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安今年争冠机会比去年更大 但有个前提

深度|国安今年争冠机会比去年更大 但有个前提
2020年07月25日 16:27 新浪体育

  时间回到一年之前,那个时候的北京中赫国安,正处在2019赛季的最低谷。

  开局10连胜的国安队在联赛与杯赛中遭遇三连败,更要命的是球队核心比埃拉受伤,将至少缺席三个月的比赛。

  比埃拉受伤对国安争冠造成影响

  时间回到一年之前,那个时候的北京中赫国安,正处在2019赛季的最低谷。

  开局10连胜的国安队在联赛与杯赛中遭遇三连败,更要命的是球队核心比埃拉受伤,将至少缺席三个月的比赛。

  彼时的国安遭遇了最严重的打击,很多人都隐隐意识到:即使前面的大好局面,也很难实现继2009年后再次夺冠的愿望了。虽然俱乐部进行了换帅与换外援的最大努力,但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所有的国安球迷也只能再等一年。

  没想到2020年的等待比以往更长一些,疫情让中超联赛一直推迟到7月25日才开始。

  如今,当新赛季的大幕就要拉开之时,摆在国安面前的只有一个话题:在特殊的2020赛季,这一次夺冠有戏吗?

  打造近5年最强阵容

  国安永远争第一!

  这句口号不仅仅早已被京城球迷印在脑海里,同样被全国球迷耳熟能详。

  虽然自从职业联赛以来,国安队只拿过一次顶级联赛冠军。但“永远争第一”这个口号的精髓,其实不在于“永远”或是“冠军”,而是一个“争”字。

  争,代表着足球场、运动场上的永不服输、永不放弃,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敢于争取胜利,代表着一种努力拼搏向上的精神。

  所以,从1992年成立开始,北京国安一直在争夺能给球迷带来快乐的荣誉。

  当然,“争”是一种向上的动力,倘若要实现争第一的目标,竞技体育靠的还是实力,职业足球更是与投入直接挂钩。

  必须要承认的是,自从中赫集团在2017年初接手国安俱乐部之后,一直在持续加大投入,也正因为如此,国安在2020赛季的阵容达到了最近5年的最强。

  国安上一次与恒大在争冠道路上一直较量到最后一轮,还是在2014年。

  邵佳一与徐云龙

  当时的国安还拥有徐云龙、邵佳一、周挺这些不可替代的老将。但尽管如此,国安在那个时候扮演的还只是追赶者的角色,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随着几名老将的退役,国安在2015年到2018年这几个赛季,是不具备争夺中超冠军的实力的。

  在中赫集团接手后,董事长周金辉的目标很清晰:往远看,至少再干25年。往近看,一定要让国安成为中超顶级强队,始终站在争冠队伍行列中。

  实际上,周金辉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

  从最近几年俱乐部的投入引援与青训建设就可以看得出,短期与长远的目标在齐头并进。特别是2019赛季年初,国安一口气引进5个内援,其中还包括两名归化球员,让国安真正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

  去年开局的10连胜未能实现冲顶,令人十分遗憾,个中原因也有很多。但对于职业足球来说,只有擦干眼泪重新再来。

  重新再来怎么来?

  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依然是继续为球队补强实力。

  于是,在2020年初,国安引进了国脚杨帆,随后更是得到了成为入籍球员的阿兰。加之今年外援政策恢复到4人出场,比埃拉伤愈归来。可以说国安队的实力达到了过去5年、甚至10年间的最强点。

  放眼国安阵容,目前完全可以组成两套极具实力的组合,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这是十分重要的。

  备战未受疫情太大影响

  2020年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冲击,各行各业,每一个企业、每个家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北京中赫国安队也不例外。

  但是相对而言,国安从年初的精心准备,到此后几个月的安心备战,把这种损失降到了最低,这也让球队可以带着不错的状态来迎接新赛季。

  自从疫情开始以后,国安队进行了1场正式比赛、8场教学比赛。

  这一场正式比赛,也是疫情全面爆发后,中超球队惟一的正式比赛。

  这就是2月份亚冠联赛与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虽然当时缺少金玟哉与比埃拉这两名外援,王刚、金泰延等人也有伤无法出场,但国安还是在客场1-0战胜对手。那场胜利是对全国抗击疫情的一种鼓舞,国安队当时把胸前广告换成了“武汉加油”,感动了全国球迷。

  亚冠首战国安更换胸前广告

  当时的国安队阵容默契程度还不是很高,不过整体状态保持不错。王子铭虽然不是U23球员,但已经在前场找到信心;内援杨帆虽欠磨合,但是个人能力也得到了证明。

  还有一点,那场胜利也得益于国安提前设计的备战方案。在国内疫情开始后,国安立刻决定取消原定的上海拉练,改为前往韩国,这也是国安能够完成备战,并在后来顺利前往泰国比赛的重要原因。

  在泰国比赛后,国安先是根据疫情发展,选择没有让球员们回国休假。随着国外爆发疫情,俱乐部又紧急修改预案,让球员们安全返回了国内。此后的丰台训练、安排外援回国,虽然看似经历了一些波折,但都没有给球队造成太大影响。

  国安主帅热内西奥

  至少在开赛前,国安队能够一直保持比较整齐的阵容进行备战,所有外援更是开赛前都已到位,这已经让主教练热内西奥非常满意,所以热内西奥才直言:自己现在也很期待球队的最强组合,希望看到阿兰与奥古斯托、比埃拉一起搭档的表现。

  进入5月后,国安先后与北京人和、天津泰达在北京进行了3场教学赛,后来因为新发地疫情取消与华夏、鲁能的热身后,又提前赶赴上海进行最后的备战。

  在上海的5场教学赛4胜1负,热身对手实力不同,既让球队基本找回了比赛感觉,也让球队在开赛前看到了一些问题。

  在这一系列热身赛中,新援阿兰的表现可谓非常出色。可以说阿兰的迅速融入,加之开赛之前的一切前期工作,让球员与教练组可以大胆放言:我们已经为新赛季做好了充分准备。

  特殊赛季希望有多大

  2020年中超联赛注定是一个特殊的赛季,受到疫情的影响,中超联赛只能被迫改成了分组赛会制的比赛,赛程与赛制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也给各支球队造成了一些难以想象的困难。

  对于国安来说,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又失去了魔鬼主场气氛的帮助,夺冠希望有多大呢?

  首先,从分组来说,根据去年中超排名进行的蛇形分组,让国安所在小组的对手实力不算太强,除了上港并没有太狠的角色,如果不出意外,国安可以拿到小组前两名出线。

  但是,国安主教练热内西奥在明确表达了全力争冠的态度同时,也谨慎表示不能轻视每一个对手。毕竟足球场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不管外界如何说,国安就是要做到稳扎稳打,打好每一场比赛。

  热内西奥的这番话没有错。

  对于国安来说,小组赛中绝对不能有闪失。因为今年的特殊赛制决定了,对于要争冠的球队,如果第一阶段的比赛如果没有打好,没有拿到前4名进入争冠组,这个赛季就提前结束了。

  所以,国安必须像主帅所言,不能轻视任何对手,不要忘记过去几年经常输给弱队的惨痛教训。

  想要夺冠,更激烈的较量还在第二阶段,虽然现在还无法知道后面的赛制与赛程,但是后面无论是遭遇哪支球队,都绝不会轻松。

  从A组的球队来看,无论是广州恒大、山东鲁能、江苏苏宁这三支去年曾经战胜过国安的对手,还是今年大幅补强的上海申花与深圳佳兆业,无论碰到谁,都注定是一番恶战。

  特别是,那时的赛制如果是淘汰赛,就更加增大了偶然性,一场比赛打不好,就将远离冠军。

  去年曾经打出10连胜,今年阵容实力有增无减,到了这个地步,国安其实已不用刻意考虑对手,无论是谁,都要有战而胜之的决心。

  只是在特殊的赛制下,一定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今年的考验不仅仅在场上,特殊的环境下,球队的意志品质,球员的心理调节,都很重要。70多天的封闭环境下,谁的心态能够更加平和,谁才更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平。

  总而言之,只要国安能够发挥出现有人员的全部力量,本赛季的夺冠机会,一定比去年更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