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联赛共产生37支球队 已有15队解散或合并

中国顶级联赛共产生37支球队 已有15队解散或合并
2020年08月01日 17:14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8月1日晚,中超联赛第二轮苏州赛区将上演升班马德比,上赛季中甲冠亚军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将正面交锋。上轮联赛,青岛黄海迎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次顶级联赛首秀和中超联赛首秀,青岛黄海是中超历史上第32支球队,也是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第37支球队,其中从1994年到2003年,十年甲A有5支球队兴起并衰亡。

  甲A元年2支球队没撑到中超,现存顶级仅6支 

  甲A元年,也就是1994年甲A联赛,总计12支球队参赛,分别是:大连万达(大连实德)、广州太阳神(广州恒大)、上海申花、辽宁、山东济南泰山(山东鲁能)、四川全兴(四川冠城)、广东宏远、北京国安、八一、吉林三星(延边富德)、沈阳六药(广州富力)和江苏迈特(江苏苏宁)。

  其中2支球队在甲A时代就从顶级联赛消亡并最终解散,分别是广东宏远和八一队。2004年中超元年则有7支甲A元年球队,分别是山东鲁能、辽宁、大连实德、北京国安、广州富力(时名沈阳金德)、四川冠城、上海申花。

  目前仍旧留在中超的甲A元年顶级联赛球队有6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

  中超元年2支球队没撑到现在,现存顶级仅7支 

  中超元年,也就是2004年中超联赛,总计12支球队参赛,分别是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北京国安、青岛中能、上海国际(北京人和)、四川冠城、辽宁中誉(辽宁宏运)、深圳健力宝(深圳佳兆业)、沈阳金德(广州富力)和重庆力帆(重庆当代)。

  3支球队解散或合并,分别是:辽宁宏运、四川冠城和大连实德。目前仍旧留在中超的球队总计7支,分别是: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北京国安、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和重庆当代。

  从1994年到2020年,中国顶级联赛走过了27个年头,总计诞生37支职业联赛球队,其中首年诞生12支,在随后26年中总计诞生顶级联赛球队25支(现用名):

  1995年:天津泰达、青岛中能;1996年:广州松日、深圳佳兆业;1997年:重庆当代;1998年:武汉光谷;1999年:无;2000年:厦门红狮、云南红塔;2001年:陕西国力;2002年:北京人和;2003年:无;2004年:无;2005年:上海联城;2006年:长春亚泰;2007年:河南建业、杭州绿城;2008年:成都谢菲联;2009年:无;2010年:上海申鑫;2011年:无;2012年:大连人;2013年:上海上港、武汉卓尔;2014年:哈尔滨毅腾;2015年:石家庄永昌;2016年:河北华夏幸福;2017年:贵州恒丰、天津天海;2018年:无;2019年:无;2020年:青岛黄海。

  其中2018赛季和2019赛季没有新的中超球队诞生,和中超泡沫化相关,更多的投资人望而却步。

  命运不堪:37支球队,其中15支球队解散或合并 

  27年中国顶级联赛历史,虽然涌现了37支顶级职业联赛球队,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支球队解散或合并,仅存22支球队,包括16支中超球队、4支中甲球队和2支中乙球队。

  解散球队12支:广东宏远、八一、广州松日、陕西国力、辽宁宏运、四川冠城、武汉光谷、厦门红狮、成都谢菲联、上海申鑫、延边富德以及天津天海;

  合并球队3支:大连实德(合并到大连人)、云南红塔(目前重庆当代使用的还是云南红塔的壳)、上海联城(合并到上海申花)。

  中甲球队4支:北京人和、长春亚泰、杭州绿城、贵州恒丰。

  中乙球队2支:青岛中能、浙江毅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