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名打游戏的孩子处子球击溃恒大 被赞中超哈兰德

那名打游戏的孩子处子球击溃恒大 被赞中超哈兰德
2020年08月10日 19:32 国内足球综合
郭田雨中超首球郭田雨中超首球

  稿件来源:小码哥 有马体育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 别把球员当孩子’

  1

  郭田雨一剑封喉。恒大栽到了鲁能手里。

  这场比赛的结果在多数人意料之外。赛前,恒大保持全胜,打进10球仅丢1球,领跑大连赛区积分榜,而鲁能则是首轮小胜大连人,次轮闷平苏宁,上轮面对申花又遭金信煜绝杀,双方差距比较明显,以至于当比赛结束后,解说李欣说鲁能的胜利“爆出了冷门”。

  在这场爆出冷门的比赛中,鲁能青训99年龄段中锋郭田雨成了热门,他在第59分钟替补登场,第60分钟便打进一粒进球,最终帮助球队1-0拿下三分。郭田雨的进球是他代表鲁能打进的第一粒中超进球。值得一提的是,为他送上助攻的是刘洋,和恒大阵中的韦世豪同为鲁能青训95年龄段的佼佼者。

  21岁的郭田雨是山东济南人,他的偶像是韩鹏,有媒体曾评价他是继宿茂臻和韩鹏之后又一位山东本土高中锋。昨天赛后,鲁能球员张弛称赞郭田雨,“小郭的各方面条件天赋是全国最好的。”此外,已经有球迷把“中超哈兰德”的名号安在了郭田雨头上。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郭田雨在比赛中十分亮眼,但对他的各种称赞中,最多的还是“小将”、“孩子”、“小郭”之类的称呼。

  这种称呼是中国足球家长制下长期养成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很不好,球员不是孩子。

  2

  郭田雨的成名之战是一把王者荣耀。

  2019年,中国国奥与朝鲜国奥比赛时,因为没有入选比赛大名单,郭田雨在看台上打游戏。当工作人员提醒他时,郭田雨祸从口出:“陈主席来了,就让他跟我们一起打游戏。”后来,足协以“自由散漫,团队意识淡薄,同时发表不当言论”为由,对他做出了处罚,禁赛半年。如果中超没有延期,郭田雨或许还赶不上新赛季的头几场比赛。

  昨晚攻破恒大球门之后,有好事者又回忆起了当时“年少轻狂”的郭田雨,感慨道:打游戏的孩子终于成熟了。

  或许称呼郭田雨为孩子是因为他出生于99年,还十分年轻,但在中国足球的语境下,把球员称作孩子的说法十分常见,广泛存在于所有本土“U25球员”的身上。

  上赛季的一场中超联赛,武汉2-2客场逼平申花。赛后,时任武汉主教练李铁就非常感慨,“卓尔这帮小孩真不容易”。谈到当时双方的冲突时,他也表示“没事儿,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小孩”。就任国足主帅时,李铁关于孩子的概念从球员延伸到了整个中国足球,直接表示:中国足球就像自己的孩子。

  国奥主教练郝伟也把自己的球员当孩子看,当国奥在四国赛上0-1输给叙利亚后,他言辞恳切,说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话。

  “队员有时候会看自媒体的稿件,实话实说分析得不错,但是我还是来说,他们是在成长的孩子,不知道你们都有没有孩子?我有。我对孩子的态度是以鼓励为主,不是说他们90分钟都是好的,但过多分析这些不好的地方,对他们没有帮助,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把球员当孩子看,名宿和教练们或许有这样的底气,但实在没有这样的必要。

  3

  把球员当孩子看,实际上是把自己当家长看。

  中国足球是一个大家族,足协是家族里的三大爷,体育总局是二大爷,俱乐部教练名宿们雨露均沾,都能混个四五六七八大爷。家长太多,孩子们得到的关爱也很多,输球不许批评,踢得不好也不能说,总之,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看起来,成群结队的家长是对孩子的保护,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垄断。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就要被禁赛半年。当状态不好时,也要被家长批评“需要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个球星”。

  不仅如此,更为严重的是,尽管经受了这样的羞辱,孩子们反要泪流满面,写检讨自省吾身,甚至要表示父爱如山,并为此感恩戴德:“贾导就像父亲一样,无论他怎么说我们,都是为我们好。”这是一种PUA,这很不正常。

  一个健康与正常的足球环境,不应该有家长和孩子。不把球员当孩子,要先从不把自己当家长开始。

中超鲁能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