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前瞻:铁卫缺阵防线影响巨大 贝帅改回5后卫?

大连人前瞻:铁卫缺阵防线影响巨大 贝帅改回5后卫?
2020年08月03日 17:4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大连球客

  8月4日晚八点整,大连人队将以客队身份在金州体育场挑战江苏苏宁易购队。回到这片本应是大连队在2020赛季主场的场地,贝尼特斯的队伍将迎来第一个能够派出四名外援出战的对手,在后防中坚丹尼尔森停赛的情况下,大连人队的防线能顶住对方的冲击么?

  五后卫又回来了

  在与建业的交手中,瑞典新援丹尼尔森延续了首轮的稳健表现,然而在下半场建业突然提速的过程中,丹尼尔森在门前拉倒伊沃吃到了红牌,不仅导致球队远离了即将到手的三分,也意味着大连队本就脆弱的防线在第三轮的比赛不得不进行被动调整。实际上,尽管大连队的后卫线在前两轮比赛中都犯下了一些错误,但马库斯的表现依然是值得肯定的。无论是在位置感、身体对抗,还是在预判、阻截和补位能力上,接过穆谢奎号码的丹尼尔森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而且到目前为止,这名瑞典中卫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机动性,没有出现转身偏慢,或者像鲁能中卫卡达尔那样的明显失误。丹尼尔森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连队后防线上个人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但他的缺阵也将防线的老问题和现阶段的新矛盾一同摆在了贝尼特斯的面前。

  在由上赛季的五后卫转换为四后卫阵型后,贝尼特斯在双后腰的基础上得到了一个可以更多投入进攻的中前卫,而且瑞典外援拉尔森已经证明了在这个位置上的能力。而且从前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拉尔森也是大连队在常规进攻中最具威胁的接球点和出球点,他在中路不花哨又颇具效率的处理球是大连队转换进攻中的关键,这样的作用要远大于他在边路的持球推进。然而,由于丹尼尔森的缺阵,中后卫位置上又将遭遇单兵防守能力的难题,面对拥有中锋桑蒂尼和特谢拉以及埃德尔的攻击群,如果贝尼特斯选择改回上赛季常用的五后卫打法,同时坚持双后腰的使用,那么球队前场反击能力势必受到影响。越是这种资源受限的情况,越考验教练员的调整能力以及球员的应变能力。因此,贝尼特斯在面对有较多限制的情况下如何布防,将成为本场比赛在首发阵容及阵型上的首要看点。

  转换中有何变化

  虽然大连队在前两轮比赛中都没能取胜,但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球队在全过程中表现得一无是处。实际上,大连人队在这两场比赛中的部分阶段都体现出了攻防速率的变化,从场面上看不仅进攻推进上十分流畅,也给对方球门造成了实质的威胁。在与鲁能的下半场比赛开始阶段,由拉尔森居中给球队带来了节奏和攻击强度的明显变化,这种变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帮助林良铭创造了单刀球的机会。而与建业一战,大连人队在开场打了对手一个立足未稳,龙东的单刀球破门尽管被认定越位,但其实也正是球队在进攻中速率变化的体现。再结合上一场建业队在下半场后半段的表现,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一支球队如果单靠一板一眼的长传冲吊以及边路传中,其实很难冲破对手的防线,真正要给对手造成威胁是要靠在转换过程中拿出突然的变化。只不过,我们之所以说大连队现在不是强队,就是只能在一段时间打出变化,还不能持续形成这种变化。而球队在这方面的改进,也正是我们在比赛的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的。

  要打出变化,关键要有主导变化的人。与建业一战,我们没有看到中场给龙东提供足够的支持,队友与龙东的距离较远是个问题,大连队没能形成哈姆西克、拉尔森与龙东的攻击组合,让球队得分只能依靠灵光一闪来完成。相比之下,这场比赛的对手江苏队前场三叉戟的组合已经越发默契,这种让外援形成合力的打法是十分值得大连队借鉴的。从上赛季两队的交手过程就能看出,苏宁是十分注重在进攻中通过无球跑位和传球,在大连队的左路寻找机会的,而此时吴曦等球员瞬间的后插上就能给比赛带来结果上的改变,这一点是贝尼特斯必须重点布防的。在此基础上,如何打出机动性将是大连队在转换进攻中的关键,毕竟苏宁的门前有老将米兰达坐镇,他与龙东的对抗并不吃亏,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攻击手站出来。尽管有重要球员缺阵,但如果针对性布置得当,那么这场比赛将会是一场非常值得阅读的攻防之战。

  放开打才有机会

  由于有着较长的备战期,外界对于大连队其实有着比较高的期待,因为这种相对完整的赛季前备战是大连队近几个赛季都没用过的。但是从实战的效果来看,大连人队的表现距离之前的预期有差距,而这也让球队背上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在连续在短时间内犯了相同的错误,更让年轻人居多的后防线饱受指责。上轮与建业的比赛中,多拉多打进的越位球实际上与首轮联赛费莱尼破门的方式很相似,而中卫、后腰再次出现了盯人不紧、交代不清、跟进不力的情况,这种十分打击士气的老问题是球队在这一阶段要竭力避免的。可以预见的是,在丹尼尔森缺席的情况下,大连队门前出现风声鹤唳的情况将十分常见,如果几名本土防守球员不能及时调整,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将很难向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少犯错误是前提,放开打才有机会。正如我们在此前提到的,如今的大连人队需要的是尽快重新定位,最主要的是认清自己目前的能力和位置,进而才能明确比赛的策略和打法。而过程中在什么时间做什么调整,都应该明确地为这样的目标服务,最怕出现的就是“心里想进攻,被迫要防守,拿球就低头,抬头人漏了”的情况。在这些都确定了的情况下,剩下的就是球员应该放下包袱,毕竟经历了两场比赛的结果,外界已经调低了对第一阶段的预期,只要球队能有变化有收获,其实就是现阶段的进步。像童磊在边路适时的前插突击,像林良铭敢于向前的勇气,无论是否最终转化为了进球,其实都是这支球队应该具备的。苏宁虽然是一支强队,但也不是冠军队,就即便是冠军队,也不是无懈可击的,所以对于现在的大连人队来说,卸下包袱放开打,就总会有机会出现。

  届时,CCTV5+、风云足球、PP体育和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都将直播本场比赛的实况。面对两轮不败的苏宁,贝尼特斯将用怎样的方式迎敌,明天晚间的比赛将给出答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