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最惨淡!中超烧钱时代完结 新外援名气不如前

十年最惨淡!中超烧钱时代完结 新外援名气不如前
2020年07月23日 11:2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020年的转会窗,堪称中超近10年以来最为惨淡的,即便没有疫情打击,因为转会调节费和外援限薪令,中超俱乐部签下新外援的热情有所降低。超过半年的转会期,引进的新外援并不多,加上本周河北华夏幸福刚刚签下的塞拉利昂射手图雷,今年中超外援新面孔合计仅17人,平均每支球队仅新签1名外援,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天津泰达、河南建业没有签下新外援,上海申花签下的姆比亚和马丁斯则是中超的老熟人。

  奥斯卡、浩克、特谢拉、保利尼奥、特维斯、拉维奇、马斯切拉诺,以往转会窗都有大牌球员出现,但今年,没有大牌,新外援无论身价、年薪、名气都无法与几年前中超“烧钱时代”相提并论。

  洛佩斯是新援标王

  今年中超的标王,实际上是北京国安耗资960万欧元买断的后腰费尔南多,连同去年的租借费合计1500万欧元。28岁的费尔南多先后效力过顿涅茨克矿工、桑普多利亚和莫斯科斯巴达克,随巴西U20国青队拿到过2011年南美U19青年锦标赛和U20世青赛冠军,8年前曾入选过巴西国家队,还参加过2013年联合会杯,但他在巴西其实名气并不算大。另外,他是上赛季中段加盟中超的,已经算是老面孔,因此新援统计时未将其列入。

  费尔南多不算今年中超的外援新面孔,真正的2020年中超新外援标王是从全北现代加盟上海上港的洛佩斯,身价是545万欧元。洛佩斯2015年开始在韩国踢球,2016年以150万美元高价从济州联加盟全北现代,论进攻的效率,只能算中等偏上,2018赛季的17个进球已是他的巅峰。去年亚冠1/8决赛对阵上海上港,洛佩斯只踢了次回合,打满120分钟颗粒无收,但他在K联赛对强队常有得分,又熟悉亚洲尤其是韩国足球,上港将其作为武磊离队后的边路替代者,希望他能在中超、亚冠里发挥作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洛佩斯在韩国人气不错,但如果论名气,还不如深圳队的哲马伊利以及武汉卓尔的卡里索有名气。熟悉西甲的球迷都知道,31岁的卡里索出道于著名的青训圣地葡萄牙体育,效力西甲劲旅塞维利亚6年半,随队拿到过3次欧联杯冠军。虽然曾因跟腱重伤缺席了几乎两个赛季,但他在塞维利亚的首赛季与已在中超闯荡数年的姆比亚搭档双后腰,为塞维利亚拿到欧联杯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名气早已经打响。加盟武汉卓尔前,卡里索甚至佩戴上了塞维利亚的队长袖标。

  深圳佳兆业的瑞士老将哲马伊利名气更大,这位从马其顿移民到瑞士的阿尔巴尼亚球员,是瑞士资深国脚,参加过3届世界杯,先后效力过博尔顿、都灵、帕尔玛、那不勒斯、热那亚、博洛尼亚等英超和意甲球队,还有土耳其豪门加拉塔萨雷,熟悉五大联赛的中国球迷对他是耳熟能详。

  卡里索加入中超,转会费大约是200万欧元,哲马伊利的转会费在120万欧完左右,性价比相当高。

  除了这两位五大联赛资深名将,江苏苏宁的瓦卡索也勉强算是有名气。加纳中场10年前开始闯荡西甲,除了2012/13赛季在西班牙人以及最近3个赛季在阿拉维斯是稳定主力外,其余时刻都几乎是半主力或轮换球员。他曾闯荡过俄罗斯和苏格兰、希腊,均不是太成功。在西甲,瓦卡索只能混迹在中下游球队。

  新外援大多名气平平

  习惯了中超从五大联赛聘请顶级外援的球迷,今年或许会有些不适应。17名新援只有5人来自五大联赛,其中只有3人勉强算是主力。大连人的拉尔森,河北华夏幸福的梅米舍维奇都来自已成为欧洲二线联赛的荷甲,丹尼尔森是去年瑞典联赛冠军尤尔加登主力后卫,他们来华前,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

  山东鲁能耗资500万欧元购入的匈牙利国脚后卫卡达尔,曾效力纽卡斯尔联和东欧豪门基辅迪纳摩,但在纽卡斯尔联的5年几乎完全是被遗忘的人,在基辅迪纳摩的3个赛季也是高开低走,本赛季上半程一度因与俱乐部管理层的冲突被发配到预备队,最终冬窗被卖到山东鲁能。

  河北华夏幸福那位与广州恒大的前巴西国脚重名的保利尼奥,只在葡超打了1年半的主力,本赛季上半程几乎隐身。而且即便在葡超,这位保利尼奥身处弱旅波尔蒂芒人,也根本没有多少存在感。武汉卓尔的格纳霍尔来自法甲,本赛季上半程在亚眠也是主力,但球队整体实力不算强,成绩也不算突出,因此获得的关注度也并不多。

  青岛黄海冲超成功后放弃了33岁的几内亚比绍前锋瓦兹特,3名新援全是免费球员,武科维奇虽然曾效力埃因霍温和奥林匹亚科斯,但已失业半年有余;米纳拉虽然来自拉齐奥,但仅有23分钟的意甲经验,大部分时间随拉齐奥梯队踢低级别联赛;亚历山德里尼有曾效力马赛的经验,但在洛杉矶银河的3年也只是前两年风光,去年4月膝盖重伤后缺席了剩余全部赛季,直到今年来华淘金。

  从目前情况看,本赛季中超各队引进的新外援,成色不是太足,不少将会成为“第5外援”,这也是近10年来外援引进上最平淡的一次。

    “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来自K联赛的巴西边锋成为了中超冬市新外援的标王,身价低至外援调节费以下,可想而知,今年中超转会窗是何等清冷景象。

  近几年一直引领中超引援潮流的广州恒大,选择了走归化路线而不再大手笔引进外援,上海上港也是针对限薪令将引援标准降到“亚洲水平”,其他球队也紧紧跟随,追求更高的性价比,成为了引援的主流方向,这也与中国足协倡导的“挤泡沫”的未来方向完全一致。

  中超外援平民化趋势,还在向从五大联赛到欧洲二流联赛,巴西、北美,甚至向失业球员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中超还低价回收曾效力过的老球员,姆比亚、马丁斯均是如此,姆比亚上赛季回归加盟武汉卓尔之后,本赛季被上海申花签下,马丁斯同样被申花召回,作为第五外援备用,这两人都是自由身加盟。球迷们应该还记得当年埃尔克森加盟上海上港,身价高达1850万欧元,去年上海申花从降级的长春亚泰签下伊哈洛花了1500万。如今中国联赛内部外援流转,不可能出现如此大额的转会费,中甲的奥斯卡升级到中超平台作战,据悉,转会费不到400万欧元,这在以往的中超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去年中超还有费莱尼、哈姆西克、沙拉维、阿瑙托维奇、登贝莱、隆东、瓦格纳等来自五大联赛,身价至少在千万欧元以上的大牌外援。今年不仅五大联赛新援缩水到百万欧元级,连数量也急剧下降。

  此前中超有一个传统,不断从巴西挖走联赛MVP级别的球员,但如今无论西里诺还是罗穆洛,在巴西都只是普通的球员,罗穆洛出身名门弗拉门戈,但过去两年不过是轮换球员,完全无法与蒙蒂略、孔卡、高拉特、塔尔德利这样的MVP相比。

  中超开幕前,深圳和河北华夏幸福火线签下比福马和图雷,此前都是在欧洲二流联赛的二流球队效力,身价都没有超过300万欧元。

  中超限薪及外援调节费等政策的实行,未来中超的发展方向也是“挤泡沫”,未来,这样的价位和水准的外援,恐怕将成为中超的主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