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裁判组负责人:一名中国裁判有机会吹世界杯

苏州裁判组负责人:一名中国裁判有机会吹世界杯
2020年09月27日 18:44 新华社

  新华社苏州9月27日电(记者肖世尧、王恒志)27日上午,中超联赛苏州赛区蓝区8号楼2层的裁判会议室内,召开了关于联赛第13轮裁判工作的业务总结会。8号楼,也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在苏州赛区的驻地。

  每轮比赛结束后的这个时间段,赛区的裁判们都会聚在这里,对上一轮的焦点判罚进行回顾。

  这场会议比惯例的时间更长,主旨非常明确:“裁判员应该如何更好地分析比赛形势,提高大局观,统一判罚尺度。”谈话间,苏州赛区的裁判组负责人措辞严厉。

  就是25日的这个时候,记者通过申请,破例旁听了第13轮的裁判员赛前准备会。在那场准备会上,这位负责人多次强调:“要确保一场比赛还有整个联赛中,判罚尺度都是一样的。”

  “这一轮是关键战,关注度非常高,小心到时候又要上(微博)热搜。不是怕热搜,而是希望大家时刻提醒自己,保证公平公正,拿不准的不要盲目做判断, 一定要准确。”该负责人当时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两天后,当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赛后关于裁判员的热搜真的出现,当中超裁判们再度处在了风口浪尖之中,这位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外界的种种声音进行了回应。

  图为9月25日上海上港队对阵北京中赫国安队的上半场比赛结束后,主裁判张雷(中)与两名助理裁判员走出赛场。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中国足协对错漏判有严格规定

  如何认定判罚是否是错判、漏判?该负责人表示,每轮比赛后裁判工作组都会将有争议的判罚提交专家评议组审议。评议组由7位已退役的裁判界专家组成,评议组审议后的投票结果会决定该争议判罚是否为错漏判。

  “足球的判罚跟其他项目不一样,比如田径项目是用尺来量、用秒表在掐。足球认定到底有没有犯规,有意还是无意的,有一定主观性。很多判罚哪怕专家评议组也会意见不统一。”该负责人说。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无论投票是7:0还是4:3,只要被评议组认定为错漏判,就将受到中国足协的相应处罚。如果是特别严重影响到联赛最终排名的判罚,会取消该裁判整个赛季的执法资格。一般的错漏判会对裁判停赛1到3场,严重错漏判停赛4到8场。

  “根据国际足联惯例,为保障裁判执法的顺利进行,处罚结果不会向外界公开。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足协内部对裁判员出现错漏判的处罚是非常严格的。”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本赛季中超联赛两个赛区目前共有8次争议判罚提交评议组。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比赛中的相关吹罚也已交由评议组审议,并按照相关流程进行了处理。

  裁判工作时刻警醒“反赌扫黑”的教训

  “中国的足球裁判界过去曾有过不光彩的历史,所以球迷现在会比较容易质疑裁判工作,这可以理解。”该负责人说,“目前的裁判工作时刻都对此保持警醒。”

  该负责人介绍,本赛季的中超比赛中,裁判员都是在比赛当天才会知道自己吹罚的具体场次和分工。裁判员的选派工作也都是经过中国足协裁委会和裁判部的慎重研究决定。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尽可能防止裁判员被外界干扰。

  “裁判员队伍一直受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纪律部门的重点关注。经过上级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我们的裁判员可能在业务水平上还需要进步,但思想层面是可靠的。”该负责人说。

  本赛季中超是对本土裁判的巨大考验

  “必须要承认,中超本土裁判员们的整体执法水平与国际高水平裁判相比,在判罚准确性、体能、比赛节奏把握、VAR使用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差距。”该负责人说。

  过去几年,中超联赛在许多比赛中都聘请了外籍裁判。受疫情影响,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目前均由本土裁判执法。据统计,上赛季整个中超联赛的本土主裁判数量为11人次,本赛季仅苏州赛区的主裁判就达到了13人次。

  图为 9月25日,重庆当代队球员阿德里安(左二)赛后与裁判员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客观条件下,有多位年轻裁判今年第一次吹罚中超联赛,有些裁判也是第一次吹罚关键比赛。可以说,部分裁判在场上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仍不够丰富。”该负责人说。

  从7月25日中超联赛开始至今,中超联赛的裁判们已经在蓝区隔离了超过70天。该负责人坦言,这给裁判带来了比过去更多的压力。“裁判们长期封闭,或多或少会增加紧张情绪。”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中超裁判绝大多数不是职业裁判,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都是老师。学校新学期开学后,有一部分无法请假的裁判员已经离开赛区。苏州赛区一共需要24名裁判来维持运转,但目前只剩下21名裁判员。

  “迫于无奈,有时候只能安排一名裁判先做主裁,下一场接着做VAR(视频助理裁判),还出现了边裁连续吹两场比赛的情况。这对裁判员的体力和精力的损耗都是极大的。”

  “可以说,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从方方面面来讲,都是对本土裁判员的巨大考验。”该负责人说,“工作组也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来保护裁判员的身心健康。”

  希望赛会制比赛成为裁判成长的机会

  根据记者近几日在赛区的观察,在每三天一轮比赛的节奏下,赛区的裁判员日程非常紧凑:比赛日上午开赛前准备会,下午和晚上吹罚比赛;比赛后的第二天上午分小组进行总结,下午进行体能训练;第三天上午召开全员总结会,下午进行体能训练;第四天上午进行VAR模拟练习,下午进行赛前最后一次体能训练。

  “工作组把日程安排得这么满,是要利用赛会制比赛这个难得的机会,尽可能地锻炼队伍,帮助裁判们提高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以前联赛里裁判员都是吹完比赛就走了,不会像在赛区这样大家一起朝夕相处进行反思、交流和总结。有好的方法,大家可以共享。如果出现了问题,也能及时纠正,减少未来犯错的可能性。”

  “我们也是希望给裁判们提供学习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压力下成长。中超联赛的发展,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本土裁判队伍。”该负责人说。

  “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即将结束,我们会利用间歇期好好总结出现的问题和不足,避免重复犯错误。第二阶段比赛,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思想引导,全力保障中超联赛的执法工作,确保联赛公平公正、精彩有序。”

  中国裁判员有希望参加2022年世界杯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中国裁判员的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但也有个别裁判此前在亚足联旗下的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进入了亚足联的考察视野。

  “根据亚足联的裁判评分系统,有一名中国裁判有机会通过亚足联的选拔,吹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有一名裁判有希望担任VAR。”该负责人说。

  “培养出能够吹罚世界杯的国际高水平裁判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为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字编辑:王楚捷

  新媒体编辑:卢羽晨

  签发:彭东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裁判中超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