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目标足协杯拿下双冠王 证明自己是真正的王者

苏宁目标足协杯拿下双冠王 证明自己是真正的王者
2020年11月13日 08:3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德兴社

  队凭借着埃德尔与特谢拉上半时结束前与下半时开始时的各一粒入球,以2比1取胜广州恒大队,从而以两个回合2比1的总比分,登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从而成为职业联赛开启以来第九个登上王座的职业球队。在恭喜苏宁队问鼎的同时,不得不说的是,特殊时期特殊赛制下所产生的这个冠军,含金量是打了折扣了。

  ①

  含金量或不足:特殊赛制的王者

  不得不说,今年中国足球受到疫情的影响,联赛能够重启已经是相当不易了。在特殊时期,受到时间与赛期的限制,第二阶段不得不采用“淘汰赛”这一较为特殊的赛制,这与常规意义上的“联赛”已经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某种程度上也就使得这项赛事与“联赛”有了本质上的区别再加上以赛会制的方式展开,这就决定了这个赛事的胜者必然会处于外界的争议之中,并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联赛冠军”。

  实际上,从淘汰赛制第一轮比赛开始,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一场不胜的天津泰达队取得胜利并最终提前实现保级,外界对今年联赛赛制的非议就达到了高峰,这其实就已经注定了今年中超这个赛事不可能有很高的“含金量”。保级球队如此,争冠的球队其实也一样。

  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江苏苏宁队这个中超联赛历史上的第九个“王者”是中国职业联赛有史以来“含金量”最低的。颇能够说明问题的,就是如果按照正常的联赛积分方式,苏宁队今年20场比赛中也就获得了38分,距离广州恒大队的45分还差了7分!而在以往联赛中,没有一支夺冠的球队所获得的积分反而比亚军还要少的。这与最终获得联赛第9名的河南建业队只有20个积分,在整场联赛中排名仅仅只能是倒数第四位,甚至比已经确定降级、参加明年中甲联赛的石家庄永昌队还要少2分;而获得第十名的天津泰达队积11分,正常情况下依然还是垫底。所有这些都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也正因为此,将江苏苏宁队称为“特殊时期采用特殊赛制下的特殊王者”,或许更为确切。这就好比同样是丢冠,当初上海上港队压倒广州恒大队称雄,恒大队虽然不服,但因为积分上存在着5分的差距(恒大队的63分对上港队的68分),也就只能寻求其他缘由来说服自己。而这一次恒大队丢冠,不管是球队本身抑或还是球迷,恐怕有更多的“说辞”,甚至会在较长时间内存有争议,因为今年的这个冠军并不代表苏宁就是中超最高水平的。这也是为什么世界各国和地区没有采用淘汰赛制决出联赛的冠军、并将其称为代表“最高水平”。所以,同样是冠军,缘何采用淘汰赛制的足协杯赛冠军要排在采用主客场制的联赛冠军之后。在亚足联确定亚冠联赛参赛队资格时,就是如此排位的。

  ②

  夺冠名至实归:拼掉前两号热门

  作为一名来自江苏的记者,见证自己的家乡球队最终能够第一次问鼎联赛冠军,当然感到高兴。而且,虽然说这个冠军会“存有争议”、“含金量不高”,并不是想要否定江苏苏宁将士在夺冠路上所做出的全部努力,更不是想要否定俱乐部这些年来为球队争取佳绩所付出的一切!毕竟,苏宁队能够笑到最后,是靠着在比赛中一场场拼出来的!

  譬如,当北京国安队主教练布鲁诺在战胜上港队获得联赛第三名后曾直言: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争取获得第一阶段小组的第一名、从而在半决赛中可以避开广州恒大队。但是,江苏苏宁队能够问鼎今年的联赛冠军,恰恰就是在最后的决赛中拼掉了广州恒大队、并踩着恒大的肩膀登上了冠军宝座的!这与口口声声喊着“争冠”的北京国安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知道,在这个赛季中,苏宁队就始终没有提及过“争冠”两字,但最终却是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当然,北京国安队或许也会有些“不甘”,因为在以往交锋中,北京国安队对于战胜江苏苏宁队还是有相当把握的,而且交锋战绩方面也是占优,但今年因为赛制特殊,两队就没有机会碰面。

  而在与广州恒大队“死磕”之前,江苏苏宁队在半决赛中是拼掉了另一个夺标热门球队——上海上港队。同样是淘汰赛制,能够连续拼掉今年联赛的第一号、第二号夺冠的热门球队,江苏苏宁队最终夺冠也可以算是“名至实归”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苏宁队最终夺冠,又可以说是有相当“含金量”的!作为今年联赛的第一号夺标热门,广州恒大队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心中纵有百般不甘,但恐怕也必须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即笑到最后的并不是自己,或许只能以“无冕之王”来安慰自己了。

  或许,更为贴切的说法是:今年的中超联赛称之为“中超锦标赛”更为贴切,而江苏苏宁队或许又更适合、更善于参加这种锦标赛赛制的大赛。实际上,当初江苏足球的第一个全国冠军称号,恰恰就是来自于采用“淘汰赛制”的足协杯赛!而今年这一次能够问鼎中超联赛冠军,又是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的淘汰赛制的情况下所获得的。所以,这其中固有“偶然”因素,但某种程度上又更是一种必然。

  ③

  战术拟定奏效:球员执行更坚决

  说苏宁队最终夺冠是一种“必然”,更为重要的恐怕就是主教练奥拉多尤的战术拟定与部署相当成功,尤其是第二阶段淘汰赛制下的整体战术运用。第二阶段三轮赛事中,苏宁队第一回合全部都是首先确保不输球,因而三个第一回合的比赛全部是平局收场,坚决防守、而且是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自己的球门尽可能不失,然后在第二回合比赛中争取决胜!不管是首先遭遇的重庆力帆队,抑或还是对阵上海上港队或广州恒大队,无一不是如此,苏宁队胜出,全部都是在第二回合比赛。

  特别是在对阵广州恒大队的两场决赛中,江苏苏宁队在第一回合90分钟内甚至连一次射门都没有,而在昨天晚上第二回合比赛中,前30分钟同样是没有一次射门,直至第32分钟时才由第一脚射门,而这之后,埃德尔利用任意球机会,率先改写了场上的比分。

  坦率地说,就球员质量而言,除了特谢拉、埃德尔两名锋线球员和中后卫米兰达可以在恒大队的阵中或许可以找到位置之外,苏宁队中的其他球员恐怕都很难在恒大队中找到合适的位置,相比恒大队的球员,苏宁队球员无论是脚法抑或是个人能力方面,都算不上突出的。但是,苏宁球员最大的特征就是能够坚决执行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并在场上不折不扣地贯彻,这也就确保了苏宁的战术能够最终取得成功并笑到最后。

  而且,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苏宁队虽然采用的442阵型,但实际上却是一个变形的442,其中司职左前卫的吉翔在整体队形中位置更坠后、更靠边线,尤其是在防守时,因而看上去很像是五后卫,但实质并非五后卫。而新赛季初加盟的瓦卡索在场上又很好地扮演了“工兵”的角色,就是进一步全面限制保利尼奥,使得“暴力鸟”无法像对阵北京国安队那样自由发挥。当中后场球员全部都投入防守之中时,进攻中更多地依靠特谢拉与埃德尔两人,依靠两人的单兵作战能力对恒大队实施强突。苏宁队的两个进球,其实都是两个人的单兵能力的展现,而非全队进攻的结果。

  苏宁队的这种战术坦率地说很不好看,甚至是牺牲比赛的观赏性的。但是,如果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好看与否并不是教练和球员首先需要考虑的。所以,在与广州恒大队的第一回合比赛中,江苏苏宁队甚至可以全场没有一次射门,但却能够成功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以0比0收场,从而为第二回合决战赢得良机。而在本场比赛中,又是依靠两名外援的个人能力得手,从而笑到了最后。而且,在进攻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苏宁队的就是专攻恒大队的左路,而在比分变成0比2之后,恒大队不得不连换三人,包括左路的吴少聪被钟义浩换下,希望以此来堵上这个漏洞。但显然,这个换人有些晚了。也不得不说,奥拉多尤还是在经验和临场指挥方面更当初的助手卡纳瓦罗一筹。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今年的争冠组比赛在苏州赛区展开,相当于苏宁队拥有半个主场之利,不管是苏州赛区、苏州政府都为今年的联赛成功主办立下了战功,这也是苏宁队能够最终笑到最后不可或缺的因素。

  对苏宁来说,接下来能够证明自己是真正“王者”的,应该是瞄准足协杯赛,争取一个“双冠王”!然后在明年再和上港、恒大扳一下手腕,不止是在中超赛程上,更应该是在亚冠赛场上。中超“称王”,但愿只是一个起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