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支招富力:做自己!请延续进攻 不应该以身试法

粤媒支招富力:做自己!请延续进攻 不应该以身试法
2020年08月07日 09:41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富力之所以换帅——用范布隆克霍斯特取代斯托伊科维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防守不行。为了改善防守,放弃前南的美丽足球,选择荷兰的全攻全守,思路倒是没错,只是效果几乎没有。

  上赛季,富力开局不利,前3轮2平1负,只比今年同期多1分而已。不过,比较得失球的话,天差地别。富力去年前3轮进8球丢9球,今年的丢球数追平了去年同期,进球则刚刚破蛋。此情此景让富力球迷感到很是绝望,因为糟糕的防守一如既往,犀利的进攻却面目全非。

  斯托伊科维奇时代,富力的形象一直都是“攻强守弱”。诚然“攻强守弱”在一定程度上是成绩提升的瓶颈,而这也恰恰是富力最吸引人的地方。现在,富力用牺牲进攻的方式弥补防守,以至于“攻强守弱”的标签也被撕下去了。两场惨败之后,当初鼓吹“STOJKOVIC OUT”的那群人,大概已经忍不住要喊出“VAN BRONCKHORST OUT”了吧。

  与河南建业的平局,范布隆克霍斯特应该明白了富力的确不是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即便试图扎紧篱笆,单薄的防线仍然会被轻松打穿;当决定放手一搏之后,反倒能更好地控制住场面。看到这一幕,范布隆克霍斯特大概能够理解他的前任斯托伊科维奇为何总是采取“以攻代守”的战略方针。以经济学做个类比,“纳什均衡”从来不等同最高收益,有些人有些事就适合搞“帕累托最优”,而富力就是那支应该集中投资于进攻的球队。

  想激活边路助攻,那么就请让唐淼和曾超敢于扬扬无备,步步为营不是他们的特点,反而还会暴露防守端的短板;想唤醒锋线火力,那么就请找个大中锋帮扎哈维吸引防守火力,让扎哈维打单箭头只会显现他侵略性的不足;想提升中路效率,那么就请让登贝莱更放心地持球向前,上一个真正能跑能抢犯规少的后腰给他断后,而非让他畏手畏脚地无效盘带……是的,这似乎完全回到了斯托伊科维奇的思路,但对现在的富力来说,这很可能才是最合理的状态。

  在强手如林的A组,以富力的班底的确谈不上具有竞争力,但越是这样越应该肯定自己,而不是不断用自我否定的方式以身试法。既然进攻是富力的性格,那么就请让这个性格延续下去吧。每个人每支队都应该活得更像自己。

富力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