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骨把唯一探亲名额给训练师 国安有两个气氛大师

傲骨把唯一探亲名额给训练师 国安有两个气氛大师
2020年10月26日 07:46 新京报

  在中国足坛,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是一对“老冤家”,“御林军”在交锋战绩中的劣势似乎是被鲁能球风克制的最好证明。中超第二阶段首轮两回合交锋,北京中赫国安以4比3险胜对手,晋级4强,成功解开了冲冠路上第一道难题,战术演练、队内沟通、心理按摩都成为球队的解题方法。不过,本周三打响的半决赛,国安将迎战卫冕冠军恒大,放言“不比对手差”的热内西奥将率队迎来更大挑战。

  1氛围

  就餐期间队员“看球下饭”

  山东鲁能以A组第3名结束了中超第一阶段比赛,这意味着他们第二阶段首个对手就是B组第二名北京国安。

  鲁能时任主帅李霄鹏对此充满期待:“我们和国安是老对手了,我们更喜欢与国安这种对手踢。”在双方此前33次中超交手中,国安以9胜11平13负处于劣势,鲁能确实也是外界当时更为看好的一方。

  为了打好本赛季与鲁能的两回合比赛,国安队做足了功课。球队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中着重演练了定位球防守,以应对鲁能的高位逼抢。

  为了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在中路快速出球传到边路以拉开空间,也是训练中被画了重点的内容。除了针对性训练,分组讨论成为队员们的日常:视频分析团队剪辑出了近30个定制视频,用来展示鲁能各位置球员的攻防习惯。锋线、中场、后防线的搭档们各自组队,做对位研究,比如于洋和金玟哉讨论最多的就是鲁能进攻球员的特点,然后再沟通两个人比赛时如何站位、保护、分球。

  双方10月17日进行首回合比赛前,国安队员们对对手的特点已烂熟于心。第一回合战平后,国安每天用餐时都会在餐厅大屏幕上播放视频,球队第一阶段的进球集锦、京鲁第一回合的攻防画面……每餐饭时播放的视频内容都不一样,集体印象因此得到加深。

  2幕后

  亲友名额奥古给了训练师

  首回合2比2的平局之外,还有惊喜。第二阶段开始前,人们都认为奥古斯托将缺席与鲁能的对决。但那场比赛第83分钟,巴西人替换李可上场,并用终场前的一记倒勾射门宣告满血归来。

  9月22日,北京国安5比1大胜青岛黄海,提前晋级争冠组,球队付出的代价是奥古斯托左侧股二头肌肌腱拉伤。为了赶在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复出,奥古斯托放弃了休赛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将自己唯一的家人探亲名额用在了训练师上,将那位此前在巴西国家队、巴黎圣日耳曼工作过的训练师接到中国,帮助自己康复。

  京鲁首回合,奥古斯托获得10分钟出场时间;次回合重返首发,奥古为张玉宁送上绝杀助攻,第83分钟才被费尔南多换下。

  巴西人及时复出对国安队是利好,被外界视为“奥古替身”的费尔南多在首回合的表现也值得肯定。尽管他与阿兰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但他们在队内扮演的角色无可替代——两个人已经被视作队内调节气氛的催化剂,每天都会用蹩脚的汉语和所有人聊天,并且永远会记得说一句:“我们是一家人。”

  3战术

  热帅做好邹德海上场预案

  备战之路,一张一弛,向来能碰撞出火花的京鲁大战不需要营造气氛。

  做足备战功课的热内西奥也没有忘记给队员们减压,比如用餐视频也不是一直都一本正经,队员们在训练中遇到的糗事也会被剪辑成“轻松时刻”播出。大家这段时间的业余生活被大屏幕“霸占”了:每天一起看中超比赛、看五大联赛与欧冠集锦、10月20日唯一一天休赛日一起看电影……

  与鲁能第二回合比赛当天的午餐时间格外漫长,因为球队特意准备了2018年足协杯决赛和山东鲁能两回合的比赛集锦来激励大家。那一年,国安是最后的赢家,甚至有队员在午餐后特意将视频传到手机上,以便随时播放。

  比赛开始前,球队全体人员在更衣室围在一起,拍打着彼此的肩膀,听着后防大将于洋做动员讲话。

  热内西奥也没忘记点出两名爱将。

  “稀哲,你要做好准备,你就是为这种大场面而生的。你替补上场一定会有精彩发挥。”

  “德海(邹德海),如果真打到点球大战,我可能会让你上场。我相信你,你做好准备。”

  “好的教练,不过我相信我的队友,他们不会耗到我上场。”正如邹德海所说,尽管与第一回合一样,山东鲁能率先取得进球,但张玉宁的梅开二度帮助球队以2比1逆转取胜。

  两回合4比3淘汰老对手晋级4强后,国安将在10月28日和11月2日与广州恒大交锋,胜者将向2020中超冠军发起冲击。

  4前哨

  决战恒大抗压能力成关键

  目前,巴坎布以13球领跑射手榜,张玉宁攻入5球。京鲁大战中,国安两名前锋表现出色。

  巴坎布在首回合打进两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第二回合,张玉宁同样梅开二度,帮助国安以总比分4比3惊险晋级。这名U23小将赛后当选全场最佳球员,国安主帅热内西奥不吝赞美之词,“去年我刚接手球队时,就确认了张玉宁是一名能力很强的球员。他跟巴坎布一样努力,两个进球是对他努力的回报。”

  国安的半决赛对手广州恒大同样火力凶猛。第二阶段淘汰赛首轮,恒大两回合8比1击败河北华夏幸福。恒大队中有保利尼奥、塔利斯卡两大超级外援,并有艾克森、费南多、蒋光太等实力派入籍球员,另外张琳芃、韦世豪、刘殿座等国脚实力不俗。

  这场大战的胜者将对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热内西奥对此强调的是心理。在他看来,国安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通过与鲁能的两场比赛得到了极大锻炼,这种锻炼将令大家在与恒大交手时受益。

  “恒大很强,但我们比他们哪里差吗?我们会与他们放手一搏。”这是热帅的态度。杯赛赛制中,戏剧性场面更多。“比赛肯定会有很多意外发生,就要看哪支球队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热内西奥认为,与鲁能的比赛,国安将士展示出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希望球队接下来继续保持这种意志品质,处理球时减少失误,争取走得更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