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缺钙的鲁能让人喟然而叹 气质使然关键战总输

精神缺钙的鲁能让人喟然而叹 气质使然关键战总输
2020年10月22日 22:56 新浪体育

  

最终的结局-鲁能输球最终的结局-鲁能输球

  在九分钟的超长补时之后,鲁能还是没有能够创造奇迹,1:2,总比分3:4,他们输掉了一场不可能拿下的比赛。不得不承认,当连续两场比赛的裁判组都拿着显微镜盯着你且不放过任何可能对你不利的细节的时候,想赢下比赛几乎就是天方夜谭。当裁判果断将段刘愚漂亮的进球判罚无效的时候,鲁能的支持者们应该都能清晰地认识到,鲁能这个赛季的联赛已经结束了。

  对于有的球队来说,吃亏之后大声疾呼不能容忍黑暗的存在。如今,他们迎来了不甚光彩的“光明”,而鲁能则不幸的成为了这种“光明”的牺牲品。有的球队的天亮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却更加黯淡了。

  比赛的失利,当然也不全是因为场外因素。在表达愤怒之余,我们也应理性分析,鲁能屡屡在关键战中失利的深层次原因。在早些年,鲁能的一个突出弱点是怕热,20年前在望加锡的两场大比分失利,以及11年前在巨港输给斯里维加亚,都是因为鲁能难以适应当地炎热的天气所致。2005年大比分输给伊蒂哈德,则是天气与裁判两方面因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至于他们多次不堪回首的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却大比分告负,则只能用精神上“缺钙”来解释。

  近些年,在恒大强势崛起之后,鲁能不但再与联赛冠军无缘,甚至有被挤出中超第一集团之势。近几个赛季,在盘点冠军争夺者的时候,除了鲁能球迷,鲜有人把鲁能作为冠军有力争夺者看待,而更多被视为搅局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球队硬实力存在一定差距,软实力的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每到赛季进行到关键时刻,鲁能就会掉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需要冲刺的关头咬不紧牙、冲不上去,怎么可能取得好的成绩呢?

  不光联赛不力,在鲁能一向擅长的杯赛这块阵地,鲁能现在也守不住了。2018、2019连续两年,鲁能都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次回合被对手逆转夺冠,而且对手分别是实力并不明显强于自己的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让人大跌眼镜。你可以将球队的原因部分归咎于当时的主教练李霄鹏在决战中的用兵和战术略显保守,但球队气质上的缺失同样不容忽视。上赛季亚冠淘汰赛,鲁能虽然与恒大缠斗到了最后一刻而在点球大战中败北,表现出了勇气和韧劲,但比赛终究是输了,球队拿不下关键战的痼疾依旧。

  再回到今天这场比赛,纵使裁判因素对最终结果有很大影响,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国安在比赛中对比赛的控制力非常强,始终占据场上优势。反观鲁能队这边,临场的发挥就差了一些,尤其是后防线的布置非常别扭,总让人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尽管没有落后,但对方有多次进攻都非常有威胁,距离丢球仅有一步之遥。在裁判吹掉本队的进球之后,鲁能的球员们情绪上显然很难马上平息下来继续全身心投入比赛,这也直接导致了本队很快丢球。在落后之后,尽管球员情绪稍有缓和,并试图大举压上,但此时教练的短板又显现了出来。在球队只有取得进球才有晋级希望,而前场球员体力大都接近透支的情况下,鲁能却只换了一个人,边路快马刘彬彬等人空有一身力气却无法发挥。在最需要拿球进攻的时候,球权却还是更多掌握在对手脚下。即使抢到皮球,进攻的速度也打不出来,真是让人喟然而叹。不擅打淘汰赛的关键战,已经成为制约鲁能前进的痼疾。

  接下来的中超,无论是最终取得第5名,还是第8名,对于鲁能都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球队的注意力应该转移到足协杯上来了,这也将是鲁能今年惟一的寄托。希望鲁能上下能够好好总结教训,在足协杯中取得好的成绩。

  (连捷)

鲁能中超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