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连新援有偶像面孔 在绿城历经苦练终成才

这位大连新援有偶像面孔 在绿城历经苦练终成才
2020年07月10日 16:5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贾岩峰 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童磊,是大连人俱乐部在2019赛季就锁定的引援目标,他与单欢欢、林良铭等国奥年龄段的小将,早在2019年的年初就已经是大连俱乐部的重点考察对象,而童磊本人也对加盟中超球队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最终在2020年加盟大连人俱乐部。

  童磊有一张偶像男孩儿的面孔,可是一听他说话,南方口音里总是时不时夹杂着几句东北腔,表达明快流畅,特别开朗爱笑。对足球他有着特殊的执着和痴迷,看起来非常斯文的他,其实从小是一个“好战分子”——经常作为低年级同学代表挑战高年级同学,就为打抱不平,从上学那天开始,只要遇到不平事,不管遇到比自己高多少胖几圈的都敢先出手。

  用童磊自己的话说,走上足球道路实属偶然,但这一步踏上之后他却再也不愿意离开,从未在媒体面前敞开过心扉的童磊,第一次对本报讲述了他成长的故事。

  ◆《足球》:加盟大连人俱乐部后的感觉如何?还适应吗?

  童磊:还挺适应的,毕竟这里有一些我以前国奥的队友,尤其是大连的天气挺舒服的,城市环境什么的都很好,所以很快适应了。

  ◆你们这一批国奥队员虽然都在不少国际大赛中亮相了,但事实上有关于你们个人的报道并不是很多,所以这次我们采访可能要细致一些,把你过去的一些情况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也不是什么当红的球星,报道不多就对了(笑)。想问什么你尽管问,能说的我都说。

  ◆俱乐部没有给你交待什么不能说的?其实大家都想知道一些不能说的。(笑)

  这个……没人跟我说过什么不能说。要不,我现在问问……

  ◆不开玩笑了,言归正传,看到了你的成长经历,你是来自于衢州柯城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般叫实验小学的都是各地区的好学校,你怎么会想到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呢?

  怎么说呢?我从小比较顽皮,也不爱学习,特别好动,还喜欢打架。别看我长得小,从小就是孩子王,我就爱替被欺负的小朋友出头,上小学了也是这样,同年级的谁爱欺负了我都帮着打抱不平。

  我小时候个子挺小的,还挺瘦的,但是我胆子大,不管遇到比我胖几圈高多少的都敢先动手,经常二年级敢打五六年级的,有时候能把对方吓住,有时候也会被打得鼻青脸肿。我不太喜欢看书,也坐不住,后来学校有兴趣班,然后我就报名参加了足球兴趣班,多锻炼锻炼身体也能长高点,壮点儿。当时实验小学好像是柯城区第一批体教结合的试点学校,也是第一批足球特色学校。

  ◆然后再打架就不吃亏是吗?(笑)

  不是不是,我踢球不是因为要打架,别把我想成那么坏的孩子,我不是主动挑衅那种,我是爱打抱不平。我本身也很喜欢运动。当时我们学校一共有四个体育兴趣班,篮球,乒乓球,田径和足球。篮球吧,当时我的身高,估计篮球教练都不会看我一眼;乓乓球活动空间有限,对抗不激烈;田径吧,有点枯燥;只有足球不挑身高和体型,还能满操场跑,有意思,所以我喜欢。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足球是怎么踢的。

  ◆当时你们学校报名参加足球兴趣班的孩子多吗?

  不多,当时我们班就我一个人,男生不少,但是选足球的只有我。我们当时一个年级有五个班,每个班50人左右,我在二班,结果就我一个人报了足球队。我们整个年级也就十几个孩子报名踢了足球。一个学校下来当时也就凑凑合合有百十来人那样。我问同学为什么都不踢球,同学们都怕耽误学习,参加兴趣班下午就少上一堂课,因为训练不能太晚,一是天黑了看不到球,二是太晚回家作业写不完。

  ◆训练场地条件怎么样?

  当时的条件肯定是不好,没有现在的人造草皮球场,都是泥地,一下雨就都滚成泥猴了。

  ◆那你家里为什么舍得你踢球?

  我属于散养型,而且我那时候真的是浑身有用不完的精力,足球好像是最消耗体能的,所以最适合我。

  ◆你家里有没有人比较喜欢足球,给你什么指引或者影响的。

  没有,如果我不踢球,都不会有人看球。我走上足球道路绝对是偶然。

  ◆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你5岁,那时候你应该有记忆了,那么你印象中自己是否记得那届世界杯,或者看过那届世界杯的某场比赛?那时候的记忆对于你足球生涯有什么影响。

  我是有记忆了,但是那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足球是什么,更不知道什么是世界杯。我足球启蒙其实挺晚的,都上小学一年级了,那时候起码有7岁了吧,都2004年了,好像足球大环境不怎么好,不过那时候我也不看电视,这都是后来才知道的。那时候我哪知道啥是世界杯啊,啥是职业足球,根本没想那么多。

  那时候带我们的琚华俊教练本身热爱足球,也踢过球,所以就用心培养我们,他不仅是我的足球启蒙教练,也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无论过了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他对我的帮助。那时候教练对我特别关心,总是鼓励我,而且总能发现我的优点,让我明白,可能我不擅长读书学习,但是如果把球踢好了,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那时候你跟启蒙教练主要都学习了哪些足球方面的技能?

  基本功,教练非常重视我们的基本功训练,而且经常告诉我们,踢球如果不在小时候把基本功打扎实了,做错了长大再纠正就难了。也许天赋高能改过来,但是大多数习惯都是小时候养成的,很难改。后来我进入职业队以后发现教练说的是对的,非常有道理。

  ◆好像那时候你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你那么小是队长?

  是,琚(华俊)教练让我当的。教练说我比较勇敢,天不怕地不怕。然后我踢球也挺灵活的,他一直觉得我踢得不错,说我有天赋。他越是表扬我,我就踢得越来劲,其实上了第一堂足球课以后我就喜欢上足球了。就跟着琚教练一直踢到四年级,绿城足校去我们那里选人,但是第一次我没被选中,有点儿小失落。

  ◆当时你为何没被选中呢?但是后来为什么又去绿城足校了呢?

  当时我也不知道,后来好像是教练找绿城方面沟通了,希望绿城足校方面不要只考虑我的身高问题,从我的足球天赋以及我对足球的热爱,应该给我一次机会,不过这是我的猜测,教练也没有特别跟我说过为何绿城改变主意了。后来等我到了绿城足校跟着练了一段时间后,绿城带我的教练把我留下了,而且说我是完全可以走职业足球道路的。

  ◆那么你可以说是从校园足球走出来的职业球员了,至少说校园足球计划的目的在你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是的,其实我们绿城那一波球员不少都是从学校直接选拔到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而我们这批球员我觉得也比较幸运吧,因为绿城的教练说,我们之所以能够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除了天赋以外,就是指导我们的教练给我们打下了职业足球所需要的底子,至少我们掌握的一些基本技能是可以进行改造的,对于足球的理解也是在正确的方向上的。其实说白了就是带我们的教练是真正踢过球、懂足球的,不是以体育老师上体育课那种思路来教我们的。

  ◆你印象中你那一个年龄段,从衢州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孩子多吗?

  我们97的不多,因为本身那时候好像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踢球的就少,后来才慢慢多了起来。我去了绿城足校后两三年,还有一个我们学校出来的也去了绿城。一切情况的改变都源自于衢州足球队拿到了省运会冠军,真正让市里重视到了衢州足球的水平一直在进步和发展,所以对于足球的关心和投入也就越来越多了。我每次回衢州的时候都会去我母校看看,那里以前的泥地现在都换成了人造草,以前就一块土地而现在都有三块儿铺好的场地了。

  ◆以前带你的教练是不是也因你而出名了?

  是不是因为我出名这个我不好判断,但教练的确在衢州有了更大的招生范围,有更多孩子愿意跟着琚教练来学习足球了。

  ◆你后来去了绿城足校后,就顺利被留下了吗?有没有再次对你进行什么测试?

  最初我去也是让我跟着试一试,而且对我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主要是关于速度和爆发力,弹跳力什么的,那些短跑从50米,30米,10米,看我的启动速度、爆发力、折返能力。这些我都顺利通过了没有问题。但是有一项我差点儿折了,就是立定跳远。当时我不是个子很小吗?然后有一个教练对我说,你呀,至少要跳过两米那条线,跳过去你就留下来,跳不过去……虽然他没有说后面的话,但是我知道什么意思。

  说真的,那时候我真的很矮,两米的立定跳远距离实在超过我身高太多了,当时围在旁边的人挺多的,我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不管怎样,我必须跳过去,必须跳过去。然后我就咬牙猛地一跳。等我睁眼睛看的时候,我站在两米那条线前面几厘米的地方,然后我的两只脚是脚尖朝外脚跟相对,平着的。然后教练说你可以了,留下来吧。

  ◆《足球》:被留在队内之后你怎样?能够跟得上球队训练的节奏吗?

  童磊:最初也是不太被重视,我最初的两年一直在踢边前卫,竞争也非常激烈,我的确也没有表现出特别过人的地方,就那么跟着练,然后有那么几次球队外出打比赛都没带我,我就一个人孤零零留在基地里,那种感觉,特别心酸……挺不是滋味的,特别落寞,特别不开心。我觉得队友们好像都出去上战场了,我却成了多余的人。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暗暗告诉自己,必须得发奋图强了,要是再这样下去,早晚被淘汰了。我得找到一个突破点,提高自己。

  ◆那么你想从哪些方面突破自己?

  因为只剩下我自己了,所以我只能先做好自己,就从苦练基本功开始吧。就像琚教练说的,足球运动员,基本功肯定是越扎实越好。而我作为边路球员,长传和传中是基本功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无论是突破后原地传中,还是中场直接向禁区里长传,还是跑动中不停顿的运动中传中,如果能够把传中技术练好,肯定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尤其是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其实边路球员越来越难踢,技术要求也越来越全面,因为随着整体战术的发展,中路防守的加强,越来越多球队喜欢把进攻重点放在边路,因为中路很难打进去,所以都要从边路寻求突破,那么就让边路球员在防守以及反击上都得有更强的实力,进可攻退可守,还要能突能内切、能回追、能协防……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有那么强烈的危机感,但是内心深处的想法就是绝对不能就那么掉链子了。

  ◆那你是怎么练的?

  我到绿城最早带我的教练中有吴中俊吴导,他就给我讲了他是以前怎么练基本功的。他说想要踢好球必须得勤奋,找一个能够让自己心静下来的时刻去练习,很多人都觉得足球要靠天赋,但其实什么运动除了天赋也都离不开勤奋和用心。他说了一些基本的技术要求,给我的建议是我最好把脚弓对于球的控制要练好,尤其是轻重程度的掌握,这个练好了再去练传中长传。听了他的建议后,我就开始了每天五点半起床,有时候拉着同屋的一个队友一起去练习,摆好凳子然后练习脚弓球。

  ◆哪个队友这么勤奋跟你一起练习,他目前的状态是怎样的?

  他已经去大学里读书了。因为当时我跟他是同屋嘛,我有时候就把他叫起来一起练,他能起来的时候就陪着我,不想起来的时候我就自己下去练。我专门练习长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长传最弱,哪里弱就专门练习哪里。那时候球场边有长凳子,小时候我们就只能用人工草皮,人工操场那里没有墙,所以自己练的时候就只能跟凳子练,不敢去那边一线队的大场地的。

  ◆长凳子的面积是有限的,踢长传也是需要一定准确度的,不会踢空了吗?

  一开始肯定是先练近距离的,掌握好凳子的回弹力度和方向后,再一点点后撤然后让距离慢慢变远。要是跟队友传可能就可以直接远一点。两种我都练过。其实对着凳子练挺好的,就像你说的,凳子的面积是十分有限的,比较窄,所以我必须要控制好传球范围。而吴导也让我练习对于传球力度轻重的控制,我都对着凳子练习了。

  ◆现在回想那段清晨五点半对着凳子踢球的自己,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我现在特别感谢那段时光,感谢那段被冷落的日子,虽然我书读得不多,但我记得一句话好像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也不知道说得对不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你从哪里看到这句话的?这是朱熹《警世贤文》勤奋篇里面的一句话。

  好像是在绿城上课时讲的,这句话挺励志的,我就记住了。

  ◆那说明你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如果你自暴自弃,放任自己,或者埋怨周围的人不给你机会,不懂得欣赏你,换一种心态你也许就不是今天的你了。

  其实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特别喜欢足球,是真心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希望能够尽量走得远一些。另外就是到了绿城足校的大环境后,每天看着一线队训练,看他们踢比赛,真的羡慕死了,告诉自己,我必须留下来,必须也得踢上职业联赛。天天受一线队刺激,真的无法放松自己。

  ◆我之前跟吴伟采访的时候他也说过你这种感受,我发现绿城足校这招挺绝的,就是用一线队来刺激青少年队,他也是看了训练后觉得怎么都不能走,必须留下来。

  是,天天看大队训练特别受感染,也受刺激,甚至可以说,教练平时苦口婆心说的那些要努力,要用功,你们还差得远,都不如我们看一线队练一堂课受的刺激大,看完了就知道我们确实不行,确实得刻苦再刻苦。后来我们讨论过,如果要是就我们这些年轻球员在一起每天练,那我们对自己跟一线球员的差距肯定没那么清楚,但是我们能那么近距离看到一线队训练,就总觉得自己其实只要努力就跟一线队只有一步之遥,总觉得希望特别大,所以就特别容易转化成动力,告诉自己得拼。

  ◆那么你经过一段时间的基本功训练,对于你在球队的出场机会有什么改变吗?

  我没有停下来,就一直在练着基本功,其实从我开始练到后来获得机会也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来王政王导找我聊了,说看我的特点以及球队的需要,把我的位置改了,让我尝试打一下左边后卫,打了一场下来之后觉得我表现不错,然后我就开始从边前卫改到边后卫了,然后就一直打下来,后来慢慢就进了国青国奥。

  ◆你不是左脚,踢起左边后卫会不会逆足有些别扭?

  一开始是有点,有时候传中是有一些别扭,然后我就加练自己的左脚,同时也练习右脚的外脚背传球,后来外脚背传球就还可以了。

  ◆你觉得自己打边后卫比前卫要更好,主要原因是什么?

  跟我的爆发力和速度有一定关系吧,加上我加练了长传和传中,以及教练根据我的特点对我有适合的战术要求,踢了一段时间左后卫就又踢到右路了,然后就固定下来了。

大连中超童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