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好比镜子照出大连问题 态度比经验更打破平衡

泰达好比镜子照出大连问题 态度比经验更打破平衡
2020年10月27日 18:12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充电宝爱好者 大连球客

  如果只看首发阵容,似乎很难有人想到第一阶段一胜难求的泰达队,能在客场两球完胜尽遣主力的大连人队。但当我们看过两队在上半场表现的差别后就不难发现,贝尼特斯的队伍输得一点都不冤。如果说泰达队是一面镜子,那么这个九十分钟里他们照出了几个问题。

  态度比经验更打破平衡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一支球队即期上限的判断是根据其在目前取得的成绩来做根据,但如果要评估一支球队的远期上限,其实很重要的参考侧面就是当本赛季目标已经达成后,这支队伍体现出的未雨绸缪的能力,以及球队能否持续地向中长期目标持续努力的积极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这支由贝尼特斯率领的大连人队所表现出的状况,是既没有很高的当前战斗力,对未来努力方向也并非明确而坚持。2019赛季,大连一方队在主场战胜深圳佳兆业队后提前五轮完成保级任务,随后就出现了1-5惨败天津天海的情况。而昨天与泰达队交手时,大连人队被对方肆意反击的场景,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一年前的天津奥体中心。比分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贝尼特斯在两场比赛里都尽遣主力,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殊途同归。球队比赛态度上的急转直下在赛季任务完成后的规律性出现,似乎要成为目前这支大连队的常态,长此以往的话,无论谁来执教这支球队都难有什么作为。

  与永昌第二回合的上半场,大连人队之所以能够扭转战局,并不是球队在进攻中表现出了高人一头的战术组织能力,而是球员们在保级的巨大压力下迎难而上。凡是二分之一球必不放过,凡是前场丢球立刻就地反抢,再加上永昌过多出现传接球失误,大连人队才能频繁威胁对方球门。但在这场与泰达的上半场比赛中,这样积极的场面似乎消失得一干二净,尤其是大连人队包括门将在内的后场球员,彼此之间的间距控制得过大,态度上的松松垮垮在阿奇姆彭的冲击下显得七零八落。在出现二分之一球的情况时,球员们都在等着看,尤其是阿奇姆彭两个进球之前推进的过程中,大连人队的球员在技术动作上的迟缓和犹豫将他们过于松弛的心理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比赛前,贝尼特斯曾希望赢下这场比赛,为了保持平衡他派出了更多经验丰富的球员登场,但显然没有积极的态度作保障,目前的这支大连人队很难接近胜利,哪怕对手曾经14轮不胜。

  看不懂大师的节奏套路

  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当球员们长期在一个地方集中,尤其是刚刚在较大压力下完成保级任务后,我们还要求球员一如既往确实有点不近人情。但问题在于贝尼特斯的要强似乎要错了时候,在第一阶段各队都在力争上游时,贝尼特斯在不断地轮换新人,而当保级任务完成后,贝尼特斯却一改此前对年轻人的信任,给予了中生代和老将们大量的出场时间。这种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上的执着,确实符合贝尼特斯的特点和习惯,但真的让人看不懂他的计划。的确,让年轻球员登场恐怕也改变不了场上节奏的混乱,阻挡不了阿奇姆彭的冲击,但作为备战下赛季难得的实战机会,贝尼特斯为何没有再给年轻人机会呢?或许从贝尼特斯自己在赛前的表达能略显一二,在他看来年轻球员此前很努力,但也要证明自己值得出场的机会。

  国内教练几乎输个遍

  相比于用人思路的难以捉摸,比赛结果的残酷则显得非常直接。两球完败泰达也意味着除了碰不到面的华夏主帅谢峰、黄海主帅吴金贵外,贝尼特斯几乎是给交手过的中国本土教练输了个遍。从揭幕战被李霄鹏的球队逆转,到被张效瑞、王宝山率领的球队反复用反击进球,再到差点被建业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杨戟逆转,贝尼特斯对阵中方教练的成绩实在是拿不出手。诚然,每场比赛都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因素,但贝尼特斯在这些比赛中表现出的对球队和球员的理解,以及在应对变化时的反应,让成绩上的被动形成了必然。的确,我们的本土球员甚至外援都存在一定的短板,但我们的球员难道就比永昌、泰达的球员还差么?王宝山阵中的利马是一个连泰达球迷都看不上的球员,但就是这样一个出场时间都不如王耀鹏一半的前锋竟然在开场第12分钟就来了次庆祝。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宝山阐述了让泰达在第二阶段焕然一新的原因,在他看来随着对球队了解的深入,根据现有球员调整符合他们风格的打法,并让球员很快的理解和接受是泰达能在近三场比赛中两胜一平保持不败的秘诀。这样的解释似乎是对执教大连队接近500天的贝尼特斯莫大的讽刺,因为一个完全交由他选拔和使用的队伍,所表现出的攻防体系性、控制比赛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与他颇高的身价与合同金额、辉煌的履历与名气形成了背离。对阵强队,我们的控制力不及对手,如果打不开局面就极易被对手在最后收割胜利。对阵弱队,我们又忌惮对手的反击,进攻中的花拳绣腿远不如对手反击效果明显。那么我们投入如此大的资本、精力和感情,就为了年年保级么?

  但愿第一个90分钟里出现的狼狈,能让贝尼特斯率领的大连人队产生足够的警醒,虽然我们对第二个90分钟的结果也不抱有太高的预期,但至少我们希望看到一些有针对性的改变。在第一阶段一场不胜的泰达能够完成保级本身就已被外界诟病,在这样一支队伍面前如果我们不是知耻后勇而是破罐子破摔,那么泰达这面镜子照出的将会是更多的狼狈。

  MVP

  经过球迷投票博阿滕当选本轮球客之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