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鸿博:今年身体状态好我要感谢一个人 目标进国足

尹鸿博:今年身体状态好我要感谢一个人 目标进国足
2020年11月13日 13:4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1日上午,三亚机场。走出机场,两岁多的儿子喊着爸爸扑入了尹鸿博的怀中,尹鸿博紧紧地抱着儿子,看向了迎接自己的妻子,幸福感在机场弥漫开来。“太幸福了,回到家人的身边,无比的欣慰和开心。”尹鸿博说。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赛季,尹鸿博别有感触:“时隔两年之后,迎来了一个完整的赛季,球队提前保级,就我个人而言,也是一个幸福的赛季,两年的伤病给了我太多的折磨,恰恰是经历的那些痛苦,让如今的一切都变得无比珍贵。”

  《足球》:一个赛季结束了,在两个阶段集中比赛了总计3个多月的情况下,这一刻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尹鸿博:最想做的就是好好陪陪家人,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总共3个多月的时间,陪家人时间太少了,所以昨天(10日)的比赛结束后,今天一早坐最早的航班和家人会合,准备在这里好好陪陪家人,好好放松一下。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了妻子和儿子,儿子大老远跑过来,一边跑一边喊爸爸,那一刻,太幸福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其实这段时间,每天都和儿子视频,聊聊天,但这种陪伴和现实中的陪伴毕竟不一样。现在,终于可以好好陪陪他们了。

  ◆目前的身体情况怎么样?尤其是膝盖,感觉怎么样?

  身体状态挺好的,前两年经历了太多伤病,2018年初颈椎骨裂,接着做了膝关节手术,回国之后又遭遇了两次拉伤,2019赛季则是鼻子骨裂,然后又是拉伤,接着又做了膝关节手术,先是在德国治疗,然后又去美国治疗和康复,包括膝盖也出现了积液。

  特别感谢双印大夫,今年备战期特别长,双大夫给我制定了一系列力量和体能计划,今年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身体状态,真的离不开他,现在我都是管双大夫叫“双大爷”,他真的对我特别好。

  疫情期间我们放了40天假,这个时候我就和俱乐部沟通,希望留在基地自己练,俱乐部给我安排好了一切,这40天我就一直在坚持训练,每周七天只安排一天的休息时间,其余六天都会进行训练,大约有三到四天的时间会进行一天两练,训练项目包括场地力量训练、健身房力量训练、有氧跑体能训练、无氧跑体能训练等等。

  等练完这40天,球队回来了,我们又进行了一个月的春季大练兵,最后进行12分钟跑测试、YOYO测试,5乘25米测试,我都是全队第一,四十多天的训练和春季大练兵训练的效果体现出来了。

  ◆《足球》:和武汉卓尔的比赛,是你1231天之后再次在联赛中进球,那一刻,你是怎样的感受?

  尹鸿博:相隔的时间实在是太长太长了,球员的职业生涯有几个1231天啊,其实那个球第一时间吹了越位,当时兴奋感差点没有了,后来裁判最终确定有效,兴奋劲一下子就又来了,大家也能看出来,我实在是太开心了。

  过去这么多的痛苦,这么多的努力,随着那一个进球都释放了。这几年太不容易了,付出了太多,太辛苦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质疑和担心的声音,认为我找不回当初的状态了,不会有当初踢球的感觉了,但我最终战胜了这种质疑或者担心的声音。

  ◆今年你经常连续多场比赛打满全场,和鲁能的比赛更是打了110多分钟,这种感觉一定特别棒吧?

  今年赛会制的比赛比较特殊,导致了身体负荷大,恢复难度大,对身体各项指标的要求也非常高,结果我还是连续踢了好多场90分钟,感觉自己的身体力量、耐力、肌肉质量非常好。不过和鲁能的那场比赛有点到极限了。其实那两场和鲁能的比赛还是挺不错的,鲁能整体实力确实更强,板凳厚度也更好,那两场比赛我们双方踢得比较开放,算是给双方球迷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比赛,只是到了加时赛的时候我们没有能够顶住,有些遗憾。

  ◆你坚持力量训练,蹲杠铃从之前的七八十公斤到了现在的150公斤,翻番的诀窍是什么?

  以前的我不太愿意蹲杠铃,父亲小时候也不建议我蹲杠铃,结果小的时候还被足校开除过,当时我不喜欢练力量,但教练让我蹲杠铃,我就不愿意蹲,后来打电话给我父亲说,结果让小卖铺的阿姨告诉了教练,就被开除了。后来我的恩师曹阳指导带我,他也不建议进行太多的力量训练,结果后来和智哥(杨智)在一起,还被他笑话。这个力量训练也是那40多天单独训练期间提升的,逐渐突破了100,然后110、120,最后就到了150公斤。

  ◆现在一场比赛你的跑动距离是多少?

  如果我能够打满全场的话,我的总跑动距离会接近12000米,一般都是全队第一,高强度跑动距离方面,一般一场比赛都会在700米左右,和申花的第一场比赛,我跑了将近1000米,不过我的高强度跑动距离不是全队第一,全队第一是图雷,场均1000米以上,他太能跑了。

  ◆回看这些年的经历,对于伤病的原因,是否有过总结?是身体素质的原因更多,还是训练方式的原因多呢?或者和你踢球的风格相关?

  这个肯定想过很多,应该都有一些吧,但综合来看可能还是和我的踢球风格、性格有关,我是那种踢球玩命跑的那种球员,不到极限不放弃,就像2019年第二次膝关节受伤,当时腿都肿了,郎征、张呈栋他们就说让我休息,结果我还是坚持训练,坚持比赛,我觉得我错过的比赛太多了,不能再错过了。后来就是我连急转急停都没法做,只能悠着踢,这就没法踢了,最后去拍片,一看,半月板又损伤了,那一刻我都快绝望了。其实很多伤病,都不是对抗造成的,就是自己的身体超负荷了,自己却非要坚持。

  ◆现在对于自己的身体,对于恢复的手段,都已经非常了解和熟悉了吧?

  那是自然的,我觉得我现在都可以做一个很好的体能教练兼职大夫了,更加清楚自己的身体反应,知道如何训练,如何保护,如何康复了。

  ◆要不退役之后,先从体能教练兼康复教练做起,最后做主教练?

  (哈哈)倒是不错,不过我还是先好好踢球再说。

  ◆从另一个角度讲,青少年时期的体能力量基础也并不牢固吧。

  是的,其实青训就应该打好底子,等到了十八九岁踢职业联赛的时候,力量和体能都应该打下牢固基础,当然,也不是说埋头苦练力量,那也不行,肯定是科学合理、循序渐进提升。不过,中国足球现在不管是青训,还是职业俱乐部,在这方面都在逐渐提升。

  ◆《足球》:你的个人经历也是颇为曲折的,小时候被开除过,25岁(2014年)才正式打中超,之前打了2年中乙和5年中甲,那段时间是怎么度过的?

  尹鸿博:其实当时没有多想,就是努力踢球,因为我有一个好教练:曹阳教练,我们是2009年全运会的第二名,而且前一年我们就从中乙打到了中甲,开始踢中甲联赛,曹阳指导一直带着我们,我们在中甲踢得也挺好,最好的名次打到了第三,那年我还进了11个球,也就是那时候,曹阳指导和我聊,说你再踢一年,等更成熟一些就出去闯。

  当时郑铮、琳芃、大航他们都是中超主力了,所以我的目标就是中超,邀请我的球队有富力、东亚、建业等,建业是中甲球队,但他们投入没有减少,原班人马也在,唐尧东指导也非常喜欢我,希望我过去,最终我和曹阳指导、家里人商量了很久很久,决定去建业,帮助建业从中甲打到中超。

  ◆你的经历,和王燊超、蔡慧康、武磊他们很相似,都是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升级过程。

  确实是这样的,其实这条道路也挺好的,可以打下牢固的基础,但你要经得住诱惑,还要有一支好的球队,有好的教练,很幸运,我们这些人都遇到了好的球队、好的教练,帮助我们稳步成长了起来。

  ◆不知不觉从小尹变成了老尹,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怎样的规划?

  其实挺简单的,今年我的状态有了保证,发挥也还行。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时间去和球队一起准备,有更多的出场时间,有更好的表现。还有一个目标,就是重新回到国家队,为了这个目标也会更加努力地训练和比赛。

  ◆《足球》:说说球队吧。2017赛季华夏幸福和亚冠擦肩而过,2018赛季开始球队进入变革期,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尹鸿博:2017赛季的时候,俱乐部和球员的心气都非常高,想冲击联赛冠军,至少要达成亚冠的任务,但我们和第三擦肩而过,因为足协杯申花又击败了上港,作为第四名的我们最终也无缘亚冠资格。

  到了2018和2019赛季,我们有了一定的调整,投入开始理性化,也遭遇了一些波折,其实也是正常的,2019赛季特别想帮助球队,结果因为着急,伤病再次复发,特别遗憾。现在我们是一个过渡期,今年表现不错,进入争冠组提前保级,但怎么也需要1到2年的时间,让更多的年轻队员上来。

  我们俱乐部一直是有目标的,我们并不想定位在中下游,我们希望取得更好成绩,比如争取亚冠的资格,甚至争取更好的成绩,但确保稳定的过渡是我们当前要做的。

  ◆球队在第一阶段表现很不错,感觉球队内部的气氛非常好。

  最重要的还是团结和凝聚力,这一点我们比之前做得更好了。其实前4场我们压力也很大,但从教练组到球员到工作人员,我们没有任何抱怨,包括教练组,我们几名老队员,也包括高拉特他们外援,都一直在鼓励,也在训练中努力,争取起到榜样的作用,最终,我们走出了开局的低谷。

  ◆第一阶段,球队进攻表现非常出色,进球数仅次于国安、恒大和上港,你和马尔康、图雷、高拉特也形成了稳定的进攻组合,怎么看这套组合?

  我们的外援能力还是很强的,球队的战术方面,主要还是围绕高拉特展开,我的类型是跑动、前插,去寻找机会,也帮助队友创造机会。马尔康是一个很优秀的中锋,阵地战、反击都有很大作用。图雷作用也很明显,他是一个很有特点的球员,刚才也说了,他高强度跑动距离全队第一,这和他喜欢冲刺、前插有直接的关系,而且他和高拉特有默契。其实和图雷聊,图雷也说,他不是踢边前卫的,他是踢前锋的,和鲁能的二场比赛,马尔康没法踢之后图雷去打前锋,结果进了3个球。

  ◆本赛季你打过左路,打过右路,也经常到中路活动,就你个人而言,你更喜欢的位置是?

  中场的位置我都可以踢,小时候踢得更多的是左边,唐导带的时候,伊沃在左边,我右边。来到华夏,佩莱格里尼让我踢得更多的是前腰。

  ◆今年梅米舍维奇和王秋明给人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他们都是很好的球员,秋明勤奋努力,喜欢前插,跑动积极,有转移,有好的传球,射门不错。梅米也偏向于进攻更多一些,他的传球也非常出色,在进攻层面给我们很多的帮助。

  ◆怎么看待球队的防守,第二阶段丢了不少球。

  我们是打防守反击的,但到了场上,我们其实更偏重于进攻,防守的问题绝不仅仅是某个球员或者防守球员的问题,丢球多还是需要从整体上去解决,到今年的冬训时,我们需要针对防守做出更针对性的训练和改进,这样才可以在2021赛季有更稳定的表现,有更好的发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