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与施蒂利克进入紧张期 管太多+嫡系外援不称手

泰达与施蒂利克进入紧张期 管太多+嫡系外援不称手
2020年08月13日 08:51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张翰然 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翰然报道  誓言要从第四轮开始加快拿分节奏的施蒂利克,没想到自己的球队会在升班马身上溃不成军。0比3永昌,除了技战术上的完败,泰达球员的心态也极其崩溃。当然,施蒂利克可以说是因为外援人数不够,赵宏略的红牌是比赛的转折点,而从这场比赛施蒂利克所有的布置而言,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个结局。

  外援为什么晚归和不归?瓦格纳为何临近开赛与俱乐部撕破脸?留守的两名外援为何接连遭遇伤病?一系列的答案,施蒂利克心中再清楚不过,他只能告诉球员和自己,不要去看网上的评论。而这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安慰,对于4轮过后积1分B组倒数第一、处于保级泥沼之中的泰达有用吗?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泰达眼下外援不齐整,加上伤病的原因,这些都可以成为施蒂利克带队战绩不佳的理由。不过在泰达开赛以来的比赛看来,这一切似乎又不能成为理由。前四轮的对手中,国安和上港都是强队,要说泰达战略性放弃也可以理解,不过在对阵全华班的重庆当代,和升班马石家庄永昌的比赛,球队所呈现的比赛内容,很难让人看到积极的信号。

  上个赛季泰达在联赛中的顺风顺水,几乎让人忘记以往赛季的惊险保级形象。也因此,德国人逐渐摒弃了泰达最为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开始玩起了传控。在施蒂利克的战术板上,没有防反这一打法,若不是以往的保级形势所迫,他断然不会出此“下策”。从上个赛季开始,他要求门将和后卫不再开大脚和长传,更多地寻求地面配合。而他忘了,泰达不是德国国家队,也不是皇家马德里,现有的人员无法撑起他先进的技战术。

  无法因地制宜、看菜做饭,是施蒂利克现在最大的问题。泰达在与永昌的比赛中,因为赵宏略的红牌而少一人作战,这时候泰达虽然落后,通过为数不多的反击,阿奇姆彭并非没有机会。而他的临场布置却是换上大量的进攻型球员,但在进攻的套路上,却缺少效用。人们看到的是,一米九的谢维军被放在了边路,不断给中路的阿奇姆彭送高空球传中。想要扳平比分,仅靠进攻球员的人数堆积能奏效吗?后续的丢球给出了答案。

  反观后来黄海与重庆当代的比赛,黄海几乎就是泰达的范本,同样外援人数不敌对手,场面也被对手压制,同样也少一人作战,吴金贵耐心的让球队收缩打起了防守反击,仅靠亚历山德里尼一个反击点,就差点实现对重庆当代的反杀。

  当然,泰达有很多现实问题,比如人员的问题是眼下施蒂利克解决的,但事实上,也是他作为教练员没有解决好的。他曾在和国安比赛赛前提到“作为教练,引援不归我管”,而事实上在他任教泰达这些年,人员的引进他并不是没管,而是管太多。除了阿奇姆彭之外,包括已经解约的瓦格纳在内,三名外援均是施蒂利克经纪公司的操作。

  在引进巴斯蒂安斯之时,泰达俱乐部其实有过犹豫,因为当时中超大部分球队都基本上是全华班防线,加上外援出场名额只有三个,将其中一个给后卫,对于保级球队的泰达而言,实在有些奢侈。而巴斯蒂安斯这两年在泰达防线上的作用也非不可或缺,球队该丢的球一个没落。作为目前球队唯一没有伤病的外援,其他中超球队晚归的外援都相继首发出场,他却因为晚归竟还没有达到首发的状态。

  乔纳森和瓦格纳都是追随施蒂利克而来,最后与他的师徒关系也渐行渐远。瓦格纳临到7月底中超转会窗即将关闭,才宣布与泰达解约,让球队错过了引援的最好时机,两年500万欧元的合同只执行了一年,另外的250万欧元打了水漂,于此同时,泰达还搭上了8个月的工资。不训练不踢球也能照常拿到工资,对于一直在球队兢兢业业训练的两名外援和其他国内球员而言,心里才是五味杂陈。

  在这个过程中,曾经力主引进瓦格纳的施蒂利克,并没有起到一个纽带的作用。而这一次,桑德罗·利马的引进同样是施蒂利克主导,外籍经纪人因为时差原因没有和俱乐部沟通好,因此错过了注册的最后时间,也因为已经和泰达签完了工作合同,泰达已经准备为其支付工资,因为他已经启程来中国。

  3月份结束了泰国拉练之时,国外的新冠疫情已经处于爆发态势,施蒂利克并没有随队回到天津,坚持返回家中,导致了后续长期无法带队训练的局面,也错过了球队最为关键的备战期。而从前四轮比赛的赛前布置和临场指挥来看,施蒂利克与泰达之间仿佛成了陌生人。四个年头的了解,没有写在比赛当中,他和部分球员之间的关系也阳亲阴疏。就像执教广州富力后期的斯托伊科维奇那样,他有他的追求,可能是泰达眼下的现实条件,已经无法满足他的追求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