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领跑半程 愤怒屡遭误判 鲁能的首季赛会制中超

欢喜领跑半程 愤怒屡遭误判 鲁能的首季赛会制中超
2020年11月13日 22:2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侯超 时报体育

  中超大幕缓缓落下,大连与苏州两大赛区也告别了往日的喧嚣。目前,有的球队已经进入假期为下赛季做准备,有的球队则正继续着未完成的战斗:BIG4即将出征亚冠,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等则将足协杯作为最后的目标。

  回顾刚刚过去首季赛会制中超,鲁能有过第一阶段上半程领跑的欢喜,也有过第二阶段屡遭误判的愤怒,但一路走来,始终被不离不弃的鲁蜜所感动。

  欢喜:

  四连胜希望满满

  当2020赛季中超的分组确定之时,不少人为鲁能捏一把汗。在大连赛区,云集了广州恒大、江苏苏宁等豪强,上海申花、大连人、河南建业也在过去让鲁能吃过不少苦头,志在冲击三年来最好成绩的鲁能稍不留意就会跌个跟头。

  果不其然,联赛首战大连人鲁能便“坐了一次过山车”。面对东道主,鲁能进入状态较慢,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下半场,龙东为大连人首开纪录,在此后的20多分钟时间内,鲁能始终没能找到攻破对方球门的办法,最后10分钟,费莱尼站了出来,他在第79分钟、第82分钟、第86分钟完成的头球帽子戏法帮助鲁能逆转对手,取得开门红。

  此后的鲁能陷入了短暂的低谷,在与江苏苏宁、上海申花的比赛中皆未能取得胜利。

  联赛第四轮,鲁能遭遇苦主、小组榜首广州恒大,此役佩莱首次进入首发阵容,莫伊塞斯则被安排在了中后卫的位置。赛前抵达球场时,时任鲁能主教练李霄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恒大最大的尊重,就是击败他们。”但是,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面对三连胜的对手,鲁能上半场虽然表现积极却未能收获进球。下半场,李霄鹏换上U23小将郭田雨,正是他在乱战中的破门为球队带来了胜利,也终结了联赛面对恒大的五连败。

  这场胜利也彻底激发了球队的斗志,随后,鲁能轻取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广州富力,以四连胜结束第一阶段上半程比赛,与广州恒大同积16分,因净胜球劣势位列小组第二。

  一拨四连胜令不少人欣喜,这让人们看到了鲁能具备的强大实力,也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忧愁:

  四轮不胜伏笔多多

  临近夏末,秋意渐起,鲁能的征程又一次迎来拐点。

  第一阶段次循环首轮,面对首轮逆转战胜的大连人,鲁能被贝尼特斯握住了七寸,最终在第61分钟,林良铭攻破了韩镕泽把守的球门,鲁能无奈收获了一场0:1的败局。接下来,面对江苏苏宁、上海申花,鲁能也未能尽快提升状态,尤其是0:1不敌江苏苏宁后,球队在小组第二的争夺战中失去先机。联赛第11轮,广州恒大卷土重来,深陷旋涡之中的鲁能1:2不敌对手,对于球队批评的声音达到了顶峰。

  四轮不胜为此后的诸多事件埋下伏笔,背负着重重压力之下,李霄鹏去意已决,是俱乐部的挽留让他坚持到了第一阶段结束。而无疾而终的引援让格德斯再次成为焦点,并在第二阶段成为了球队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

  愤怒:

  苏州之旅误判频频

  13日,足协主席陈戌源接受采访时对本赛季的中超作出总结,在谈到裁判问题时他说道:“裁判对于规则的理解确实有一定差距,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第二个就是裁判执法道德作风的学习,一定要展现裁判执法的公正形象,不一定每个执法都是正确的,但一定是公正的,是有法可依的。”

  这番话,不免让人想到了被哨声葬送前程的鲁能。

  10月17日,鲁能在苏州开启了第二阶段的征程。彼时,不少人为刚刚接过教鞭不久的郝伟感到担心:在准备时间不足的情况下,他能否让球队实现稳定的过渡并带来一定的变化?

  赛场之上,郝伟给出了答案,格德斯的激活与莫伊塞斯的前移提升了球队的进攻活力,以往被诟病单调的打法开始丰富起来。京鲁大战首回合,鲁能踢出了完美的上半场,佩莱与金敬道的破门帮助球队2:0领先对手。然而下半场风云突变,可惜主角却不是球员,刚开场不久当值主裁的沈寅豪就“送给”北京国安一个莫须有的点球,国安借此扳回一球。第69分钟,巴坎布扳平比分,但这粒进球也存在着犯规的嫌疑。

  京鲁大战第二回合,足协起用韩国裁判金希坤。这一次,鲁能凭借上半场莫伊塞斯的破门1:0领先。下半场,格德斯抢断李可策动进攻,段刘愚完成破门,但却遭到了视频裁判马宁的“强力干预”。在进球被判无效后,国安迅速扳平比分,最终完成逆转。

  此时,中超的裁判问题已经逐渐发酵,“裁判抱团针对鲁能”一度成为热门话题。闹剧仍未结束,面对华夏幸福的排位赛,鲁能再度遭遇误判,费莱尼最后时刻的绝杀进球被当值主裁艾堃吹罚犯规在先,郝伟执教球队的首胜被再度推迟。赛后,中国足协认定此球为误判,围绕着鲁能的裁判风波终于有了式微的迹象。

  当然,鲁能无缘联赛争冠也有着自身的原因,只是当球员与教练的努力一次次被哨声剥夺,我们已无法要求这群荷尔蒙爆棚的斗士们绝对冷静。只希望,这一次次的愤怒随着本赛季中超的谢幕彻底烟消云散,永远消失。

  感动:

  忠橙鲁蜜温情暖暖

  在这一季特殊的中超,鲁能大球场告别了往日的欢呼,但忠橙的鲁蜜们对球队始终风雨相随,从大连到苏州,写满了感人的故事。

  9月9日,鲁能与申花的比赛对部分球迷开放,200多名鲁蜜赶赴现场观赛,其中有不少是当天从济南乘坐飞机赶到大连的。“终于见到你,一起加油”代表着忠实拥趸们最真切的情意。

  苏州赛区更是鲁蜜的舞台,无论是京鲁大战还是此后的排位赛,鲁能球迷在数量上均占据上风,熟悉的呼喊让苏州市体育场、苏州奥体中心、昆山体育中心有了鲁能大球场的味道,也是球队即便遭遇逆境仍然坚持战斗的动力所在。

  欣喜、忧愁、愤怒、感动……鲁能本赛季的中超故事已经结束,过往的经历早已留下了不灭的印记。在采访中,陈戌源表示,明年的中超大概率仍旧采取赛会制,而鲁能还计划通过足协杯改写遗憾。此刻,且让心绪沉淀,一起期待这支球队的未来。

鲁能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