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楚贵:现代足球光技术好不行 广东球员要多去健身

叶楚贵:现代足球光技术好不行 广东球员要多去健身
2020年10月20日 16:4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中超第二阶段首轮首回合,广州富力0比0战平青岛黄海。本场比赛,富力本有机会完成绝杀,无奈叶楚贵终场前的的补射破门被判越位在先,两队只能将提前保级的悬念留到次回合。

  26岁的叶楚贵是中超联赛为数不多能踢上主力的广东本土球员,作为广州富力队国内球员第一射手,他在第一阶段联赛中为球队打进2个进球、贡献了1个助攻。联赛开始之初并不是首发的叶楚贵逐渐成为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麾下的关键球员。他在第12轮的补时读秒进球让富力1比0战胜大连人,重燃打进冲冠组的机会。

  他曾是中乙联赛的最佳射手,也是当年东莞“南城十年”培养出的杰出青训代表,廖力生、廖均健、杨超声、叶楚贵,他们都是从广东足球青训走出的优秀球员。

  第一阶段联赛结束后,叶楚贵和记者聊起了今年联赛的不少细节,还有他的“广东球员如何踢得更好的成长秘籍”。“广东球员技术都不差,现代足球光技术好不行,还是要加强对抗能力,平时没事多去健身房吧,能在对抗下发挥技术才是真的技术好!”叶楚贵说。

  今年联赛开始前,叶楚贵受了一次比较严重的伤,甚至赛季前的一系列热身都没有参加,在备战今年中超的比赛时间里,他基本上是陪着队友们进行训练的,那一段时间里他有劲也使不上。

  前四轮比赛,范布隆克霍斯特带领的广州富力有点水土不服,第1轮输给深圳佳兆业,第2场又大比分不敌恒大,第3轮面对河南建业好不容易拿到平局,第4轮又输给了江苏苏宁。

  这样的比分让富力队备受压力,大部分时间坐在替补席上的叶楚贵心急如焚。“当时自己很煎熬,看着也着急。因为开赛前一个月韧带断裂也没跟队训练和参加赛前热身赛,到了赛区教练也磨合好了一套阵容,没遇到什么难题,教练肯定会首选这套阵容去打前面的比赛。3到4轮之后才开始慢慢在人员上有所变化,那时也有了些起色。教练也刚来到中国执教他也是在了解阶段。”叶楚贵对记者说。

  当打到第4轮富力只拿到1分的时候,球队必须要改变,最开始,范布隆克霍斯特根据球队磨合的情况,采用了三后腰的战术,陈俊乐和张功第一次进入了富力队的首发阵容,前场则使用金波,后防线则使用了四后卫阵型。然而,当范布隆克霍斯特发现四后卫站位并不稳定的时候,他开始对阵容和阵型进行调整,他首先首先在用人上进行调整,然后是变化阵型,使用三中卫站位。黄政宇和曾超逐渐获得首发的机会。

  而对于叶楚贵来说,第5轮与大连人的比赛是本赛季他的转折点,这场比赛他第一次获得本赛季首发登场的机会,和他一样的还有陈志钊。

  叶楚贵第一场首发就是球队本赛季的联赛首胜,这场比赛对他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场球不单单是我,还有陈志钊也是赛季第一次首发,当时这场比赛也算是抢分战,我们的出场比起同位置队员更有经验去应对关键的比赛。”叶楚贵今年刚满26岁,无论是在足球技术、年龄和视野上提高了不少。

  在与大连人队的第一回合比赛首发出场之后,叶楚贵成了范布隆克霍斯特帐下的常备型首发球员,联赛第一阶段14场比赛他首发了8场,另有5场比赛替补出场。随着叶楚贵、黄政宇等人的稳定发挥,富力不仅稳住了阵脚,还在联赛第一阶段最后几轮比赛中重燃了打进冲冠组的机会。

  对于叶楚贵来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替补之后重新回到球队的首发阵容,通过稳定的发挥,他对足球理解和视野有了不小的变化,对于自己在第一阶段的总结,叶楚贵说:“第一阶段自己还算平稳,没有大的起伏,中规中矩吧。”

  其实从第一阶段联赛来看,叶楚贵正在经历自己一个特殊的赛季。虽然他是在联赛中一步步成为球队的首发球员,从联赛第一阶段的技术统计来看,他为球队打进2个进球,并且贡献1次助攻。这个技术统计也让叶楚贵成为球队的第3射手,仅次于萨巴和扎哈维,实际上他已经成为富力队的国内球员第一射手。

  9月8日是叶楚贵26岁的生日,当天是富力与河南建业队第一阶段第二回合的比赛,当天他在比赛中打进一球,帮助球队以3比1战胜建业,拿到了关键的三分。

  进球之后叶楚贵的信心越来越足,在第12轮对阵大连人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叶楚贵在补时阶段打进绝杀球,最终帮助广州富力以1比0战胜大连人队,在联赛第一阶段还剩2轮的情况下,让联赛开始阶段几乎垫底的富力在此时还有打进冲冠组的机会。

  在采访中聊起自己本赛季两个进球哪个最难忘的话题,叶楚贵说:“对大连人队的那个读秒进球印象最深,因为这个关键的三分一度让我们保留冲四的希望!”

  联赛第一阶段广州富力的战绩呈现了从波谷开始逐渐上扬的态势,多场比赛堪称经典,比如读秒时刻绝杀大连人的比赛,还有常飞亚补时进球3比3绝平江苏苏宁,3比2战胜上海申花,而且还在足协杯比赛中点球淘汰上海申花。

  让叶楚贵评选自己的最难忘比赛的时候,他说:“第一阶段我最难忘的比赛应该足协杯对申花,那场比赛我们上了很多年轻球员。然后,在比赛过程中先0比1落后,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最后我们赢得了点球大战,这样的比赛对富力队年轻球员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这两个赛季叶楚贵逐渐成为富力队国内球员当中的射手,不过从叶楚贵为球队进球的经历来看,一直有一个小小的困扰,就是在广州之外的场地或者客场总会帮助球队进球,但在越秀山体育场却难进球。叶楚贵之前也和记者聊起过这个事情,甚至他也觉得这简直成了一个“小魔咒”,“我也很奇怪,在越秀山体育场的射门要么就中柱要么就差之毫厘,估计来年要去拜拜山神了。”看来他在越秀山体育场还得好好磨练一下自己的射门。

  来到大连赛区之后,喜欢喝茶的叶楚贵经常会找“发小”曾超喝茶,他还把曾超的喝茶照片发到社交平台,引来众人围观。作为从小就在足球之乡梅县踢球的好友,今年3月两个人在富力再次相逢,两人相约在这里踢出名堂、使命担当。

  三年前两个人曾在富力一起踢球,那个时候他们都是替补,上场的时间几乎也都是垃圾时间。2018年初曾超先去了梅县铁汉,叶楚贵则去了深圳佳兆业。两个人用实践证明了出去锤炼的效果,两年多之后当两人在富力再次相聚的时候,都成了球队的有用之才。

  2018赛季租借深圳佳兆业的一年里,叶楚贵为深足打进4个进球,7个助攻,是当年深足冲超的绝对功臣,有人曾评价,租借到深足锻炼是叶楚贵职业足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出去再回归使他提升很多。对于在深圳踢球的那段经历,“在那里收获的不单单是足球的成长,还有一帮兄弟,那一年的经历让人难忘。”他说。

  在联赛第一阶段70天的蓝区封闭时间里,叶楚贵的业余时间也是和自己的发小曾超喝喝茶,打打优势聊聊天,有的时候他们也会聊起小时候在梅县踢球的故事,也希望有机会未来回报梅州足球的养育之恩。

  在富力队员的球衣号码选择上,叶楚贵选择的是13号、曾超选择的是14号,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号码连起来就是“1314”,体现了他们的情谊多深。叶楚贵聊起了两个人号码挨着的细节,“因为当时正好这个号码空着,所以选择了挨着的,而且两个号码挨着在更衣室里也是坐在一起,方便一起交流。”

  富力今年的联赛都是在大连踢的,除了和曾超等多个队友一起喝茶之外,叶楚贵也带了几本书进入蓝区,“业余时间我也想看看书,带了几本书去,但一打开看个几页就犯困,这也让我找到帮助睡眠的办法。”他说。

  不过平时读书也是叶楚贵的一个好习惯,他和老友曾超还是家乡梅州嘉应大学的校友,每当假期的时候,两个人都会回到大学上课,完成学分。嘉应大学足球产业学院的杜光宁院长对叶楚贵的评价很高,称叶楚贵爱学习、懂礼貌、情商高,是嘉应大学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并且希望叶楚贵未来为家乡梅州足球做出更多贡献,同时助力母校的足球发展。

  对于杜光宁院长的褒奖,叶楚贵说:“谢谢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杜院长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生导师。希望嘉应学院的师弟师妹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学校添砖加瓦。”

  从梅县青训走出,然后东莞南城踢球,再回到梅县踢中乙,成为中乙最佳射手,被广州富力挖到球队后一路成长为广东本土球员的佼佼者。此前,他也曾入选过国家队训练营,是目前国内难得一见的广东籍球员。

  随着自己状态的不断提升,出场时间越来越多的叶楚贵在富力新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麾下获得了重用。尤其是他在多场关键比赛当中的进球和助攻奠定了自己在球场上的重要位置。

  联赛第一阶段叶楚贵踢了多个位置,教练组根据对手的情况对他也做了不少指点,用他的话说,不管踢哪个位置自己都会努力做好。“今年位置我主要在前腰和边前卫,当然不同的战术教练要求我出现的位置不同,要求也不同。也有在左右边路和中锋的时候,但这都没有关系,我都可以适应。”

  其实在中前场富力队的竞争也很激烈,甚至有的时候他要和外援竞争,而在国内球员方面,像陈志钊、常飞亚、金波、卢琳,包括多个年轻球员都是有竞争实力的。对此叶楚贵很有自己的心得,“同位置的竞争,如果技术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会有一些改变,尤其是在防守方面,要积极加强防守,让自己攻守更加平衡,这样就会比人家多些优势,教练选择用人的时候也多个选择。”叶楚贵说。

  多年来,广东本土球员在中超踢上主力的并不多,经过在大连的第一阶段联赛锤炼,叶楚贵明显更强壮了一些,甚至自己的腹肌又多了一块,这是和他平时的自律和力量训练有关。也有一些队友说,“如果叶楚贵不讲客家话,一点都不像广东人。”

  对于自己有哪些经验和经历可以分享的话题,叶楚贵说:“广东球员技术都不差,现代足球光技术好不行,还是要加强对抗能力,平时没事多去健身房吧,能在对抗下发挥技术才是真的技术好!”

  第一阶段联赛,富力队带上了七八名23岁以下球员,甚至有多名20岁以下的队员,无论是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都会和年轻队员们探讨和交流,比如年轻门将韩佳奇在对恒大的第二回合比赛最后时刻出现失误后,叶楚贵会给鼓励韩佳奇,这是年轻球员成长中肯定要经历的过程,“要给这些年轻队员成长的空间,因为我们当年也是从那个时候走过来的。”

  叶楚贵说,“第一阶段这些年轻的队友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表现得挺好的,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这样他们在球场上可以大胆地去发挥。”

叶楚贵富力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