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力!崔康熙最重视球队这一点 战术上钳制佩雷拉

精神力!崔康熙最重视球队这一点 战术上钳制佩雷拉
2020年10月26日 10:3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上海德比120分钟大战,是一场中超罕见的充满技术含量的比赛,申花尽管最终以5比6倒在点球大战前,但依然可以昂首走出苏州奥林匹克体育场,申花队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的斗志和执行力赢得了人们的尊重,韩国铁帅崔康熙的执教能力在此战中得到了全面体现,其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都显示了其不俗的水准。赛后,崔康熙在新闻发布会也直言不讳:“我对球员动员时说,我们要打出态度,球员们打出了这种态度。”那么,崔康熙在德比大战中是如何用活申花现有的球员,以有限的牌面打出有态度有内容的比赛呢?

  赛前强调意志品质较量

  首回合比赛,申花顽强地以0比0逼平了上港,对于申花来说,这样的结果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上港的实力摆在那里,崔康熙赛后对球队的后防队员做出表扬,认为他们的表现相当好,但他也很清醒。

  的确,球员对主教练的战术执行能力十分到位,如果仅凭姆比亚跟曾诚的出色发挥,显然无法守住这个0比0。当然,崔康熙对球队的进攻也有所不满,毕竟整个上半场比赛申花没有一脚打门,全场比赛也只有3脚打门。次回合比赛,崔康熙知道球队必须在做好防守的同时然后进攻,对于比赛的侧重点,崔康熙表示,“对我们来说攻防两端都非常重要,在战术上肯定都会做充足准备。对于可能出现的加时赛和点球大战,我们当然也会考虑,作出相应的准备。”对于比赛,崔康熙的申花可谓是做足了各种预案。

  不过,相对来说,崔康熙更重视的还是球队的精神力。崔康熙表示,“在首回合的较量中,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我们也克服了很多困难。第二回合的比赛除去技战术层面,更多的是意志品质方面的较量。队员们在这方面都准备得不错,我也相信大家会在第二回合比赛有好的发挥。”

  第一回合申花能够逼平上港,球员的意志品质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第二回合的艰难程度,崔康熙心里有数,没有更强的意志品质,是挺不过后90分钟的。

  当然,在技战术层面,崔康熙也是研究到位,球队其实遇到了一点棘手的问题,曹赟定和莫雷诺都有一点小伤,为了保险起见,崔康熙并没有让他们两人首发,于汉超和朱宝杰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另外,在外援方面,申花只有姆比亚一人,崔康熙用单外援去对抗上港四外援。这是很大胆的一招,但也是很聪明的一招。

  崔康熙的目的很明确,他就是希望队员在上半场能够战平上港,然后下半场,可以换上曹赟定和莫雷诺,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反击,达到最佳的效果。

  主教练做好了相关准备,俱乐部也在鼓舞球队士气方面给了充足的配合。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总经理周军特意安排人员做了一个视频,这段视频里面有申花队员职业生涯代表不同球队对阵上港取得的进球,比如孙世林对阵上港轰出的2次世界波,杨旭代表天海对阵上港打进的进球,另外也有他们在对抗上港的精彩防守。这段视频的主题就是“曾经的你们各自为战,现在的你我并肩作战。”据申花队内人士介绍,这段视频制作起来很费事,两位工作人员用了两个通宵才完成任务,而制作这段视频就是为了鼓励队员,希望他们可以在第二场比赛有出色的发挥。

  “这180分钟的比赛,我觉得上半场我们完成得不错。第一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也针对一些问题做了详细的部署。明天的比赛,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去争取一个好的成绩。”曾诚赛前讲的话也映了申花的备战心态,,队员们充满斗志,充满信心。

  赛中技战术限制对手

  德比决战开场之后,申花在进攻层面上焕然一新,尤其是于汉超和温家宝两位边路球员的发挥,相当出色。下半场,申花的进攻依然很有威胁,如果不是立柱,毕津浩的一脚打门可能就帮助申花取得了领先。久攻不下,申花在禁区内的一次犯规,让球队陷入了落后的被动局面。比赛第54分钟,上港前场连续配合,阿瑙托维奇脚后跟做球给穆伊,穆伊被艾迪放倒,裁判第一时间给了点球,浩克主罚命中,上港1比0取得领先优势。丢球之后,崔康熙开始做出换人调整,比赛第59分钟,莫雷诺换下毕津浩,曹赟定换下张璐,博拉尼奥斯换下朱宝杰,1分钟之后孙世林换下钱杰给,这一系列的换人显示崔康熙在比赛中的决心:放手一搏。

  从比赛数据上来看,申花这场比赛相比第一回合进步很多,尤其是射门,全场22次射门超过上港11次的一倍,9次射正也高于上港的6次,控球率也是以53%超过上港的47%,第一回合赛后,崔康熙曾表示对球队的进攻不是很满意,因为球队由守转攻失误太多,导致进攻并不是很流畅。很明显,第二回合,崔康熙调整了策略,这样的策略也让上港很不适应。

  当然,申花出色的进攻是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这场比赛,申花的防守依然很出色,尤其是崔康熙对于浩克的限制,他让艾迪盯着浩克,几乎没有让浩克有很出色的发挥。对奥斯卡,崔康熙同样有专门的防守策略,温家宝始终盯着巴西人,所以,上港的进攻和第一回合一样,都没有打出优势。两回合180+30分的比赛,上港只是凭借浩克的点球打进1球。

  赛后,佩雷拉承认,球队这场比赛的技战术层面并不是很理想,“我们第一回合展现出了很好的技战术水准,创造了很多机会。”

  最终,在比赛第90分钟,孙世林的进球帮助申花逼平上港,加时赛双方均无建树,比赛只能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遗憾的是,申花最后倒在了一粒点球上。

  “这场比赛我觉得崔康熙指导的战术思想很成功,在规则范围允许之内,队员们很好执行了主教练的战术。这场比赛,崔指导的战术安排也十分可以,他只让姆比亚一个外援首发,曹赟定和莫雷诺都坐在替补席,说实话,这样的安排还是有点让人意外。”一位足球界专家说。

  当然,崔康熙能够有这样的安排,第一是第一阶段最后几场比赛,申花甚至使用了全华班首发,崔康熙对队员比较了解,全华班的安排也算是得心应手。第二是崔康熙信任申花的国内球员,尽管队员年龄稍大,但是在杯赛中老队员的经验还是需要的,“老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回击了申花是养老院的说法。”队内人士说。

  承诺将来德比更漂亮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崔康熙说:“首先祝贺上港晋级四强,也感谢拼搏到最后的球员和远道而来的球迷。在打第一回合前,我听俱乐部说我们已经有5年没怎么在德比中赢球了(仅1胜),这是在球迷面前不怎么抬得起头的事情。所以我也动员球员,要打出积极的态度。”

  上赛季,崔康熙带领的申花在联赛中被上港双杀,但是今年的联赛和以往不一样,变成了杯赛性质,所以崔康熙还是希望通过赛制的改变来改变一下对阵上港的惨淡成绩。虽然申花牌面相比上港要逊色不少,但这种杯赛性质的比赛恰恰也是崔康熙更能显示其执教能力的。

  让人遗憾的是,杨旭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单刀没有打进,莫雷诺的点球被陈威扑出,赛后,杨旭更是流下了泪水。据悉,两人赛后都在球队的群里道歉。但申花的队友们还是鼓励这两位队员。

  两场比赛,申花让上港两回合只打进一球,而且在外援上申花劣势不小,通过这场比赛,让人看到申花比较顽强的一面。“这场比赛我们拼出了不退缩的精神,我们没有失败,在点球大战的失利我并不认为是失利,他们做到了。”崔康熙表示。

  令人难忘的德比大战已成过去,崔康熙着眼的是将来,“我也要向球迷承诺,在日后的所有‘德比’比赛中,我们会打出更漂亮、不退缩的比赛!”

  联赛已经无缘前四,但是申花还有亚冠赛事和争5排位赛,对于接下来球队的安排,崔康熙表示:“需要看球员的伤病恢复情况,重点放在哪儿过两天会讨论,而不是现在。”目前,申花拥有四外援,博拉尼奥斯也在第二回合上演了首秀,金信煜也赶到了苏州和球队会合,联赛已经没有争冠的可能,但申花还有机会在亚冠中争取获得好成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