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我该退休了 在中国执教经历让我有些难受

施蒂利克:我该退休了 在中国执教经历让我有些难受
2020年10月26日 22:3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新视野

  北京时间 10 月 28 日凌晨四点,德甲劲旅门兴格拉德巴赫将在欧冠 B 组第二轮中迎战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作为球员时期先后在这两支球队效力过的代表人物,前天津泰达队主教练施蒂利克于日前接受了西班牙《阿斯报》记者恩里克·奥尔特戈的专访,这也是施蒂利克在卸任泰达主帅一职后,时隔两个月首度在主流媒体发声。在做了 15 年职业球员,当了 32 年职业教练后,如今施蒂利克已正式退休,他现在生活在西班牙马拉加风景宜人的太阳海岸。在接受《阿斯报》采访时,这位即将年满 66 岁的老人,思绪重回上世纪 70 年代自己做球员时,经历的那些经典时刻。

  施蒂利克:皇家马德里拿一张空白纸找我签约

  奥尔特戈:在正式开始采访之前,我想再跟您确认一下,您是否真的已经决定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了?

  施蒂利克是的,今年 11 月 15 日我就将年满 66 岁了,我觉得我应该退休了,你觉得呢?年复一年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我认为现在退休正当时。在中国执教的经历让我感到有些难受。我在贝纳尔马德纳有套房子,我和我的夫人居住在这里。

  2018 和 2019 赛季海外拉练,泰达队都去了西班牙,训练基地距离施蒂利克的家不远。

  奥尔特戈:给我们介绍一下上世纪 70 年代您效力时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那是当时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吧?

  施蒂利克:是的,当时绝对是。当时我们在德甲联赛中与拜仁慕尼黑有过多次对决,而且我们还闯入了欧冠决赛。我们赢得了 5 次德甲联赛冠军,在我没加盟之前,球队已经拿了两次德甲冠军,我到队后,又和队友们一起完成了德甲三连冠。我记得我是 1973 年加盟的门兴,1973 年 2 月份,门兴签下我,6 周后,我已经在杯赛中登场了。当时我只有 18 岁,教练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让我登场,我除了吃到一张黄牌以外什么也没做。我觉得当时球队的主教练魏斯魏勒很器重我,从我到队第一天开始,他就一直在帮助我。他看到了我的潜质和我对待职业足球的态度,他也坚信我一定可以成材。

  德国足球传奇人物:魏斯魏勒

  奥尔特戈:1972-73 赛季门兴与利物浦的欧联杯决赛,是内策尔在门兴的谢幕战?

  施蒂利克:是。这是他签约皇马之前的最后一战,他并没有首发,这好像是教练对他的一种惩罚,两个人彼此生对方的闷气。在 90 分钟常规时间里,教练曾问他是否想参加比赛,内策尔拒绝了。常规时间战成 1 比 1,双方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我们的一名中场球员请求换人,内策尔看到当时的情形后出场了,大约两到三分钟后,他与邦霍夫完成撞墙配合,用左脚完成了一次打门。

  内策尔

  奥尔特戈:为什么当时很多人管门兴叫 “小马驹”?

  施蒂利克:他们之所以这么称呼我们,是因为我们踢的比赛总是激情四溢。我们是一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我们在场上疯狂地奔跑,就像“小马驹”一样,但是我们十分感谢球队的“老人”,没有福格茨、维默、海因克斯、克莱夫、维特坎普、邦霍夫,我们这些小马驹将一无所获。每次训练课,这六个人就像六位教练一样,他们帮助我不断提高,他们传授我踢球的技巧,比如海因克斯建议我我控球要多于无球跑动。我们是一支非常强悍的队伍,我们的体能教练以前是一名十项全能运动员,他把我们都调教成了体能充沛的“野兽”。那个时候,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带着自信和骄傲踏进球场,我们不想输掉任何一场比赛,这让我们成为了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受欢迎的球队,我们是一支模范球队,尽管我们身体强壮,但我们比赛作风却很干净,没有任何坏习气。

  当时的门兴众星云集,在全欧洲也是响当当的一支劲旅。

  奥尔特戈:这是一支攻击力很强的球队,拥有快速的攻防转换速度以及足够的侵略性……那么这支球队可以和当今的利物浦相提并论吗?

  施蒂利克:我效力时的门兴和当今的利物浦有着相同的标签:性格刚烈、乐观、坚定、自信,两支球队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当时每场比赛都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对决,我们进了很多球,但我们明白必须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有效的反击,因此我们的防守纪律也十分严明。我们的比赛中没有横传球,也没有回传门将这一说。我们就是像小马驹一样,不停地向前狂奔。内策尔显然不适合我们这套足球哲学,因为他不喜欢防守,不过内策尔身边有维默,他不惜力地奔跑,干了不少脏活累活。

  奥尔特戈:作为门兴的一员,你参加了 1975-76 赛季的欧冠比赛,当时门兴在两回合比赛中被皇马淘汰,邦霍夫表示,直到现在门兴的球迷还会谈论双方第二回合较量时,裁判的一些判罚,特别是门兴的两个进球被吹掉了。真的是这样吗?

  施蒂利克:所有观看过那场比赛的人,只要是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去评判,都认为在伯纳乌的那场比赛简直就是一次明目张胆的抢劫。我这一辈子很少会去记裁判的名字,但是那场比赛的裁判名字,我记住了,他是个荷兰人,叫范·德·克罗夫特,至今,很多人都清楚那一晚在伯纳乌发生了什么。

  当年欧冠皇马vs 门兴,以范·德·克罗夫特为首的荷兰裁判组

  奥尔特戈:在 1977 年,你与皇马签约。当时有传闻说皇马不会签下你,但皇马主席伯纳乌和秘书长多明戈斯在维默的陪同下来到德国,他们看了你的比赛,然后表示必须要签下这个留小胡子的施蒂利克。

  施蒂利克:不,事情的经过不是这样的。当时内策尔告诉我,在欧冠半决赛门兴对基辅迪纳摩之前的一到两天里,有两个从皇马来的人要过来看我,我不知道皇马主席圣地亚哥·伯纳乌也要来。头一天,我们在杜塞尔多夫进行比赛,转过天来,内策尔告诉我去洲际酒店,然后我就去了,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谁在酒店等我。

  奥尔特戈:皇马主席当时对你说了些什么?

  施蒂利克:伯纳乌和多明戈斯把我迎进房间,问我想从这份合同中得到多少回报。伯纳乌在与我交谈中蹦出两三个德语单词,他说这是他在二战期间学会的。我当时就一个人,没有父亲的陪伴,也没有经纪人在身边。多明戈斯从他房间抽屉里拿出一张白纸,然后说,你打算在皇马赚多少钱?我当时有点懵,我就说,跟我在门兴赚得一样多就行。我在门兴的年薪大概是 15 万到 20 万德国马克,相当于今天的 10 万欧元。多明戈斯把这些都写在纸上,然后又写上了合同期三年以及其他的一些条款,然后我就在那张纸上签了字,那是我在皇马的第一份合同。我签的合同好像都不怎么赚钱,但我从不抱怨。如果我抱怨的话,那么普斯卡什、迪斯蒂法诺会怎么说?钱确实不是主要的问题,当时皇马支付给门兴 160 万马克转会费,约合现在的 80 万欧元。

  效力皇家马德里时的施蒂利克

  奥尔特戈:鼎盛时期的门兴当时独缺欧冠冠军奖杯,你们在 1977 年罗马进行的欧冠决赛中 1 比 3 输给了利物浦。

  施蒂利克:是的,这是我代表门兴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在这场决赛之前,我们刚刚在上个周六客场战平拜仁,夺得德甲联赛冠军。那场与拜仁的比赛,我们双方踢成 2 比 2 平,海因克斯和斯蒂尼尔为我们取得进球。我觉得那场平局以及随之而来的德甲冠军,多少对我们征战欧冠决赛有影响。如果我们没有赢得德甲冠军,我们就有更多的动力去争取欧冠冠军。但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在欧冠决赛中的松懈,导致利物浦最终击败了我们。

  奥尔特戈:你从德甲转战西甲,是否经历了阵痛?

  施蒂利克:最大的困难是当我刚加盟皇马时,我就受伤了,然后我伤停了六周。另外我在饮食上也有些不适应。足球层面则没有任何问题,出色的教练和充满工作热情的体能师,每个球员在骨子里都对胜利充满渴望,这些都和我在门兴时的感受一样。学习西班牙语花费了我很多时间,幸好我在门兴时期的队友简森也加盟了皇马,另外,马卡纳斯这个“土著”也在跟我不停交流,起初我什么都听不懂,但是和他在一起时间久了,确实有助于我迅速掌握西班牙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