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王宝山能做好这一点 来年泰达更值得期待

如果王宝山能做好这一点 来年泰达更值得期待
2020年10月26日 22:3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新视野

  10 月 26 日下午,中超第二阶段保级组第 9 至 12 名排位赛首回合角逐中,已经提前保级的天津泰达队以双外援配置 2 比 0 战胜四外援压阵的大连人队,这一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而球队保级功臣阿奇姆彭本轮再次上演独中两元好戏,一举跃升泰达队史顶级联赛射手榜第三位。在本周六双方第二回合比赛中,泰达队若能保住优势淘汰对手,就将完成赛季前制定的 “保十” 目标。

  此役王宝山继续排出五后卫阵型,因巴斯蒂安斯和艾哈迈多夫提前回国,苏亚雷斯有伤在身,泰达队首发阵容中只有利马和阿奇姆彭两名外援出战,此外,钱宇淼、刘若钒、车世伟等轮换球员也进入首发阵容。

  “主场” 作战的大连人尽遣主力出场,博阿滕顶替回国备战世预赛的龙东首发,出任单箭头。

  第 12 分钟,车世伟左路下底低平球传中,门前包抄的利马吸引了出击的门将张翀,阿奇姆彭球门线前铲射破门,天津泰达 1 比 0 领先;

  第 15 分钟,博阿滕接郑龙的搓传带球杀入禁区左侧推远角入网,随后主裁判马力在与 VAR 确认后认定博阿滕接球时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第 42 分钟,阿奇姆彭接后场长传从左路杀入禁区,随后小角度打球门远角入网,天津泰达 2 比 0 锁定胜局。

  能赢球,“一招鲜”不是问题

  艾哈迈多夫和巴斯提前离队,让泰达队在津连之战中有了可以祭出外援“三叉戟”的条件,但因为苏亚雷斯有伤在身,球队只能以阿奇姆彭和利马双外援对抗四外援的大连人。考虑到联赛第一阶段,外援缺编的泰达队难求一胜,赛前外界也普遍看衰泰达,不过最终,泰达队却以 2 比 0 完胜对手,一举抢得晋级先机。

  从表面上来看,这场比赛是阿奇姆彭单挑大连人门将张翀的胜利,但从比赛内容来看,泰达取得胜利的原因绝非阿奇姆彭脚风顺、张翀低级失误多这么简单。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当泰达队和大连队控球率比为 39.3% 比 60.7% ,进攻主导率为 29.1% 比 70.9% 时,从数据上和场面上看,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但最终看似处于劣势的泰达却能稳稳拿下比赛,这一定不是某个人决定了比赛,而是球队的战术体系发挥了威力。

  当初王宝山接替施蒂利克入主泰达,外界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泰达队的问题并不是通过换帅就能解决的。而作为一名常年带保级队的本土老教练,王宝山的防守反击打法,也被一些批评过于保守和功利,与世界先进足球理念格格不入。但事实证明,王宝山的防守反击战术很适合现在的泰达队,尤其当队员们具备了踢满 90 分钟的充沛体能后,这种战术也能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泰达队全场比赛热点图

  数据不会说谎,比赛最后阶段泰达队全队跑动距离竟然比对方多出近 4 公里,这说明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泰达队既能 “攻上去” ,也能 “收回来” ,攻防状态随时切换且游刃有余,面对如此韧性十足的泰达队,甚至欧冠冠军教练,有着 “战术大师” 之称的贝尼特斯也无可奈何。

  其实,之前施蒂利克时代的泰达队有着过人之处,但也有明显的缺陷,那时高举 “外援三叉戟进攻旗帜” 的泰达队踢着激动人心的开放式足球,但那时球队表现似乎过于依赖明星外援的发挥。反观现在的泰达队,在明确的战术思想下,场上每个人各司其职,在这种状态下,泰达队展现出的韧劲儿和杀伤力才是真正可怕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将谁放入这个体系中,都能在全队的带动下将自身技战术发挥提升一格。而在成熟的战术体系中,外援缺编的负面影响往往也能降至最低。

  除了进攻外,阿奇姆彭也全力参与球队的防守

  其实,防守反击战术被人们严重低估了,尤其在球员技战术能力和阅读比赛能力相对较低的中超,防反比那些先进但更为精密复杂的足球战术管用。泰达与深足的两回合比赛,以及和大连的这场比赛,都已经证明前场投入人数多,并不会像想象中那样起到增强攻击力的效果,反倒是像泰达这样让出控球权,专心打对手的反击,以较少的人数,较少的传球,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长距离反击,往往能起到奇效。现在,泰达队后防线相对比较稳固,前锋线上有人能拿球,有人能突袭,高举防反大旗可谓得心应手。

  近年来,泰达队因为更换主帅,比赛风格和踢球方式总是在变,人们也非常热衷于讨论球队究竟该秉持那种战术风格,该踢什么样的足球。但在讨论这些时,大家很容易忽略了保持一支球队稳定的重要性。只有当一支球队逐步进入稳定状态时,它的成绩也才能随之趋于稳定。

  阿奇姆彭唤醒了自己的杀手本能

  比赛第 41 分钟,当阿奇姆彭单骑闯关,小角度劲射攻入那粒惊艳的进球时,你相信联赛第一阶段,他会 14 场轮赛竟然颗粒无收吗?其实相比阿奇姆彭在这个进球上技术的运用,人们更振奋的是看到了他又重新找到了昔日恣意驰骋于绿茵之上的快马本色,这才是真正的阿奇姆彭,他用这个创造力十足的进球,唤醒了自己的杀手本能。

  从第一阶段的 14 场 0 球,到第二阶段的 3 场 4 球,一个曾经沉寂许久的王牌攻击手又找回了大杀四方的感觉,甚至有人调侃阿奇姆彭是 “足坛伦纳德” ——常规赛装死,季后赛发威。更有意思的是,自 2018 年重返中超以来,大连和泰达交手 5 次,阿奇姆彭每场比赛都有数据收获,累计 6 个进球 2 次助攻,大连队已经成为阿奇姆彭最喜爱的对手,不知道这样一个定律,在两队次回合比赛中是否能够得到延续。

  其实,阿奇姆彭的进球能力毋庸置疑,本场比赛独中两元后,阿奇姆彭超越张烁,以 34 球独占泰达队史(含前身)顶级联赛射手榜第三位,在他身前只有打入 51 球的曹阳和打入 75 球的于根伟;更巧的是,此役过后,泰达队史(含前身)外援在顶级联赛的总进球数达到 340 个,阿奇姆蓬打入 34 球,刚好占总进球数的 10% 。

  当然,阿奇姆彭的爆发同样得益于战术上的给力支持。联赛第一阶段,在外援缺编的情况下,阿奇姆彭既要冲锋陷阵,又要组织进攻,更多地拿球机会面对对方后卫,意味着他几乎没有可以发挥自己后插上的速度上的优势。虽然作为职业球员,阿奇姆彭完全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但说实话,这种 “既当爹又当妈” 的踢法让他踢得很累也很难受。如今,泰达队进攻端采用双外援配置,无论利马还是苏亚雷斯,都具有相当强的拿球能力,尤其苏亚雷斯,不仅能够拿住球,还能摆脱防守适时送出威胁传球,他们不但大大分担了阿奇姆彭的进攻压力,还能吸引对方的防守,为他赢得更多进攻的时间和空间,这才是阿奇姆彭最喜欢的踢球方式。

  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阿奇姆彭本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比赛最后阶段他曾面对一次半单刀机会,但他却慷慨地选择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利马。显然,如今戴上队长袖标的阿奇姆彭不再专注于刷自己的数据,而是愿意与他人分享开火权;而且当队友受到 “欺负” 时,他总会第一个站出来为其出头。论责任心、战术地位和技术能力,阿奇姆彭担任球队核心都当之无愧。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年底阿奇姆彭合同就将到期,此役之前,加纳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了原以为天津泰达继续战斗的愿望。以阿奇姆彭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来看,无论未来泰达队战术如何变化,他都理应在队中占有一席之地。

  未雨绸缪,泰达更新换代悄然开始

  首回合 2 比 0 战胜大连人,泰达队抢得了晋级的主动权,而且无论从比赛进程还是比赛结果来看,这和淘汰赛首轮与深足的首回合比赛又是何其相似。这时球迷猛然发觉,如果说联赛第一阶段,失败是可以不断重复的,那么到了第二阶段,当一些关键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胜利也是可以不断重复的。现在,泰达队距离实现 “保十” 的赛季目标仅差一场比赛了,如果最终能够如愿以第九名结束这个赛季,不但可以给天津球迷送上一份精神上的慰藉,同时也能有力回击外界对自己保级 “投机者” 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赛前,王宝山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表明了要率队争取最好成绩的态度,而从他排出的首发阵容来看,车世伟、刘洋两名轮换球员,以及钱宇淼、刘若钒、蒋圣龙三员 U23 小将首发,似乎又给外界一种泰达要锻炼新人的感觉,不过从场上表现来看,年轻球员们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虽然这和球队提前完成保级任务,球员不再背负压力患得患失有很大关系,但这无疑也证明,王宝山对他们的信任和培养是有依据的。

  本场比赛,中后卫宋岳也表现出不俗的任意球功夫

  在中超 16 强中,泰达队以 27.6 岁的平均年龄排名第 7 位,而且球队年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老的老,小的小,中坚力量相对薄弱,事实上,泰达队要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人员上的更新换代了。王宝山到来后,从他的用人上看,老帅也明显有着更长远的考虑,一边在努力挖掘新人,一边为他们尽可能多地创造出场机会,甚至在某些关键位置上,主力更迭已经在进行中。

  对于泰达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经过本赛季的历练,年轻球员们能够尽快成长成熟,如果下赛季老帅能再有针对性地引入几名正值当打之年的本土新援,泰达队就能很好地完成更新换代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来年的泰达队更加值得期待。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王宝山:

  点评比赛: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保级任务,完成了俱乐部的目标和任务。我觉得虽然我们离开了两个外援,前锋苏亚雷斯也有一些伤病,所以我们大胆启用了一些年轻球员,我们今天在战术执行上面做得很好,在攻防两端也创造出了很多有威胁的进攻,我觉得通过这种正规的联赛才是真正能让队伍得到锻炼的。我希望并且相信,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好。

  谈球队在第二阶段焕然一新:第一阶段刚刚接手球队,也有人员不整这样的客观因素存在,我们要在人员的使用和阵型打法上进行了解。随着对球队了解的深入,根据现有球员调整符合他们风格的打法,我觉得这也能让球员很快的理解和接受。

  谈球队对新阵型的适应情况:只能说这套阵型更适合球队。其实我们有两套阵型,还有一套四后卫的阵型,我们寄希望于,根据场上不同的形势能够进行阵型的切换。所以在人员的使用上都是考虑到,两套阵型随时可变的情况下进行安排。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 郑凯木:

  今天除了两名外援外,其他基本都是年轻球员。主力之前为了保级拼下来基本都伤了,年轻球员今天则是很好完成了教练的部署,打出了劲头。我觉得球队还是赢在执行力和大家的团结一心吧。虽然已经保级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实战比赛的机会对他们来说还是比较少的,他们今天也都证明了自己是可以踢中超的。现在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了,下场比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回去后我们会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

  大连人足球队主教练 贝尼特斯:

  点评比赛:我们赛前就知道对方要打反击了,但我们还是给了对方机会把反击打出来了,足球就是这样。我们失败还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对方在场上非常努力地去拼搏,我们则没有掌控好比赛的节奏。至于为何表现与上场相差很多,在我看来,如果想要拿下比赛,就需要保持队伍的平衡,需要场上有经验丰富的球员。但是这场比赛我们没有打好,希望能够从中吸取教训。”

  关于第二回合翻盘和伊斯坦布尔奇迹那个更难:这根本就是不同的比赛,在欧洲执教和在中国执教相比,我觉得球员对比赛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把下一场比赛打好,也有这样翻盘的机会,但是对方也做的很不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