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比用冲超奇迹激励弟子 在同一天复制保级奇迹

古特比用冲超奇迹激励弟子 在同一天复制保级奇迹
2020年11月02日 11:2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陈永

  第二阶段保级战,永昌遭遇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在此前的报道中,记者也进行过解读,比如球队实力相对不强,阵容比较单薄,在领先的时候球员有了思想包袱等等。

  第一回合0比1落败,再战深足,永昌需要赢球,才有可能翻盘,对于球员而言,压力相当大。永昌俱乐部显然关注到了球员的心态起伏,在过去几天,除了必要的技战术准备,俱乐部和球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球员沟通,主要是解决球员的心态和心气问题。主帅古特比则希望在11月2日这个具有意义的时间(上赛季冲超日),再次上演奇迹。

  连受打击有点沮丧

  人们在思考事情的时候,经常不自觉地会加上“假如”这两个字,假如那个球不失误、假如那场球不失分、假如主力队员不出现这么多伤病……这种思维方式,往往会带来沮丧的情绪。永昌俱乐部注意到了不少球员都出现了情绪和心理的问题,思想也不再统一。

  其实,永昌俱乐部在第一阶段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虽然开局三轮有些拘谨,但随后球队表现很不错,第4轮击败泰达之后,抚平了紧张的情绪,第5轮和第7轮战平了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更是让球队信心倍增,从第8轮到第10轮,永昌更是豪取三连胜。10轮战罢,永昌16分跃居B组第三,杀入争冠组的希望大大增加,从俱乐部、球队到球迷,大家都心气很高,恰恰在这个时候,球队的两名核心马修斯、穆里奇都遭遇了伤病,第11轮永昌放生泰达,仅仅拿到了1分,第12轮到第14轮,永昌遭遇了三连败,第13轮永昌和当代的争冠组名额“生死战”,马修斯和穆里奇都缺阵,让永昌无力回天。

  这是球员、球迷最为惋惜的点——假如穆里奇和马修斯都健康,那么永昌现在有可能就杀入了争冠组。但人生没有假如,残酷仍旧不得不面对。

  第一阶段的积分如果带入第二阶段,此前已经有17分的永昌基本可以高枕无忧,但本赛季中超的玩法,并不是如此。

  第二阶段第一轮的保级战,永昌仍然没有从困境中走出,马修斯和穆里奇虽然复出,但他们的状态并不好,球队仍旧很顽强,不过他们遭遇的对手是东道主大连人,因为保级区的比赛是在大连进行,或多或少,永昌都感受到了更多的压力。最终永昌在第一回合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被大连人在第二回合赢了2球而翻盘。

  遭遇东道主、被翻盘,这是一个很让人恼火乃至沮丧的事情,再加上此前一段时间的不顺利,球员的内心出现沮丧的情绪,再自然不过。

  对阵深圳的第一回合,永昌方面也知道比赛的重要,也希望拿分,但整体实力上有一些差距,加上心态出现了偏差,导致最终落败,永昌队在那场比赛中攻防失据,全场仅2次射门,几乎没有带给深圳实质性的威胁,幸好,球队没有多丢球,仅仅是0比1,还有扳回的可能。

  用冲超经历激励球员

  “俱乐部和球队在这段时间一直从球员思想上、凝聚力上入手,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前段时间,能够感受到球员比较沮丧的情绪,毕竟我们第一阶段打得非常不错,但在最后几轮遭遇了严重的伤病,第二阶段保级组对手的情况和自身的情况也给球员比较大的心理负担,所以我们球队反而不像第一阶段那么有心气,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要是给大家恢复一下信心和心气。”永昌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忘掉不如意之事,全身心投入到足球之中,是找回球队心气的主要办法,俱乐部方面与球员也进行了沟通,希望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表现出正常的状态,或许,一切就会好起来。

  俱乐部和球队告诉队员,虽然球队不是豪门俱乐部,但第一阶段永昌战平过上港,战平过国安,而且也取得过三连胜,这一切都证明了永昌是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从不放弃的球队,永昌只要找回凝聚力、在球场上统一思想,找回面对上港、国安等队时的从容,找回三连胜时的霸气,和深圳佳兆业一个球的差距绝非不可挽回。

  永昌主帅古特比也是一个善于激励的教练,他在技战术层面上进行了更充分的准备,同时也竭尽全力运用一切方式去激励球员。

  “这几天对我们球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球员和工作人员都重整旗鼓,对上一场比赛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希望下一场的表现能够比上一场更好,因为我们知道这场比赛的挑战会非常大。希望我们所有的球迷不要放弃,因为我还记得2019年11月2日,我们球队在冲超的路上面对很多困难,那时不仅我们球队的成绩要好,别的场次的结果还需要对我们有利,我们才能冲超。最终我们球队以一种奇迹方式冲超成功,我希望在2020年的11月2日我们能重复这种奇迹。”

  上赛季中甲最后一轮,贵州恒丰、长春亚泰全部输球,冲超形势处于下风的石家庄永昌赢球,最终以中甲第二身份冲超成功。

  古特比提及了上赛季冲超的奇迹,希望激励球员,既然有过创造奇迹的经验,就有可能再次创造属于永昌的奇迹。

  上一场比赛过后,古特比给球员进行了总结,对于防守组织提出了表扬,“并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同时我们也有很多机会。我指出了我们可以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在进攻方面。我相信,比赛进行到这一阶段,比较的主要是球员的专注力和心理状态。这也是今天我把穆里奇带来(赛前发布会)的原因,因为像他这种关键球员会在关键比赛里有关键的表现,让我们取得比赛的胜利。”

  虽然永昌的人员并不是太充足,但还是有一些可用的变招,比如奥斯卡。“其实奥斯卡上一场是可以上场的。但是根据场上的形势,我们决定没有他出场。我们这场需要进球,他也是有进球能力的球员,所以他肯定会在这场比赛中扮演一个角色,但他的体能和伤病情况不允许他踢90分钟,所以他之前一直没有首发。”古特比说道。

中超深足永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