样宝贵的体验机会,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要继续不断进步,争取更多为一线队出场的机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