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莱尼"神经刀"只算奇招 鲁能爆发需靠本土站出来

费莱尼"神经刀"只算奇招 鲁能爆发需靠本土站出来
2020年08月05日 13:35 齐鲁晚报

  8月5日18:00,中超第三轮,山东鲁能将在赛场重逢老对手上海申花。双方上一次交战是在去年足协杯决赛,山东鲁能总比分落后不敌申花,将冠军奖杯拱手相让。新赛季开启之前,申花进行了不小程度的补强,面对已然“换新颜”的老对手,山东鲁能要想取胜,还需本土球员挺身而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两队彼此很熟悉

  作为少数从未在顶级联赛中降级的两支球队,鲁能与申花相遇总有些英雄相惜的意味。自1994年中国足球全面推行俱乐部制以来,双方已在26年时间正式比赛中交战近70场比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鲁能”“申花”也在岁月的积淀中,逐渐成为中国足球的重要符号。

  场上拼胜负,场下交朋友。在几十年的交流过程中,双方在球员、教练组之间,产生了大量的交流。鲁能阵中的王大雷、戴琳均在申花效力多年,二人于2014年同时加盟山东鲁能泰山;申花阵中的高迪是山东人,出身于鲁能足校。除此之外,两队外援佩莱和沙拉维还是意大利国家队队友。教练方面,上海申花主帅崔康熙与鲁能前助教法比奥曾是昔日K联赛全北现代的黄金搭档……

  “两支球队都比较熟悉,队员都比较了解,我们会根据对手的出场阵容在现场进行部署。”面对申花这位老对手,同时也是老朋友,鲁能主帅李霄鹏赛前这样说。去年足协杯决赛,申花主帅崔康熙也说过类似的话:“鲁能是个老对手了,相互都很了解,不再专门看鲁能的录像。”

  老朋友换新颜

  上赛季,鲁能、申花曾交手4次,鲁能在联赛中一胜一平略占优势,但在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吃了申花的“三闷棍”,无缘足协杯冠军。本场比赛是鲁能、申花新赛季首次在赛场相遇。

  “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新赛季鲁能整体阵容并无太大变动,只是在保留球队原有框架的基础上,对人员进行微调。而对手申花却有了新面貌,在上赛季联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球队在冬窗与开赛前进行了不小的补强。赛前公布的28人大名单中,共有11位新援入选,其中不乏于汉超、曾诚、冯潇霆等国脚级重将。

  在经过一系列补强后,申花整体实力较上赛季提升了不少。在上海申花对阵广州恒大的首场比赛中,申花派出了9名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这样的阵容,虽然可能缺少一些年轻人的活力,但他们丰富的赛场经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不该出现的失误,并在关键时刻打出反击。

  从申花阵容年龄层面来看,申花冬窗引援目标就是那些来即能用且经验丰富的赛场老手。申花这样做的目的也非常明显,就是为了尽全部精力打好本赛季的中超、亚冠比赛,暂时不考虑以后的赛季。前两轮比赛,上海申花一胜一负积3分,仅排名小组第5,这样的成绩相信很难让球队满意。遇到再熟悉不过的鲁能,变阵的申花或许会利用双方的“信息差”,打鲁能一个措手不及。

  本土球员需站出来

  上一场比赛,莱昂纳多出场的45分钟时间里表现平平,“意大利炮”佩莱状态尚未完全恢复,在赛场上哑火,首场比赛连进三球的费莱尼同样没有找到打开局面的机会,证明了7分钟上演帽子戏法这样的“神经刀”只能当做奇招,不能场场依赖。最为严重的还是卡达尔,他出场不到五分钟就被红牌罚下,无缘本场比赛。

  对于外援们的表现,李霄鹏赛前表示了理解。“对于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来说,外援都是全新的课题,归队时间决定了他们没法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他们来说,避免伤病,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找找比赛的感觉,这才是最主要的。”李霄鹏说。

  在外援无法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更需要本土球员的挺身而出。过去几个赛季,外援在球场上大放异彩时,国内球员存在感普遍不高。2019赛季进球榜前20名,仅有2位本土射手。新赛季,在外援处于磨合阶段时,国内球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超首轮30粒进球中,国内球员进球数接近一半,较往年同期有着不小提升。

  目前为止,山东鲁能的3粒进球还都是外援费莱尼取得,本土球员仍旧承担着火力输送的作用。以莱昂纳多、佩莱为代表的外援不在最佳状态时,鲁能要想终结对手,不仅需要费莱尼的后插上以及莫伊塞斯的调度,更需要郭田雨、刘彬彬等本土攻击手贡献更多。他们不仅要努力喂饼,还要敢于利用个人能力,直接冲击对手的球门。

鲁能中超李霄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