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李霄鹏拼恒大更像赌博 郭田雨是上天送的礼物

观点:李霄鹏拼恒大更像赌博 郭田雨是上天送的礼物
2020年08月10日 10:37 国内足球综合
(上天送来的礼物)(上天送来的礼物)

  稿件来源: 尹波说球

  如果说上一轮雪藏大半主力不敌上海申花,目的就是为了攒足劲儿这一轮拉广州恒大下马,那么,李霄鹏可以骄傲地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中超复赛以来山东鲁能3战胜负平各1且连续两场比赛0进球,李少帅承受的质疑几乎是他执掌鲁能教鞭3年来最多的,经此正名一战,他显然吐出了这口恶气。同时,两度拯救了鲁能和李霄鹏的郭田雨,称得上是上天送来的礼物,前途未可限量。

  尽管李霄鹏一再表示,阵容轮换是这个赛季的既定方针,两个月14轮比赛的密集赛程必须如此才能应对,但在前两轮相对正常的人员轮换之后,5天前鏖战申花那场比赛鲁能的首发,显然低于仅仅应对密集赛程所需要的基本水准,直接导致球队面对内外援大幅度补强的申花处于下风,最终0:1失利。而5天后迎击恒大的这套阵容,才是鲁能目前能够排出的最佳配置,李霄鹏的意图,或许是用牺牲对申花那场复仇之战,来换取打破自己主帅生涯逢恒大必败魔咒的机会——同样是3分,来自恒大比来自申花更能提振全队士气,为达到“比2018赛季更进一步”的本赛季目标奠定心理基础。

 (这是一个进球,但这不仅仅是一个进球) (这是一个进球,但这不仅仅是一个进球)

  固然,此话现在说,有用结果推导动机之嫌,李霄鹏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赌博,若赔上对申花的3分换不来对恒大的3分甚至1分,他身上的压力就会比踢恒大之前更为沉重,即使暂时动摇不了帅位,质疑的声音也会更加强烈。值得庆幸的是,他赌赢了。郭田雨进球后,直播镜头捕捉到李霄鹏努力压抑狂喜心情但依然兴奋得难以自持的那一瞬间,我相信这是今年至今鲁能少帅最感欣慰的一刻。这场令人刻骨铭心的胜利,意味着从俱乐部到球队特别是李霄鹏本人,终于闯过了一道开赛以来最为艰险的关口。

 (强大的制空权) (强大的制空权)

  除了把眼下人员层面能够打出的牌都打出来了之外,李霄鹏此役的具体用兵方略和战术设计,亦不乏可以圈点之处。一是用莫伊塞斯与郑铮搭档双中卫堪称妙笔,此前3仗,鲁能中卫组合一变再变效果欠佳,卡达尔首次露面3分钟吃到红牌打乱了李霄鹏对后防调配的整体构想,让匈牙利人对恒大首发似乎过于冒险,在佩莱开场亮相、费莱尼得以回撤中场的前提下,莫伊塞斯后撤去搭配本土中卫里最稳健的郑铮,有效地弥补了鲁能这块最大的短板。二是战术上敢于扩大防区,投重兵于中前场,重点限制韦世豪、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等恒大攻击端的重点人物,前场丢球后积极高位逼抢,使恒大很难推进到鲁能禁区制造威胁,整个上半时恒大只有1脚射正,鲁能则4次险些攻破刘殿座把守的城门。

(鲁能最大的功臣)(鲁能最大的功臣)

  下半时恒大加强攻势,却仍然难以夺回场上主动权。佩莱其实还远不曾恢复到可以打满全场的状态,让他进入先发就是踢前50-60分钟的。从这一角度讲,意大利中锋也算完成了任务,他对恒大防线的消耗,等于给郭田雨登场后的乘虚而入做了铺垫。佩莱离场的那一时刻,朴志洙和梅方大概都松了口气,岂料有着接近佩莱身高的郭田雨更有着比佩莱更灵活的走位和更敏锐的嗅觉,上场后第一脚射门便为鲁能打进制胜球!鲁能迄今为止最大的功臣是费莱尼,他和防守端不可或缺的莫伊塞斯是门将韩熔泽以外仅有的场场踢满90分钟的球员,并包揽了此战前全队所有的3个进球,然而出场时间不多的郭田雨同样功不可没。鲁能两次赢球他都是关键先生。

(小伙子,前途无量啊)(小伙子,前途无量啊)

    小郭的出现,是深受锋无力困扰的鲁能一大亮点。他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比年龄显得更加成熟,是不多见的可造之才。除了高中锋所具有的“上三路”优势,他的意识、球感和传射功底,并不逊于某些以“下三路”见长的球员。对恒大打进的这个球,对方后卫没有及时补防露出空当给了他射门空间,但他起脚时能把球压得那么好,击球的力量和角度控制得近乎完美,难能可贵!哪怕换个正宗本土前锋来踢,放高射炮的概率也是很高的。用好小郭,是鲁能解决进攻手段单调和得分难的一个重要选择。

(起跑,从恒大开始)(起跑,从恒大开始)

  最后提醒一句,这场胜利含金量很高,只是球队尤其是李霄鹏还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赢下一场重要的比赛有助于帮助鲁能走出暂时的低潮,但球队存在的软肋和问题不会因此统统化解。后面的对手即使弱于恒大,却未必比恒大好对付。让此胜成为激励球队的强心剂而不是麻醉剂,保证球队在阵容轮换下的持续战斗力,乃重中之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