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泰达保级王宝山起决定作用 还要完成转型

津媒:泰达保级王宝山起决定作用 还要完成转型
2020年11月15日 10:01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今体育

  天津泰达队能够保级成功,不能完全归结到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制,中途接掌教鞭的王宝山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有着“保级大师”美誉的王宝山,这一次所遇到的困难是从来没有过的,但他最终还是完成了任务。接下来,王宝山的工作压力依然将会很大,天津泰达队截至目前还没有完成战术转型工作,他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

  2019年中超联赛,天津泰达队打出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最终排名第七。当时主教练施蒂利克给全队灌输的思路,已经不再是密集防守基础上快速反击,他更加强调传控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尽管天津泰达队中场实力偏弱,但瓦格纳的回撤给全队进攻带来了积极变化,这名高中锋的回撤盘活了整个中场。

  不过,在瓦格纳宣布退役的背景下,天津泰达队失去了这样重要的战术核心,因此而受到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尽管随后施蒂利克敲定了瓦格纳的替代者利马,但可以想象到的是,两名外援尽管从战术风格上有些相似,但能力还是有相当大差距的。施蒂利克甚至没有等到利马和全队会合就下课了,这样的引援也让继任者王宝山相当头疼。一直到赛季结束,利马的表现都无法让人满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名巴西前锋的未来相当尴尬。

  王宝山上任之后,面临着两个重要的工作,一是战术转型,二是储备体能。在经过权衡之后,王宝山最终将体能问题列为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必须解决的,他将郑凯木等状态不好的球员撤下,让他们进行体能训练,最终达到了想要的效果。不过在战术转型方面,王宝山所面临的时间却是相当紧迫的。直至联赛间歇期,当蒋圣龙等球员到队之后,王宝山才正式开始让全队进行五后卫阵型的磨合。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天津泰达队完全是以一套区别于此前战术风格的阵型进行比赛,也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如果不算对阵河南建业队加时赛数据的话,天津泰达队六场比赛取得了二胜三平一负的战绩,丢球只有三粒。在控球率方面,天津泰达队全面处于下风,但在跑动数据方面却超过了对手。王宝山给天津泰达队打造的防守反击战术基本定型,比赛有时候虽然难看,但效果却很好。

  应该说,这样的战术安排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不是王宝山的战术调整,天津泰达队想要在保级路上杀出一条血路会很难。当然,天津泰达队的战术转型还没有完成,一方面是艾哈迈多夫等外援离队之后,给主力阵容的磨合带来了困难。另外一方面,球员们也需要加深对于五后卫阵型的理解,保守并不意味着被动。尤其对于进攻线来说,如果只依靠阿奇姆彭的速度进行反击,那么很容易被对手识破的。

  截至目前,王宝山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有目共睹,但他对于天津泰达队的改造依然任重而道远。

王宝山泰达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