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老板明确强调做好防守 第一阶段争取进争冠组

富力老板明确强调做好防守 第一阶段争取进争冠组
2020年07月22日 08:08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随着广州富力第4任外教斯托伊科维奇的离去,“美丽足球”的大戏暂告一段落。接过教鞭的荷兰人范布隆克霍斯特带着全攻全守足球理念来到广州富力,即将翻开球队新的一页。

  疫情导致中超推迟开赛,范帅与球队有了长达6个月的磨合期。在过去6个月中,广州富力在17场热身赛中取得11胜1平5负,进41球失21球的成绩,丢球数大幅减少。富力老板张力在球队出征前明确指示,2020年广州富力务必要“防守防守再防守,力争中上游”,第一阶段打进争冠组,成为富力的“小目标”,范帅亦承诺要让外界看到一支全新的广州富力队。

  重筑防线

  主打4后卫 注重整体防守

  去年广州富力整个赛季丢72球,刷新中超联赛丢球最多而不降级球队的纪录,防守薄弱成为斯帅离开主因,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范帅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抓防守。

  斯帅执教时期,广州富力侧重进攻,主打3后卫阵型。去年赛季后期,球队饱受诟病情况下,斯帅一度试图改打4后卫,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范帅主打4后卫,广州富力在后防线上租借来自山东鲁能的后卫李松益和陈哲超,邹正、丁海峰、晋鹏翔三人离队。在范帅的后卫体系中,李松益备受重用,他与弋腾搭档中卫,在热身赛中,随着二人磨合深入,防线有了不小提升,李松益还有过破门的表现。在左后卫位置上,丁海峰离开后,陈哲超和曾超都有过上场机会。

  范布隆克霍斯特来到富力后,改造的绝非只有后防线,而是整体防守。中场以登贝莱为攻防转换核心,张功有不俗的拦截能力,中国香港的陈俊乐去年下半场加盟广州富力后,当时上场机会不多,但在范帅的体系中,他被寄予厚望。曾经在英国受训的他拥有出色的跑动能力,场均跑动13000米以上。有了中场的屏障,广州富力的防守体系变得稳健。

  中前场火热依旧

  雷鸟回归 扎哈维瞄准金靴

  前场“美如画”,这是近几年广州富力给外界的形象。今年雷纳迪尼奥的回归,他与扎哈维在锋线的“化学作用”有望让富力的前场火力升级。

  从6月至今,广州富力打了7场热身赛,总共打进了16粒进球,场均进球2.29粒,包括以4:0胜河北华夏幸福,3:0胜广州恒大淘宝。比赛中,扎哈维和雷鸟的组合相当默契,二人包揽了大部分的进球。去年扎哈维一人打进29粒进球,收获金靴,今年他的目标仍然是金靴。即使是联赛压缩,他也期待打进更多进球。雷鸟来到中国已经5年,从天海回归富力后,他与球队的关系十分融洽,这也是其场上表现提升的助力。

  通过近期热身赛看来,延边“单车少年”金波获得范帅青睐,他曾留洋葡萄牙,拥有出色的盘带能力。跑动能力出色的陈俊乐也为前场输送更多“弹药”。此外,在前场还有回归的常飞亚,以及青年才俊伍承儒和温永骏都值得期待。

  全力抢开局

  全攻全守力求打出“硬朗风”

  在广州富力出征前一晚,富力老板张力多次强调,球队要加强防守,力争上游。重返亚冠一直是广州富力多年来的目标,然而近几年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入不敷出,导致班底薄弱,整体“老龄化”。不少人认为,要不是富力防守差,球队的进攻线配得上冲击亚冠行列。

  今年随着新援加盟和内部挖潜多名年轻小将,球队加速“新老交替”,相信战斗力有一定提升。在范帅6个月的调教下,球队也将会实现从“美丽足球”到“全攻全守”的平稳过渡,球队变得更硬朗,提升竞争力。

  广州富力分在A组,该组群雄环伺,恒大、苏宁、佳兆业、申花、建业和“东道主”大连人,没有一支对手是绝对弱队。对于富力来说,想要进入小组前四,“抢开局”成为最重要的策略。今年恒大“新老交替”,同时相比起佳兆业、申花和大连人大规模引援,早早确定阵容的富力已经充分磨合。如果富力能在小组赛上半程拿到足够分数,进入前四仍有较大希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