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高层满意深足赛季战绩 将补充有实力的年轻人

集团高层满意深足赛季战绩 将补充有实力的年轻人
2020年11月23日 11:0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2020赛季,一个特别的中超赛季,对于深圳佳兆业队来说,感慨颇多,两个阶段的比赛,打进争冠组只差一步,拼尽全力保级,过程起伏跌宕。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这个赛季深足的真实写照,经过了这一年的锻炼与提高,更知道未来该怎么走得更好。

  数据统计

  今年投入目前同比去年少10%

  2020赛季,深圳佳兆业队是转会市场上动作最大的球队之一。

  据深足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唐霞介绍,深足今年的投入目前同比去年降低了10%左右。“因为今年特殊情况,我们免签了许多有实力、处于当打之年和有潜力的球员,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与中超其他俱乐部相比,深足投入处在中游水平,自由身加盟的球员一般都需要支付签字费,但今年加盟深足的自由身球员,都是没有签字费的。”

  今年深足引进的郜林、姜至鹏、王永珀、糜昊伦、张鹭、孙可、裴帅、郑达伦、张源、徐浩峰等球员,都在中超有亮相,这些球员都是未来深足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霞说:“2019年降级给了集团、俱乐部上下很大震动,我们总结降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球员实力。集团主席对俱乐部管理层说——降级对不起深圳这座城市。所以在还没有确定递补回中超的时候,深足就决定用一套有实力的阵容打中甲,全力在2020赛季回到中超。当时引进了郜林、王永珀等经验丰富、气质过硬、实力得到认可的队员,还引进了裴帅、郑达伦等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他们可以为深圳队保持未来三到五年的阵容厚度。”

  在今年联赛开赛前,因为部分俱乐部解散,一批有实力的球员进入市场,当时深足递补回到中超,很多球员与深足联系,希望加盟。“他们看到深足稳定的发展环境和佳兆业集团的实力,向我们表达了加盟的意愿。他们不需要转会费,不占用转会名额,我们就引进了一批这样的球员提升实力。这样做还有一个战略层面的考虑,因为2020年底,深足有一批队员合同到期,我们必须补充有实力的年轻球员,保证阵容厚度,否则很难在2021年拿出一份有竞争力的球员名单。”唐霞说。

  郜林是深足表现最好的新援之一,他的表现受到了集团高管和外界的普遍认可。“虽然我们引进了几名30+的球员,但不能因为年龄超过了30就质疑他们。郜林今年打进了6个球、有1个助攻,是射手榜上国内球员的第二位,姜至鹏也连续入选国家队,状态不错。”唐霞说,“有足球专业人士统计过,在联赛第一阶段,深足的首发平均年龄位列整个联赛第二名,阵容是非常年轻的,能完成保级任务,说明老队员起到了以老带新的作用。”

  唐霞说:“2020年深足的目标就是保级,我们在第一阶段差一点进入争冠组,在第二阶段其实也只输了一场球,如果按常规的联赛积分排名,我们可以排到联赛中游,从成绩上来看,深足完成了预期目标。角球数量位于联赛第二,总跑动距离、高强度跑动距离、任意球数量、平均控球率都位列联赛前五,抢断、射门、射正数据都位于联赛中上游水平;去年,深足这些数据都排名联赛倒数前三。进球数从去年的第15名上升到今年第8名,失球数从去年第6下降到今年的第10。数据说明,球队有进步。”

  对于深足本赛季的表现,唐霞表示:“集团高层对球队总体是满意的,今年实现了预定目标,比去年有进步。”

  深足俱乐部和主教练小克鲁伊夫马上要开始下赛季的引援工作,唐霞表示:“我们会根据主教练的战术要求,在一些位置进行重点补强。俱乐部的引援都需要主教练首肯,同时我们会积极响应和配合足协的决定。”

  精神面貌

  全力以赴,从第1秒拼到第90分钟

  在现场采访深足比赛,记者注意到,每次深足比赛之后,不管成绩如何,队长郜林都会带着全队在球场边围成一圈打气。

  “今年的每一场比赛大家都全力投入,都去争取胜利,不管面对哪一个对手,都是努力表现出自己的技战术打法,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全力以赴去踢比赛,一直到90分钟结束,应该说整个比赛当中都没有松懈,都在全情投入。”郜林说。

  深圳是一座特殊的城市,深足球员来自五湖四海,怎么将大家融合起来为这座城市而战,十分关键。郜林对深圳有着很深的感情,他的太太曾在深圳工作,他对深圳有一种归属感。

  郜林在队中起到了带头作用,也是深足精神的一个很好的体现。正是因为有这种全力以赴为深圳而战的精神,深足保级成功。

  因为伤病,王永珀今年踢的比赛不多,但他在球队里感受了一切。“球员们一直很努力,都知道第二阶段保级战的残酷,每个人为了帮助深圳保级都拼尽了全力。精神面貌主要体现在球场上,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放弃,始终像一个整体去拼每一个球,从第1秒一直拼到第90分钟。”

  葛振在深足效力多年,对于球队在精神面貌层面的提升最有发言权,“我感觉精神面貌和战斗力方面,相比往年,今年做的是最好的,大家是一个团队,球队补充了很多新鲜血液,俱乐部从上到下统一思想。正是因为有了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全力以赴不退缩,从联赛一开始我们就坚定了这个信念。”

  提升空间

  占据优势,但需要将其化为胜势

  对于大连赛区的球队,记者进行过多次采访,这些球队对于深足的感受是:深足很难踢。通过具体数据的比赛来看,即使面对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这样的强队,深足的表现都不会太落下风,甚至在某些场次控球率上稍微占优,另外,在总跑动距离、高强度跑等方面的数据上,深足名列前茅。

  对于球队还有提升空间的地方,球员有自己的看法。比如控球率上占优,但如何把这种优势变为胜势,这个瓶颈必须突破。王永珀说:“今年我们球队整体来说踢得不错,很多比赛场面上都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很可惜有些比赛没能赢下来,我觉得还是优势没能转化为进球。不管你比赛踢得多好,必须要进球才可能赢球,在把握机会能力上,我觉得还是稍微欠缺一些,可能还是心态的问题吧,心态比较急躁。我们每场比赛就抱着拼对手的心态来争取更多的胜利,这种心态肯定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我们现在做得很好的一点是:不惧怕任何对手,说明我们这支球队有很强的斗志,之后我们需要在防守做好的情况下取得更多的进球,心态应该更平稳一些,有机会的时候可把握得更完美一些,我们就会做得更好。”

  “这个赛季,当我们面对强劲对手的时候,能展示自己的能力,踢出自己球队的风格,不会因为对手是谁而有所畏惧,包括整个攻防场面都是非常好的,说明我们有这个能力跟强队去竞争,只是在细节方面跟心态方面要控制得再好一点,再增强一点。”郜林说。

  “从今年的比赛数据来讲,我们比以前好很多,不管是面对强队还是弱队,我们在控球率等数据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其实我们在准备期的准备和人员配备方面都是很合理的,在技战术打法上我们执行得也不错,只是在最后的得分转化效率上欠缺一些,我想通过以后的训练,包括引进优秀的外援,可以帮助到球队。接下来的冬训,教练肯定会在得分转化率上进行专门的训练,其实很多球员都是有这样的能力的,通过接下来的训练,我觉得会把优势转化成效率。”葛振说。

  未来可期

  年轻队员在慢慢成长……

  年轻球员,是深足发展的重要部分。深足本赛季U23球员的出场数据是:23岁的中场张源出场15场(12首发3替补),出场时间1048分钟,助攻1球;21岁的边后卫徐浩峰出场12场(9首发3替补),出场704分钟;21岁的中国香港中场戴伟浚出场17场(13首发4替补),出场1073分钟,打进1球,助攻2次。

  这三名U23球员已经成为深足常规出场球员。

  21岁的徐浩峰在谈到今年联赛的收获时说:“自己能获得这么多的出场机会真的很不容易,通过这些比赛,自己的经验也在一场一场的累积。同时这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保级战,今年这段经历来对我说特别难忘,对比赛有了更新的认识。能慢慢适应中超的节奏,从中获取经验,慢慢成长,提高自己,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徐浩峰透露,自己的第一场中超联赛非常难忘,“对广州富力,这是我自己职业生涯第一场比赛,也是第一场首发打满全场,当球队进球的时候,当大家簇拥在一起庆祝的时候,看见每个队员发自内心的笑容,感觉很好。在比完赛后,在更衣室大家庆祝胜利的这种氛围让我感觉非常美好。到了下半段球队面对生死存亡的时刻,每个队员都拧成一股绳,都是100%为这个球队奉献自己力量的时候,让我感觉我们是一支很有凝聚力的,能打胜仗的队伍。”

  戴伟浚、徐浩峰、张源、刘越、周鑫等年轻球员,代表的是深足的未来,给他们更好锻炼的空间,让他们更快的成长,是球队发展的关键。“我们球队现在国内球员年龄的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我现在属于U23球员,可能靠着U23政策的优势在这支球队能踢上球,自己未来更大的期待就是能在球队立足,以后成长了可以不靠U23政策踢球,”徐浩峰说,“这是我现在对自己最大的期待,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球队,希望明年的比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球队向更高的目标进发,以后再也不想经历生死存亡的保级战了。”

  张源出场次数很多,攻击力和远射能力都很强,“今年我收获最大的是自信心和对教练战术的执行力,因为这个赛季换了三个教练,每个教练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要求,这对球员的执行力和应变能力是一种磨练。”张源说。

  对于张源来说,在球队保级的过程中特别难忘的细节,“在第二阶段第一场输给泰达之后,球队的老大哥们组织我们球员单独开了一次只属于球员的会议,说了一些心里话,对我们之后的保级有很大的帮助。”张源说。

  下赛季张源将年满24岁,U23政策将不再适用,他要与成熟的队友进行竞争,“很幸运能来到深圳俱乐部,俱乐部高层很看重俱乐部未来几年的发展。希望在下一赛季没有政策保护的第一年,应该也是最困难的一年里,自己能够争取到稳定的出场时间,充实自己,帮助球队早日成为中超强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