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小诸葛?吴金贵破上港锦囊流出 真料事如神

中超小诸葛?吴金贵破上港锦囊流出 真料事如神
2020年08月07日 10:24 国内足球综合
无可比拟无可比拟

  稿件来源:青岛体坛那些事儿 青岛体坛那些事儿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8月6日晚,中超新军青岛黄海青港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制造了2020赛季中超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面对中超前两轮战罢高居苏州赛区榜首的上海上港,新帅吴金贵执教的黄海青港在一度以1:0领先且最后20多分钟以多打少的情况下,最终1:1憾平对手,拿到价值连城的1分。

  凭借这场来之不易的平局,黄海青港暂时升至苏州赛区第五,更重要的是球队积累了比金子还重要的信心。

  赛前,几乎没有人认为黄海青港能全身而退,毕竟两队纸面实力相差悬殊,而且中超前两轮,阵容豪华的上港先是以3:1轻取天津泰达,又以4:0横扫河北华夏幸福。

  更何况,2017赛季,吴金贵中途接过上海申花教鞭后,率队的首场比赛就是以1:6惨败于上港。无巧不成书的是,青岛队上次在中超联赛中对阵上港,也是以1:6的悬殊比分失利。那发生在2013赛季,当时武磊上演“帽子戏法”,遭遇七连败的青岛中能则由同样出生于1991年的宋文杰攻入挽回颜面的一球。

  ▲队长王栋在进球后庆祝,艾哈迈多夫、王燊超、吕文君、傅欢等上港名将沦为背景。

  正所谓换帅如换刀,黄海青港能虎口拔牙,从不可一世的上港那里抢走1分,用兵如神的新帅吴金贵居功至伟。

  是役,吴金贵对黄海青港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幅度极大的调整,高翔、周俊辰、朱建荣、王伟等有能力担纲主力的球员均被“雪藏”在替补席上,巴力、阿卜杜拉、王飞则获得首发机会,其中巴力客串锋线“单箭头”,此前司职中卫的殷亚吉则被安排出任后腰。

  事实证明,吴金贵的这一变阵非常成功,虽然控球率明显处于劣势,但黄海青港在上半场踢得并不是特别被动,双方创造出的破门良机旗鼓相当。

  易边再战,吴金贵令旗一挥,一口气换上高翔、朱建荣、周俊辰3名攻击手,黄海青港的中前场配置因此明显升级。此后,吴金贵又先后换上了王伟、石哲。

  ▲吴金贵的锦囊妙计。

  吴金贵的一系列调整起到了奇效。第66分钟,年仅20岁的国奥队新星周俊辰为上轮当选中超最佳球员的亚历山德里尼送出妙传,上半场差点儿破门的后者不仅为黄海青港创造点球,还令将其放倒的上港中卫魏震吃到红牌。

  随后,将于9月10日迎来39岁生日的王栋顶住压力一蹴而就,帮助黄海青港以1:0领先。至此,王栋成为青岛足球史上年龄最大的中超进球者,而在整个中超历史上也仅次于周挺,后者曾在39岁零208天时取得中超进球。

  中超前三轮,王栋场场首发,其中有两场踢满全场,另一场则踢了86分钟。相比之下,即将于8月20日年满40岁的广州恒大队长郑智中超前三轮出场两次,有一次是替补上阵,场均出场时间为50分钟。

  而41岁的青岛颐中海牛旧将周挺,本赛季并未进入大连人俱乐部征战中超的花名册。

  ▲宝刀不老的王栋巧妙骗过“国门”颜骏凌,稳稳罚进点球。

  ▲青岛足坛名宿乔伦在青岛电视台的演播室里解说了黄海青港1:1战平上港的比赛,他曾在长春亚泰与王栋并肩作战。2001赛季中国足协杯1/4决赛次回合,当时未满24岁的乔伦曾助攻当时未满20岁的王栋头球破门,亚泰凭此以总比分3:1领先于山东鲁能,可惜最终还是以3:4被淘汰出局。当时,亚泰主帅是此后两度执教中能的殷铁生。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青港与上港的这场比赛吸引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中国男足主帅李铁现场观战,而陈戌源曾长期担任上港集团董事长。

  第86分钟,全场表现积极、不惜体力的亚历山德里尼在禁区内犯规,送给上港一粒点球,目前评估身价为1900万欧元的巴西前国脚奥斯卡操刀主罚,攻破刘震理的十指关,为上港扳平比分。

  平心而论,上港获得的这粒点球略显牵强,因为替补出场的李圣龙已经失去了对皮球的控制,何况通过慢镜头回放不难看出,他明显有“碰瓷”之嫌。

  比赛行将结束时,亚历山德里尼本有机会“绝杀”上港,虽然他的任意球射门妙至毫巅,却被颜骏凌神勇化解,比分最终定格为1:1。

  ▲拥有刘佳燊的黄海青港防线很好地冻结住了上港的奥斯卡、阿瑙托维奇等世界级球星以及目前领跑中超射手榜的洛佩斯。

  通过连续逼平出场外援多于自己的石家庄永昌、上海上港,黄海青港展现出令人肃然起敬的斗志和实力。

  随着吴金贵正式入主球队,前三轮一场换一个临场指挥的黄海青港势必步入正轨,而23岁的喀麦隆外援米纳拉也有望于下轮披挂上阵。

  据了解,黄海青港将把第五外援乃至第六外援的名额用在谁身上,取决于吴金贵的选择。

  8月11日20时,黄海青港将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以客队身份挑战目前1平1负的重庆当代,后者的主帅张外龙曾在去年11月2日现身国信体育场,观看了黄海青港1:2不敌南通支云的中甲收官战。

  ▲赛后,黄海青港当家球星亚历山德里尼通过个人社交媒体盛赞全队。

  ▲

上港中超吴金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