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鹤焱:我为何把孩子送去鲁能足校 武磊是个标杆

郎鹤焱:我为何把孩子送去鲁能足校 武磊是个标杆
2020年08月10日 12:1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日前,《足球》报对德云社的相声演员郎鹤炎进行了专访。郎鹤炎自己不是职业球员,他却希望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职业球员。郎鹤炎现在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大儿子目前在潍坊的鲁能足校,属于U13年龄段的一员,前腰后腰都能踢。据悉,郎鹤炎的儿子踢得还不错,总体来说,符合他的预期。

  对于郎鹤炎来说,自己喜欢看球,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有朝一日,自己的儿子可以披上任何一家俱乐部的球衣,然后在自己的注视下,踢上中国顶级联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家队作贡献。

  郎鹤炎是相声演员,至于自己的儿子为什么没有走这条路,郎鹤炎的回答很简单,“对于孩子,我们还是听从孩子的意见,他觉得他想踢足球,而且想往职业球员的道路发展,那作为家长,我们更多的就是支持和鼓励,给他做正确的引导。”

  相关阅读-郎鹤焱:德云社就我和杨九郎是国安球迷 最爱高洪波

  《足球》:因为你儿子也踢球,你自身接触的中国足球人多吗?

  郎鹤炎:我接触的并不多。首先我们没有渠道接触球员,或者是足球从业人员,只不过我儿子现在在鲁能足校学习踢球,但是并没有接触到特别知名的球员。隔行如隔山,我们没必要去想尽一切办法去接触球员,还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为啥没让儿子学说相声而是学踢足球了呢?

  说实话,我学相声也是半路出家,我小的时候是喜欢相声,但是我没有打算去走这个路,当时是考试,相当现在的海选,入选之后经过师傅的提携,自己的努力,所以正式成为了德云社的演员。我家的孩子,我没有给他限制条条框框,因为以后所有的事情都说不清楚。虽然他现在在鲁能足校踢球还可以,但是都不知道未来发展怎么样,现在的环境也比较复杂,个人的条件能不能适应这个环境,这些都是一个问号。我觉得还是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想踢球,我就帮帮他。

  想过有一天你儿子披上中超球队的战袍,你坐在工体看他的比赛吗?

  有想过,代表任何一个俱乐部踢球,我都很开心。说白了,孩子走这条路,咱们就有深深的期待和希望,不能说走了这条路,我还无所谓,怎么都行,我觉得说出来就不负责了。既然做了,我们就要做好,不能不负责任。

  你儿子现在在足校,还在山东,你们父子见面会很少,平时想他怎么办?

  想他的时候就视频,他们现在的模式是集中封闭,管理比较严格,这让我比较欣慰,因此只能周末打打电话,有时间的时候,我周末会去看看。疫情之前,学校规定他们周末是可以接出来的,就是周六下午接出来,周日晚上送回去,这还是可以的,但是因为疫情,学校管理比较严格,不允许接出来,所以想他的时候,我就去就翻翻他之前踢球的视频。

  你就一个儿子?

  我还有一个闺女,闺女比较小,老大就搁在山东。

  你是怎么送他去鲁能足校的?按照常理,不该就近在北京吗?

  虽然我们是北京人,但是我儿子并没有在国安的青训待过,他最早的时候是在北京银潮俱乐部练习,完了之后去了星睿国华俱乐部学习了一年多。我们是2018年3月份去的鲁能足校考试,然后考试完了就入选了,入选了就一直在梯队。至于为什么没有放在北京,因为那会儿北京没有任何俱乐部有2007年年龄段的梯队,国安、人和都没有,鲁能足校和北京还算比较近,于是就送他去了那里。

  很多人都说中国足球不行,特别是青训不行,作为中国年轻球员的父亲,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个首先来说,他们对足球愤恨也好,唾弃也好,说明还是关注足球,还是喜欢。又爱又恨是什么意思?你要是不喜欢就不看,不看就不评论,假如伤得特别深不看不就完了吗?何必一到点就打开电视或者去现场看比赛,这证明还是喜欢足球。这就像自己的孩子,再怎么顽皮,他还是自己的孩子,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还是自己的孩子,该照顾还是照顾。

  青训来说,我觉得国内的青训还是可以的,青训的教练和孩子,都是不错的。其实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还在在U19、U17踢得都很不错,成绩也还可以,但是到了最后上了一线队,表现就不如之前那么出色,这或多或少和个人有一些原因,因为孩子长大了,这个世界的诱惑太多了。年轻的时候,孩子什么都不想,就是想好好踢球,怎么去把球踢好,长大了,开阔眼界了,不专注了,很多东西会左右他的想法,或者说有些其他的原因,但是我觉得作为足球来说,咱们这个土壤还是挺好的。

  自从2002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后,中国队已经很久无缘世界杯正赛了,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你儿子也在踢球,你有想过会让儿子不再继续走这条路吗?

  其实我觉得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好的。我不算是精神胜利法,麻木自己,我觉得足球迟早有一天会好。说白了,咱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大浪淘沙,一层一层地刷、清洗,慢慢慢慢都会好。我从来没有质疑、动摇过,说孩子别踢了,足球没前途。他之所以选择这条路,我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他选的又不是歪门邪道、违法乱纪这些事情。只要是健康向上的事情,我觉得家长都要支持和鼓励,咱再不行了,咱踢球弄一个好身体,这个总归可以的,退一万步说,健健康康的,在其他方面给社会做贡献,也行,所以我觉得都会好的。

  看过你儿子的很多微博,觉得孩子非常知道自律和自我管理,非常懂事,哪些是你教育的结果?哪些是足球运动带来的变化?

  我觉得我跟孩子都是朋友的关系,远多于父子这层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多就是哥们、朋友,无话不谈,没有更多作为父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对孩子横眉冷对。

  在我们家,很少有你应该怎么做,你必须怎么做这种话。说实话,孩子天真,发散性思维,活泼,不应该过早地把他禁锢,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举个例子,我们家闺女画画,按理说太阳是红的,天空是蓝的,云彩是白的,她去画的时候就各种颜色,我就问她,你为什么这么画,她说我觉得是这个样子。在孩子的心里和思维中,她有自己的想法,都说童言无忌,所以说孩子想做什么就给他做什么,家长在他成长的道路上要给他正确的引导。

  老大踢球自律,因为我之前和他确认过,如果你想踢职业足球,我们就有另外一条道路,如果你想踢业余足球、玩票,那么我们也有另外一条道路,两条道路是不同的。

  他自己选择了职业足球这条道路,我说那我们就按照职业足球的道路来安排,我就把职业足球的视频、资料、职业球员的自我约束给他看,一开始他肯定不会完全接受,我们单单说吃的,你说哪个小孩不喜欢吃肯德基,不喜欢吃麦当劳,不喜欢喝饮料?从这一点我就特别欣慰,一是足校那个管控比较好,再一个就是自己知道自律,油炸的东西基本不吃,饮料不喝。你说自律来源于什么?源于主观上的自觉,再加上大环境客观给他的营造。

  我觉得就是这样。

  《足球》:中国球员你觉得谁踢得最好?未来对儿子踢球的最高期待是什么?

  郎鹤炎:我觉得武磊就是中国职业球员的一个标竿。真的,并不是说他去了国外,我就喜欢他,私下的武磊我不了解,咱也不八卦,但是在场上,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球员。我觉得任何事情,这个是基础,包括很多中国足球界的足球运动员都很尽职尽责的,很少有在球场吊儿郎当。国外有的国家队球员并不是职业球员,他们除了球员的身份,还有自己的职业,律师呀,牙医呀,我不知道大家注意没,他们在球场踢球会走神,职业和准职业还是有区别的。

  咱们国内的职业球员很职业,很专注。其实我很久没有看到像武磊这样快的球员了,当年的联赛,很多俱乐部都是一高一快的前场组合,前面一个高中锋,后面一个快马。好久好久没有看见这么快的前锋,说实话,武磊的脚下还不算太差,只不过有的时候状态发挥不好,我觉得武磊是我近些年比较喜欢的球员。

  特别武磊到了国外,因为你是中国人,代表中国,你在场上必须要非常努力,武磊去了西班牙人,我才关注西班牙人,说实话,我就是因为武磊才看的西班牙人的比赛,真的,我就是奔着武磊去的。我并不是为咱们自己国家的孩子护短,我觉得西班牙人比赛,有的球早期就应该传给武磊,后来大家慢慢知道他的特点,中国人挺好的,挺有能力的,于是队友就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就是说,他能够胜任这个位置,他现在留下了,我觉得这个队员很专一,包括他这种表现,欧洲其他俱乐部都在看,想要他,但是他为什么还会留下来?还是他对自己定位清楚,对俱乐部专一,我觉得武磊从各方面来说,是一个很专业的运动员,你说他是一个专业的球员,我觉得评价就比较低了。

  西班牙人是中资俱乐部,可能武磊加盟很多人都认为是商业运动大于竞技成分,但是武磊就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慢慢证明了自己。

  这个东西很正常,当你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并且是国外,大家会用异类的眼光看你,你能不能真正行?大家都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这个时候需要你证明自己,在关键的时候进球,你看看武磊这个赛季那几个进球多漂亮,尤其是打巴萨的进球,太燃了,包括他给自己球队创造的得分机会,所以说他还是有他自己的价值。

  同样作为公众人物,同样经常会遇到各种争议,看到球员或者国脚被骂,你是否会给儿子进行心理建设?

  我儿子现在还不算是公众人物,他能不能成为公众人物还不知道。现在这些球员,遭遇这种情况确实很多,在微博,或者在其他的社交平台,语言上的攻击确实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是也很正常,好歹也是公众人物。有喜欢萝卜,就有喜欢白菜的,而且从你个人角度来说,前提是自我约束,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前提下,还有人骂你,你就听听,看看,笑一笑就过去了。十个人不可能做到全部喜欢你,更不可能做到全部骂你,对我来说,十个人有四个人觉得我可以,就还行,那6个觉得我不行,我就觉得挺知足,就是这样,在这方面,只要自己做得严格,不要给自己太多无形的压力。比如说你发挥失常一场比赛,或者说是几分钟,好多球迷就不理解,好多球迷就说你,你会变得抑郁,想自己到底怎么了,然后你的下一场发挥更次,慢慢你主力都上不去只能在大名单,接下来大名单都没你,然后你去二队,接下来言语攻击就更厉害了,有的人就会说,你看,他本来就不行,我就说他不行,现在真不行了。说白了,指不定是哪根稻草把骆驼压死了。所以说,听听看看,也许有些是值得汲取的经验,是你进步的动力,另外,你实在不想看,就算了,怎么着都是活着。

  你儿子现在踢什么位置?

  现在是踢前腰,后腰也能打。

  你对他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哈哈哈,最大期待肯定希望他踢上中国的顶级联赛,然后再为国家队作贡献,但是你真的只能说这是愿望吧,希望还是有一点苗头,因为谁也不知道他以后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确实踢得还可以,但毕竟他还是孩子,路还长,说不定以后会更好,但是也会有踢不了的可能,这些都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家长也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孩子一直踢到不错,但是突然有一天不行了,家长要确保不要有波动,如果有,这可能对孩子是有消极影响的。

  那你觉得你儿子现在踢得怎么样?

  说实话,他目前的发展符合我预期的现状,我觉得比较不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