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俱乐部违反限薪令将直接降级 超支扣除联赛积分

若有俱乐部违反限薪令将直接降级 超支扣除联赛积分
2020年11月26日 08:0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中国足协在苏州召开中超联赛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时间并不长,但对俱乐部的未来发展影响重大。足协宣布:从2021赛季起中超俱乐部每个赛季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本土球员顶薪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顶薪为税前300万欧元。

  会议上,足协向各中超俱乐部提供了一组数据。2019赛季中超各俱乐部的平均开支为11.26亿元,而同赛季的日本联赛平均开支约为3.16亿元,韩国联赛是1.09亿元。从这三个东亚主要职业联赛的数据对比来看,中超联赛是日本联赛的3倍多,是韩国联赛的10倍以上。

  具体到球员的平均工资,去年中超球员的平均工资高达1389万元,而同期日本联赛球员只有241万元,韩国联赛球员只有119万元。也就是说,中超球员的工资是日本联赛球员6倍以上,是韩国联赛球员的十余倍。

  高昂的开销令不少俱乐部不堪重负,尤其是一些中小俱乐部。从今年的情况看,欠薪已不是一两家俱乐部的个例。因此早在一两个月前,足协已向俱乐部通报了进一步限薪的想法。

  本次限薪令的力度非常之大。此前中超本土球员的顶薪标准为税前1000万元人民币,外援顶薪为税后300万欧元。调整之后的标准是中超本土球员顶薪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顶薪为税前300万欧元。

  同时此次会议上还规定了俱乐部的投资帽,中超俱乐部单季支出总额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以支付本土球员及外籍球员薪酬的支出最高分别不得超过7500万元人民币、1000万欧元。而此前有中超投资人透露,一些中超保级球队的赛季开销已经高达约十亿人民币。

  当然,考虑到相应法律及行业条款,该限薪令仅针对新签合同,原有合同仍然延续,合同到期之后再按照新规执行。至于归化球员,此方案中没有谈及,还有待足协公布相应的规定。

  在中国足坛,限薪并不是第一次,但由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出现了阴阳合同等情况,俱乐部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并不少见。据悉,这次足协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俱乐部一旦单季支出总额超标,将面临最多“扣除24个联赛积分”的重罚;一旦有俱乐部违规发放球员薪酬,将被取消成绩,并直接被处以降级处罚;球员若未按规定申报收入情况,将面临被停赛2年的重罚。可以预见在这最严限薪令的背景之下,超级外援已不可能再来中超踢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