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成中超主题 中国足球有涅槃重生的故事

归去来兮成中超主题 中国足球有涅槃重生的故事
2020年08月04日 10:12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宋承良

  中超复赛,这是一段关于回归的故事——饱含艰辛,却又充满希望。

  几乎是在相同的70多分钟,在大连和苏州,卡纳瓦罗和佩雷拉先后换上了严鼎皓和杨世元。中超联赛第二轮,因为重伤阔别联赛近一年时间的严鼎皓和杨世元重新回到了赛场,背后的辛酸,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够体会。

  此外,上赛季联赛首轮遭遇骨折的建业前锋多拉多,他回归中超的前两场比赛就打进3球——涅槃重生的故事,总可以打动很多人。

  严鼎皓去年重伤,只能坐在场边看球。

  “我像在重新学习走路”

  广州恒大5-0战胜广州富力的比赛,严鼎皓比赛第72分钟换下保利尼奥,这是他伤愈后中超联赛的首次出场。

  “354天,我回来了!继续开心的爪皮球!”严鼎皓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感慨,很多球迷也排队送上祝福。

  去年8月11日,恒大客战国安的比赛中,严鼎皓半场结束前受伤离场,赛后被确诊为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外侧副韧带损伤,赛季报销。随后严鼎皓前往意大利接受手术治疗。

  受伤之前,严鼎皓成为恒大中场惊喜——他不仅贡献4粒进球,同时也帮助球队取得中超最长13连胜纪录,他也成为卡纳瓦罗快速推进战术中关键一环。

  严鼎皓的归来,将大大增强恒大的中场实力。

  随着他的受伤,恒大中场发生比较大的变动,成绩一度下滑严重,最后靠着主场击败上港才惊险夺取联赛冠军。

  “从伤病中恢复很辛苦,就像是去重新学习走路一样,每天自己也都在咬牙坚持,就是为了能够尽快地回到赛场上。”

  谈到自己在意大利恢复期间的经历时,严鼎皓透露:“家人的陪伴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力量,我妈妈一直陪在我身后,这对我帮助非常大,幸好能够有她陪着我。”

  杨世元320天后回归中超赛场。

  “感觉还不错,慢慢来”

  在上海上港一边,杨世元的复出,比严鼎皓晚了三天时间。

  他在上港4-0击败华夏幸福的比赛第75分钟换下买提江,此时距离上赛季亚冠做客浦和时的重伤,已经过去了320天。

  杨世元赛后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320。感恩一切,感谢所有。”

  赛后,杨世元也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的关心短信,“感觉还不错,慢慢来。”对于过去几年已经经历过两次比较重大伤病的杨世元来说,他比任何人都渴望重新回到球场。

  杨世元微博。

  联赛开始前一个多月,杨世元就在社交媒体上激励自己,“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感恩所有的陪伴与聆听,浴火凤凰展开双翼,此刻就是,新纪元。”

  几次重伤让杨世元的心态已经非常平稳,“之前也经历过大伤,但是经历过之后,反而我更加成熟了。这次也一样,我需要知道哪些经验教训要吸取。我觉得如果能总结出这些经验的话,这次受伤对我反而是成长。”

  22岁的严鼎皓和26岁的杨世元,他们还能够变得更好。

  多拉多庆祝进球。

  重返中超,多拉多2轮打进3球

  在中超,河南建业这两年写下了很多催泪的故事——2018年10月底,主场和国安的保级大战,卡兰加因多次与对方球员拼抢碰撞导致脾脏破裂、腹腔大出血,赛后他接受了紧急手术切除脾脏。

  之后卡兰加完成了涅槃重生,上赛季二次转会重新复出的他,成为建业联赛排名第八的功臣。

  卡兰加顶替的是多拉多——这位巴西前锋上赛季加盟建业的第一场比赛很快就打进一球,但随后他在和大连一方球员拼抢中倒地遭遇断腿重伤……

  之后卡兰加被租回老东家边养伤边保持状态,他在帕尔梅拉斯打了几场比赛,为本赛季回归建业做了准备。

  联赛首轮对阵苏宁,多拉多完成了两个漂亮进球,完美回归。虽然建业最终3-4输球,但对于多拉多和中超联赛,这又是一段足以让很多人回味的故事……

  上赛季第一场比赛,多拉多遭遇骨折重伤。

  “对于我来讲,从上赛季第一场比赛受伤之后,经历了非常漫长的恢复期,两个进球感觉非常好,相信以后我和我的球队会越来越好。”

  很快第二轮和大连人的比赛中,多拉多就在比赛最后阶段罚中伊沃创造的点球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他禁区内抢点帮助建业反超比分,只可惜由于周定洋此前已经越位,进球被判无效,否则多拉多也将连续两轮打进两球。

  建业目前遭遇了很大困难,前锋巴索戈感染新冠肺炎面临长期缺阵,球队锋线只能依靠多拉多独立支撑,他的良好状态也让很多球迷呼吁国足可以考虑归化。

  但多拉多出生于1989年,等符合归化需要的五年时间,恐怕年龄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障碍。

  瓦格纳此前已经和天津泰达解约。

  为了孩子,瓦格纳宣布退役

  有人归来,也有人离去。

  就在2日晚,天津泰达和重庆这场业内人士认为的保级大战打响的同时,刚刚和泰达完成解约的德国前锋瓦格纳宣布退役。

  “我非常感激足球给了我美好的生活,我能够实现我所有的目标和梦想,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让我特别自豪。”

  现年32岁的瓦格纳在2019年初从拜仁转会天津泰达,随后在今年7月24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官方宣布与瓦格纳解约。泰达官方的解释是因球员瓦格纳个人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

  其实,瓦格纳此前就表达了因个人原因要退役的想法,他也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泰达管理层,为此瓦格纳宁愿放弃和泰达合同中税后近700万欧元的年薪,可见德国人退役决心之坚定。

  德国媒体披露,瓦格纳与天津泰达解约的主要原因是他个人家庭问题——他不放心在疫情依旧不稳定的情况下将家人留在德国,而自己一人前往中国踢球。

  瓦格纳表示,“我在中国度过了美好的18个月,并且对于这段经历充满感激,但我家里还有四个孩子,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害怕离开他们单独去中国。”

  上赛季瓦格纳为泰达共出场26次,打进12球助攻2次。他的退役让泰达必须在夏季转会窗寻找优秀的前锋填补空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