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03一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再次冲击全运会冠军

鲁能03一代: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再次冲击全运会冠军
2020年12月25日 17:22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 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1993一代夺得山东全运会男足乙组冠军

  2009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男足乙组U16决赛在济南打响,以鲁能青训1993一代为班底组成的山东队技高一筹,经过90分钟的激战4-1战胜陕西队获得全运会男足乙组冠军。12年后,小他们10岁的2003一代将再次向全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球队概况

  2018年,鲁能足校2003年龄段球员组成的U15红队在于远伟指导的带领下获得国内赛事三冠王,成为那一年鲁能足校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2019年,2003年龄段整队前往巴西训练,在经过将近一年的艰苦训练后球员们在身体对抗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今年上半年,鲁能足校2003年龄段组建的U17队由胡义军带队。因为疫情的缘故,青超等青少年比赛暂停举办,球队在上半年的实战机会可谓是少之又少,而缺少高质量的比赛无疑会限制球员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鲁能足校在6月中下旬开始举办U13-U17校内联赛,U17队与U16黄队、U16红队和U15红队一起分在了甲组,作为小组中年龄最大的队伍,在实力上U17队也是一骑绝尘,毫无意外地获得甲组的冠军,队中的阿布都合力力被评选为赛事的优秀球员。尽管鲁能足校U16红队和U15红队的实力并不差,但既然以全运会为目标,他们需要更强大的对手来磨砺自己。

  校内联赛米图拉庆祝进球

  9月,鲁能足校各梯队重新调整,2003年龄段球员组成U19黄队,刘国宝回归并补充了几名实力出色的2001-2002年出生的球员,球队随后入驻鲁能俱乐部基地,于远伟接替胡义军再次成为球队的主教练。到了鲁能俱乐部基地之后,球队在和预备队的交手中获得很大提升,在10月举行的2020恒大杯U18冠军联赛预赛第三阶段中,三战全胜获得月度冠军。

  夺得恒大杯月冠军

  12月,体育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补充规定》,2021年第十四届运动会男足U17组别(2004年龄段)调整为U20组别(2001年龄段)。几位2001-2002年出生的球员离开,多名2004年出生球员加入球队。对于新进入球队的2004年的球员,他们需要和大一岁的球员竞争,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人员配置

  于远伟对目前球队最满意的是中前场的人员配置:“刘国宝最近两年的进步非常大,无论是场上的视野还是突破的时机把握得比较好,能给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闫添颐我对他期望颇高,他身上有着巨大的进步潜力。阿布都合力力和陈哲宣都是球队中场不可或缺的人物,两人一攻一守,能够很好地把握场上的攻防节奏。从青岛过来的几位球员对阵容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比如青岛中能梯队的高中锋王韬。另外,在前锋位置上,我们也期待留洋的汤郡豪能够回归。”

  赛场上的刘国宝

  略有不足的是后卫和门将,之前的主力门将白茗宇,今年因为疲劳过度的原因伤伤停停,好在2004年龄段的于金永现在加入了球队。

  教练员配置方面,助理教练褚云飞之前在巴西就带过这批人,还有一位从青岛过来的助教帮忙管理球员,门将教练有张蓬生指导,体能教练是拥有丰富经验的蔺建伟。

  

  全运会

  谈及全运会,于远伟指导希望能有更多的正式比赛机会来让球员得到锻炼。今年因为疫情青超等比赛取消,虽然有邀请赛,但是这些邀请赛给球员的压力远比不上正式比赛。今年选择到佛山冬训,除了气候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其他的大年龄队伍甚至是中超中甲的预备队也会来这里,这样我们就能多和比自己年龄更大的对手比赛,在比赛中提高球队的抗压能力。

  无论什么比赛偶然性都极大,这就需要我们的球队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在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取得好成绩。所以平常除了技术方面的训练之外,于远伟还很重视球员心理抗压能力的训练。但是抗压能力这种东西不是靠嘴说提高就能提高的,球员必须经历过实战,他才能知道怎么应对。

  于远伟

  谈及全运会的目标,于远伟直言球队的目标就是夺冠。因为在全运会这种重要的赛事上夺冠,会对球员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以12年前全运会夺冠的1993一代为例,他们的成材率相比其他年龄段的更高,因为全运会冠军不只是一种荣誉,球员夺冠后他们的自信心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从而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全运会夺冠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什么一定要制定这个目标呢?有句古语说得好: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并不矛盾,希望鲁能2003一代能够不断前行,让目标早日走进现实!

全运会鲁能U16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